Paris >> Le Cinq

這趟來歐洲的最後一餐,排定了一個華美的午餐。店家是很多吃客心中難以撼動的摯愛,Le Cinq。

 

 

曾經有部落客寫道,如果來 Paris 觀光只能吃一餐米其林三星餐廳、那她會推薦 Le Cinq。嘛,這種選擇性的註解本來就由個人自下評斷,但大家總是難以客觀去看個人評斷。人之常情啦~~,即便是前兩天在 L’Ambroisie 碰了一鼻子灰的我、還是因為初訪的美好經驗、把那邊視為全世界我最愛的餐廳。大家總是會有各自喜好的,挑著口味相近的人看、跟著去嘗試新店家就好了。

回到 Le Cinq,作為四季酒店的招牌餐廳、在經歷了幾年的消沉後,現任主廚 Christian Le Squer 的到來使這餐廳到了新的高度。在他來之後的 Le Cinq 食記、似乎還沒看到什麼嚴重的負評。

 

這是我們在 Paris 表定的最後一餐了,所以用 Le Cinq 這樣穩定、穩重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作結,給Y君一個漂亮的回憶段落,是我最初的想法。事實證明,我做對了。

 

收好行李、轉交住處門房後,時間充裕、天氣也好,我和她就從 L’église Sainte-Marie-Madeleine 的住處一路散步過來,順便在香榭大道附近晃晃等預約時間。

轉了幾條街,來到 George V 的四季酒店。外觀是中規中矩,但裡面挑高的大堂非常的漂亮,精準點的形容我會想用雍榮典雅。

 

 

服務人員說還需要點時間準備,請我們先移動到餐廳入口前的小廳稍候。路上還經過因為剛換新主廚有點擔心、所以後來取消的餐廳 L’orangerie。用餐環境一如之前看到的漂亮啊,是在四季酒店中庭的透光小迴廊,只要不是夏天來應該都很好。(事後看評論,新主廚表現也很給力,近日有去 Paris 應該還是可以去拜訪的)

在大堂休息時,簡單的拍下了這些照片。這就是我們等等要用餐的餐廳 Le Cinq。

我得說,L’Ambroisie 是這世界上我最喜歡的餐廳,但 Le Cinq 是這世界上我覺得最美的餐廳。挑高的用餐環境、還有適當的桌距,然後便是傳說中由四季酒店設計總監所設計的花卉擺設。我一向討厭從用餐環境來判斷餐廳,但是憑藉之前看過的用餐評價和親臨現場的環境,那時我對眼下這餐廳的料理真的是充滿了期待。

 

 

開胃小點們。完全忘光光是什麼弄得,也忘了詳細的味道。服務生有逗趣的提醒、下面那一大塊燒過的…蔬果可不能吃。

印象中,這一道給我們兩個留下很好的印象。這趟的最後一餐了,我們也和前面的 Core、La Fourchette des Ducs、L’Ambroisie 幾家 fine dining 比較了一下。Le Cinq 的味道精緻而有巧思,賣相好、組合和諧。

雖然僅僅只是開頭,但是不錯的開頭。

 

 

 

中間夾著的一道、菜單也沒寫的開胃菜。真的吃到忘了,印象中應該是海藻的東西搭兩種醬汁。綠色的醬汁醬汁不出海藻,但白色的醬汁和紅色的果實才是重點。

分量不多,也不是什麼大菜,但很好的整理了味覺。

 

 

HADDOCK AND POULTRY ROLLS.
tartar sauce

進前菜。第一個是黑線鱈和禽肉做成的肉捲,搭配的是塔塔醬。肉捲的口感很嫩、而且帶有些許口感層次,調味下的不算重、主要是有種燻肉的味道。味覺主體不只是那球塔塔醬,下面的黃醬很好的襯托了肉捲。比起塔塔醬的輕盈,底層的黃色醬汁更顯穩重。

很不錯的味覺構造。足以讓我想起 L’Ambroisie、L’effervescence 並和他們比較,等最後再寫這段好了。

 

CEPS MUSHROOMS “CONSOMMÉ”.
bread crust

前菜之二,牛肝菌菇清湯。雖然飯前有看了一下菜單,但這盤清湯第一眼看來、還真的一點都不清湯。綠綠的吃到忘記是什麼了,黑色的應該是芝麻。下頭的湯的確是蠻輕盈的,口感舒服、味道溫醇。

 

 

 

POLLACK
parmesan / miso

主菜上桌,我選的是魚。講的文雅點,便是乾煎青鱈佐帕馬森起司味噌醬汁。

鱈魚的部分,以乾煎來說口感好。可口感倒不是這道菜高明之處,而是味道。吃一口之後,我立刻跟Y君喊著”這根本是法式西京燒!”

對亞洲人、尤其是台灣和日本人來說,味噌魚類料理見怪不怪;可是對歐洲人來說,味噌之於他們大概就跟松露醬汁之於我們一樣少見。說是味噌,但也不是像日本的西京燒那樣、鹹中帶甜。這個於的醬汁依然帶著醇味(帕米森起司吧!)、搭配些許甜味,旁邊的南瓜應該不只是配菜、而是多少貢獻些這部分,關鍵的味噌和上面這醬汁吃起來最多五五波。即便是常吃味噌魚類料理的我們,對這風味也會感到耳目一新。

對於秋冬的午間套餐來說,這真是漂亮的一道菜。

 

 

 

接下來是甜點部分的集錦,橫豎都忘光光了,就簡單帶過了。

第一個前甜點是一碟漂亮的小泡芙,下頭的三色堇是封在透明材質裡的;先不說味道如何,光看餐具就十分賞心悅目。這趟來 Le Cinq,不只餐盤,包括茶杯、水杯、全部餐具的設計和呈現我們都很喜歡,打敗前任冠軍、Obernai 的 La Fourchette des Ducs、成為我們本次旅行最終的勝者。

看到這個就忍不住拿出手機跟Y君分享:前一年夏天去 Marseille 的 Le Petit Nice 用餐時,開胃菜雖然也是用上這風格的東西、但實在瞎到難以直視。鑲嵌進去的貝殼,還以為打開會有食物、結果是封死的。從壓克力中跑出來的兩株水草,真的有夠意味不明。

 

 

 

接著的一碟、是這趟在前甜點已經吃到見怪不怪的雪酪。白色的部分不出柑橘檸檬類,綠色的才能看出各家巧思所在。沒記錯的話,這邊用的是大黃、是我愛的淡淡甜香。

 

 

Yeast flavor,正甜點,supplement。這是我在 Le Cinq 的這餐中、唯一覺得不好吃的東西。

是的,它的外型非常出眾,直逼我吃過的所有甜點中前三名。這也不意外,據說這是仿造 Paris LV 博物館設計出來的甜點(Google 看了照片是真的有像)。

味道就差了點。上面黏的是脆片該是白糖弄得,很漂亮。中間的那球是酵母口味的,我自己覺得沒那麼討喜。如果中間弄個香草或是檸檬之類的大眾風味,我會喜歡些。

 

 

 

茶點則是用茶點推車的方式來供應。坐對面的人真的是可惜了,就算是表定四道菜的午間小套餐、還是吃得飽不嚨咚,幾乎沒有太多空間在這茶點車上。

我選了巧克力三小件、牛軋糖、棉花糖。

牛軋糖台灣都有,但是這牛軋糖和台灣賣的根本不是同一種食物。先不說這裡可是四季酒店、不會是台灣那些超越甜在心、而是根本甜到骨子裡的爛調味,口感一般都硬到可以當石頭丟了。歐洲餐廳普遍吃到的牛軋糖口感都很軟Q,在這裡吃到的版本甜香很優雅。

棉花糖就很獵奇了,原來那棉花糖是用剪的!之前在別的甜點車沒吃過,這回還真是開眼界了。

 

 

 

 

謹用四季酒店漂亮的洗手間,來為這趟在 Paris 美好的用餐紀錄作結。

嘿!這照片可珍貴的很,這可是女士的洗手間!平常只有我的話、是絕對沒這東西看的,感謝Y君贊助這麼珍貴的照片。她在這些 fine dining 用餐時,對洗手間的評價也是她的樂趣之一。以整體營造來說,Le Cinq 榮獲第一名,但備品則是倒數的。在這趟的所有餐廳中,備品第一名則是 L’Ambroisie。

 

 

好,回到我的專業(?)。前頭已經說過用餐環境和餐具了,印象都好;服務的部分也算進退得體,可能因為空間大吧,Y君也覺得不像在 L’Ambroisie 用餐時那樣的緊迫盯人。

 

所以最後就剩下菜了。我拿到的前菜和主菜,都讓我對 Christian Le Squer 的印象很好。我喜歡這樣底層穩定、上面有層次、並且不覺笨重的味覺風格。從幾家我珍愛的法式料理來比較的話:

L’Ambroisie 的菜下盤太穩定了,上頭再努力變、都覺得層次少了些輕盈感。

L’effervescence 的菜輕盈感很好、味覺層次也很漂亮。但是底層不夠穩定,有點飄。

而印象中的 Le Cinq 讓我覺得,在這中間取得很漂亮的甜蜜點。

 

我覺得……這沒有對錯,只有喜好,甚至我也難以從中擇一。我總有想要吃 L’Ambroisie 那種味正法菜的時候,也有想要享受 L’effervescence 那樣輕盈感的時候。只要能知道這些餐廳的相性、了解自己當下的用餐需求,就可以得到美好的用餐經驗。

 

回到 Le Cinq。我和那位部落客前輩的想法一樣,或許 L’Ambroisie 是我最愛的餐廳,但如果是來到 Paris、沒有特別偏好、但只會有一餐米其林三星餐廳預算的話,我會覺得來 Le Cinq 吃午餐是很好的選擇。

作為 Paris 米其林三星的入門餐廳,這裡的午餐是很漂亮的選項。午間套餐約莫是 145 歐起跳,加上酒水和服務費,應該是差不多。所以不用什麼米其林三星預算,我覺得只要用餐預算可以拉到一人250歐左右,就應該來這家餐廳用餐了。

 

一餐就好,很值得的。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e Cinq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30~14:00,19:00~21: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