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 陸羽茶室

香港旅行的最後一天早上,其實也不太早了。帶著昨晚在蘭桂坊殘留下的恍惚,利用瑣碎的時間在中環附近散步和吃早飯。選擇的店家是大名鼎鼎的陸羽茶室。

 

 

兩點多的飛機原來是有夠尷尬的時間,差不多連午餐都不能好好的吃啊。原先今早本來就排不了太多行程,所以便在中環附近散步,順便繞過來陸羽茶室吃飯。

這幾年、米其林在香港澳門的評鑑一向別具意義:其一,這是米其林評鑑進入中國大陸的試金石;其二,另不少高端吃家覺得米其林評鑑這麼不值得信賴。”桌菜供應、茶水為主的中華菜系,吃慣套餐供應、酒水相伴的米其林的評鑑人員們,真的吃的懂嗎?”

 

就拿中環的陸羽茶室,幾十年的歷史,被認為是道地港點茶室的教科書一般的店家,可是米其林評鑑卻連一顆星星都不願意給。反倒是被香港在地人嫌到臭頭的觀光客店家:添好運,連幾年拿下一顆星星,並以”地球上最便宜的米其林星級餐廳”自豪。不得不說,2016香港米其林評鑑最大的亮點,絕對是添好運被拔星星這件事情了,看了亂舒坦一把的。

畫面回到中環,早上的史丹利街還沒太多人潮。晃悠晃悠的走到陸羽茶室,外面還有個看起來像是工作人員的老外。一樓門面看起來古色古香的陸羽茶室,二三樓卻有種殖民風格的洋味存在。香港最迷人的事情大概就是如此了,雖然是被強迫的,但一百多年來,英倫風情和中國文化的揉合、真的在港九醞釀出了不同的風采。

 

 

進到店裡,表明只有一位客人用餐,便被領到三樓去了。一早吃茶的人坦白說比我想像的多,也比我想像的少:在地人比我想像的多、觀光客比我想像的少。不諳茶酒水滋味的我,隨便點了普洱茶,茶點才是我來的重點。順帶一題,這裡的茶資是香港數一數二貴的,記得要三四十港幣吧,茶點也是偏貴些。來這裡之前,一樣記得帶足旅費或刷不爆的信用卡。

這裡的茶點菜單隨時間而變,對我喜歡這種拜訪前做足功課的人而言挺麻煩的,對一般隨到隨點的旅人倒是挺方便的,感覺每次去都有新鮮感。不早了,也捨不得花太多旅費,重要的是大胃口的旅伴一早去了黃大仙廟、沒人幫忙收拾桌上吃不完的殘局,便只點了兩份點心。

 

首先上桌的是蠔油叉燒包。在前文龍景軒時已經提過,在台灣時對於叉燒包有蠻不好的印象、卻在龍景軒那餐吃到非常精緻的叉燒包時一掃陰霾,完全洗白對於叉燒包這品項的想法。但龍景軒畢竟是龍景軒,把龍景軒的叉燒包當做全香港的模版也蠻可怕的,如此高標;倒是陸羽的叉燒包一上桌、我就滿心期待,這看起來就比較接近我想像中的一般叉燒包了。

 

 

叉燒包的皮主要是軟綿偏一些紮實,最重要的內陷也沒讓我失望。溫和的甜味中帶點鹹香,味道足卻不膩口,非常舒服的一道。這叉燒包與坊間的店家相比,已經是上乘之選,但是和龍景軒的叉燒包比起來,外皮口感和內餡調味的層次卻總覺得稍稍不足些。龍景軒的叉燒包真的是…讓人難以忘懷的美味啊!

 

 

接著上桌的是釀豬潤燒賣。

豬潤,就是我們台灣常見的豬肝啦!小時候對豬肝印象不好,不管是家裡做的或是外頭賣的豬肝料理,吃起來都是滿嘴的砂粒感。自從在寧夏夜市豬肝榮仔的豬肝湯喝到難以相信的口感後,就此對豬肝產生全新的觀感。原來,為了解決豬肝入口的砂粒感,下鍋之前便得做過處理,裹粉便是其中一套作法。若是烹煮得宜,便會得到不沙、口感軟Q的豬肝了。

陸羽茶室的豬肝燒賣亦是如此。入口不沙,口感非常軟Q,裹粉程度適中,下面的燒賣就普普通通,沒什麼印象了。

 

 

整體來說,陸羽茶室的茶點還算合我胃口。給這評價似乎對它的名氣有些不夠尊重,不過這趟旅行的茶點也吃沒幾家。龍景軒、新同樂,再來便已經是陸羽茶室了。跟前兩家那種大排場的名店比起來,陸羽算是較貼近日常生活的茶室,也許跟其他無緣也不見得想去拜訪的普通店家比起來,陸羽真的是很出眾吧?

如前面所說,不管是茶資或是港點,陸羽茶室的消費真的在同類型店家中是偏貴的。上頭這些料理連同茶資,加一加就得 130 港幣、折合台幣就超過 520了;換做添好運,應該港幣 70 有找吧。也難怪,大家會對添好運趨之若鶩,畢竟價格才是多數人吃飯時的考量。

 

但撇除價格因素,考量味道、用餐環境、店家歷史、以及非常方便的史丹利街店址,我想陸羽茶室是蠻值得推薦的店家。如果旅費不致於拮据的話,撇除龍景軒、新同樂這種大場面的店家,可以來史丹利街的陸羽茶室吃個茶,體會一下在地港式茶飲風情。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5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陸羽茶室

[地址] 香港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營業時間] 07:00~22:00。

 

在〈中環 >> 陸羽茶室〉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