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信義 >> 一幻

2015 的最後一天,請了假四處溜搭,來台北找朋友跨年。等朋友下班之前,先找地方吃午餐。選擇的店家是今年秋天最夯的拉麵店:北海道一幻拉麵。

 

 

台北拉麵店開的到處都是,一堆打著日本名店招牌過來插旗的店家、實際上繼承到日本幾成味道真的很讓人存疑。說是為了調整成台灣人喜歡的口味,這理由還是讓人難以接受。調整的變好吃就算了,我總覺得好像只有惡化而已。前兩年大家望穿秋水、說要來台開店、號稱去日本必吃的一蘭拉麵,到現在還是沒有來。這可能也是好事一樁,天曉得來台灣不小心走味之後,有多少人會因此對一蘭留下負評價。

討厭吃日式拉麵、不屑近幾年這股拉麵風潮的人,說這些拉麵又貴又鹹、難吃、不值得;到日本吃了六家拉麵、當中有三家在台開店插旗的小魯我只能回應這些朋友,你們說的我懂,因為這些拉麵的日本本店價錢差不多、不過真的一樣鹹或更鹹、而且竟然更好吃,在台灣吃…真的沒有很值得。拉麵好吃真的不能老是整天靠重鹹的味道,敢打出豚骨拉麵的招牌,湯頭的層次和豬油的香氣就要做出來啊!

(日本拉麵食記總匯:請點我)

 

一幻拉麵是胡同集團引進的日本拉麵,本店則是在北海道。說起燒肉店集團引進日本拉麵這種模式,實在有種不好的印象,一下子就想起乾杯集團引進那走味走到天邊去的一風堂,讓我在博多吃到一風堂時還不敢相信一風堂好吃成這樣。雖然內心有些恐懼,但還是決定試吃看看;人嘛,總要給彼此多一點相信。

 

抱怨完了,畫面回到信義區 Neo19 的一幻拉麵。跨年倒數八個多小時前,信義區開始有些人潮了,外國觀光客也不少。傳說(用飢餓行銷、故意留下空位讓大家在寒風中)排隊排到崩潰的一幻拉麵,已經快要到 Last order 時間,門外沒啥人,兩對情侶而已。店員表示四點休息,所以只能吃半小時;沒關係,你們拉麵十分鐘煮好,好吃的話、十五分鐘絕對沒問題;難吃的話我更快、五分鐘就可以結帳了,一點都不擔心時間問題。

門面看起來挺新潮的,裡頭內裝就是一般台灣拉麵店。請注意,是台灣拉麵店。因為日本拉麵店的內裝都很樸素,跟大家在日劇或動畫中看到的傳統食堂一樣。只有到了台灣,拉麵店才會長得這麼新潮和有設計感。

 

 

一個人坐吧台,兩邊也都是一個人用餐的客人。上班族和SOHO族,非常符合這用餐時段的身分啊!

種類和價位都寫在桌上的立牌。來吃之前沒有多想太多,也沒做什麼功課。基於台灣的分店老是喜歡把豚骨拉麵沖淡味道的陋習(?),完全沒有猶豫地選擇了濃厚豚骨,口味則是鮮蝦鹽味,不要蔥。

 

 

不到十分鐘,麵就送上來了。

首先先喝了重點的湯頭。一幻主打的正是這用蝦殼熬出來的湯頭,上桌後的碗裡除了有還算熟悉的豚骨湯頭之外、還有一搓紅紅的,估計是蝦子的濃縮精華吧!那蝦殼是真的沒錯,豚骨湯頭喝起來約略就是(日本)屯京的風味加上蝦殼的海味。不算討厭這味道,不過也沒有特別愛這海陸雙拼的味道。豚骨鹽味湯投還是輸給在日本吃的拉麵們一大截,奇怪同樣都是豚骨湯頭、味道也就真的有像(台灣屯京和一風堂除外,完全不像),來台灣開的分店們就是輸給日本的總本店們一些什麼。

麵的嚼勁算足,有那麼些像是屯京的麵,但湯的味道似乎沾不上去。叉燒的味道和香氣都不錯,可是真的切太薄、口感超弱,而且只有一塊,份量超少。

 

 

最後還是整碗吃光光了,外頭天氣涼、快四點才吃午餐也真的餓了。250 一碗,這次沒排隊就吃到了,算是蠻好的。整體而言,這拉麵是不差,不過我個人對蝦頭湯沒有什麼愛,再訪意願就還好。有人寫道”故意不讓店裡坐滿以經營外面有排隊人潮的氛圍”這件事我懶得查證,也不予置評,至少我來吃的時候還不用排隊。不過後來經過時的確看到不少排隊人潮啊!如果是加上排隊排很久,考量到這價錢、味道,除非有打中個人喜好,不然我覺得就沒有很必要再去了,吃一次就好的店家。不過看到台灣屯京前期原始的味道和後期調整過的味道,想插旗或嚐鮮的還是快去吧…

 

最後是有網友寫的,聽說光是日本在關東地區的分店和北海道本店味道都有差,不知道台灣又和北海道本店差多少呢?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美食情報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一幻

[官網] 臉書粉絲專頁

[地址] 臺北市信義區松壽路30號1樓(Neo19)

[電話] (02) 2723-5578

[刷卡] 可

[營業時間] 11:00 ~ 15:30,17:00 ~ 22: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