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彰化 >> 阿章爌肉飯

連假的中午,為了到人氣甜點店 CJSJ 插旗、而來到中部地區。吃完 CJSJ 後決定轉戰正餐、於是來到彰化市吃控肉飯。選擇的店家是阿章爌肉飯。

 

 

爌肉飯、滷肉飯、肉燥飯,這三個台灣最常見的民間小吃、幾乎遍布在這座小島上的大街小巷。正因為是小島,三種品項的差異也難以一言以蔽之,甚至被店家們大風吹換名稱的也有。但總歸起來,爌肉飯應該是最容易認的了:大大一塊從瘦肉往外散出油花的、滷的香噴噴的一塊肉,大氣的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不論北中南東,說這是爌肉飯應該都沒人有異議。

 

地域上而言,滷肉飯偏北部、肉燥飯偏南部,而本篇的爌肉飯則是中部的特產,特別是彰化員林一代。就像滷肉飯、肉燥飯在台北台南都各自擁有很多店家、以及每家店對應的死忠支持者,爌肉飯

也是。但是因為時間和胃口關係(體力和食量大不如前啊),就沒辦法為爌肉飯像台北滷肉飯或嘉義火雞肉飯一樣、寫出一篇大整理了。這台北滷肉飯和嘉義火雞肉飯的整理還請自行點閱舊作:

 

專題 >> 台北市魯肉飯/肉臊飯/焢肉飯。私心排名!

專題 >> 嘉義火雞肉飯見習之旅 (另收錄台北梁記/新竹蕭家莊/新竹嘉味)

 

畫面拉回那天,吃完 CJSJ 走在小雨中的草悟道上。一個人吃了四個甜點,沒吃早餐的我都已經飽了,打嗝都還有奶油味。雖然這種情境實在有些少女般的幸福,但實際上我心中的OS是,想吃鹹肉和米飯…。連假嘛,人都到台中了,上週剛領了微薄的薪水,乾脆就去想望已久的彰化、朝聖正統爌肉飯吧!

 

說是這樣說,實際上這行程多災多難到自己都覺得難過。搭上台中往彰化的列車後,預買回程的自強號結果接連碰壁;外頭大雨一直下,帶傘也沒用;到附近超商等店開、結果時間到了去看:本日臨時公休;跑了另外一家、結果提早收攤;等另外一家到營業時間、結果還是沒開…

那天等著我的,就只有在大雨中穿梭在各大超商的休息區、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球鞋、還有一間間請我吃閉門羹的爌肉飯店們。最後的最後,來到最後一家目標、就是這家,彰化市政府旁邊的阿章爌肉飯。

說起來剛到阿章時也是有點意外,因為我看是五點半才開門,想說五點十五到,結果看一堆已經排隊外帶和入內用餐了!這個連假真的是食運甚差啊我!

 

 

我不是彰化在地人,所以對於哪家店最好吃實在不懂,之前對於爌肉飯的認識主要來自於彰化出身的已故部落客:苦蓮前輩。不過身為台南人、也或多或少明白,這種東西本來就很難有一家說最好吃,只有最合自己胃口的店家而已。彰化到底也不是什麼山高水遠的香格里拉,這回吃不到好吃的、下回再來就是了。

即便是這樣的心情,阿章的店面看起來還是讓我有不少期待。棚子,攤車,大小桌,還有看起來不少包便當的在地人,這些熟悉的元素都讓我非常放心。

 

張望了好一陣子,看起來內用是直接填單就好、不用排隊。點了菜之後,便安心入座。店家上來說,我點的滷豬腳前段還沒好,要等到五點半。沒問題,等。

過陣子後便請我到前面攤車去自己選豬腳,然後秤重算價錢。店家聽到我只有一位用餐有些擔心,因為豬腳不小塊、怕我吃不完,好在我剛好在他們一大鍋豬腳裡瞄到一塊稍小。秤重,75元,當然沒問題,中午跟我要椅子的法式甜點店我點餐也都沒眨眼了,何況是物美價廉的台式小吃?

 

我點的東西很快就上桌了。小菜的部分基本上點了常見的小吃好朋友:滷蛋、魯丸、油豆腐、香腸。滷蛋是雞蛋,可惜不是鴨蛋;油豆腐和香腸口感偏硬實。魯丸倒是嚇到我了,是北部的那種丸子:外面於漿、裡面再另外包料的,通常好像是包肉。

旁邊的丸子湯。丸子是和魯丸一樣北部丸子,蘿蔔湯的湯本身顏色看起來頗深,但其實喝起來味道還蠻清爽的,不若外表看起來重口味。

 

 

爌肉飯。魯到軟爛的大塊三層肉用用兩支牙籤串著,不知道是不是怕散掉??魯的顏色頗深,味道一樣不若那般深色所會聯想到的重鹹,當然也不像台南肉燥那般甜味。肥肉的部分很軟嫩、不太膩,瘦肉的部分偏柴,份量也不小。

下面的白飯偏粒、硬些,比我喜歡的再稍粒硬了些,滷汁澆的不多,份量搭上面的肉我覺得適中。很多這類飯、便當店的白飯淋汁時,都不太注意上面主菜的味道對應下面白飯份量應該添上多少滷汁,搞得有時候整個便當吃起來鹹到崩潰。

 

 

前段豬腳。還不錯,口感蠻軟Q的,吃起來也不太膩。整個豬腳泡在裏頭的滷汁,味道是中性的鹹,不帶太多甜味或辣味。也因為如此,相較於南部的萬巒豬腳和北部的富霸王豬腳、這豬腳反而吃起來滿滿的樸實感,就是很一般常見的家庭小菜。

不過要挑嘴的話,我選豬腳的時候看起來是乾爽一塊,泡在這醬汁裡是有些多餘了,淋上一點再送上桌就可以了我覺得。

 

 

結帳時印象中也沒超過200,果然是中南部常見的價格和品質。整體來說算是蠻不錯的彰化爌肉飯初體驗,晚餐宵夜場的時段也很有利於外地遊人如我睡飽飽再來拜訪。據說彰化是個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宵夜都有爌肉飯吃的好地方(這我不意外,台南也是這樣)(只是奇怪、這回就一直在彰化碰壁),下回再來吃吃別家的爌肉飯吧!

 

 

 

<<店家資訊>>

阿章爌肉飯

[用餐日期] 2016/06

[官網] 無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路一段8號

[電話] (04) 712-0969

[刷卡] 不可

[營業時間] 17:00 ~ 02: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