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中山 >> 麵屋一燈

這幾年外國飲食連鎖品牌大舉攻台,什麼品牌來台灣開店,真的都見怪不怪了。但是四月底開幕的這家、在日本也就一家店而已,第一家分店就直接開在國外的台灣。這家在日本東京新小岩當地也是超~~~高人氣的店家,就是麵屋一燈。

 

 

有去日本東京玩、會在乎用餐餐廳的人,應該都知道麵屋一燈才對。雖然我本人是沒去新小岩過,但對於很多喜歡拉麵、特別是沾麵系列的朋友,一燈的名號應該是很響亮。喜不喜歡看個人,但一燈的知名度絕對是很足的。這回聽到一燈要來台灣開店,連我這種懶人都嚇了一跳,畢竟這大概是日本來台灣開店的品牌中、Tabelog 分數最高的了,竟然有 4.19 (2016/06/25的分數)。

我沒吃過別家沾麵,也久聞一燈大名;既然要開來台北,秉持著[新品牌一定要頭幾週就去插旗]的安全避雷原則,便決定速速前去試吃。

 

店家位址在捷運中山站附近,詳細的地點是在南京東路上,大倉久和往林森北路口再走一小段。外面看起來是兩層樓建築,但剛開幕時只有一樓開放用餐。

實際拜訪這天,起了個早、帶足涼水、一早八點半就抵達排隊現場,等十一點半開始入內用餐,前面已經有一對女生在排隊了。我自己是為了試吃新店家早起床、走天涯習慣了,想不到還有人也這麼瘋狂。

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多人排隊。店家大約十點半左右出來整隊了一下,中間有出來先幫前面第一輪的客人先點餐。十一點半到,大家準時入內用餐。

 

 

 

這次用餐被安排在兩人桌,包包安全放椅子上。不好意思,本人自從 CJSJ 事件、然後寫完那篇食記之後,實在對於這件事耿耿於懷。寫這篇文章的這天去 Gontran Cherrier 用餐時,包包也是被迫放地上,立馬就想起 CJSJ 事件……

店內桌距還算開,半開放式的廚房在後方,沒有一般拉麵店常見的吧台位。隔熱做的還好,可能是因為空調夠強,沒有感受到廚房來的熱氣。

 

等了十分鐘,點的麵上桌了。第一次來,不標新立異,點了濃厚魚介沾麵。白飯也是一定要的。小菜這回沒有點,因為試營運的小菜品項是每天輪流供應的,那天則剛好沒有我自己想要的。

 

先嚐了一下濃厚魚介湯,香氣不錯、味道很足、但不會死鹹或過膩。

不過我還是挺好奇的。因為坐在靠近廚房的位子,所以很容易就靠裡面的動靜。為什麼要把一個個沾麵的湯放到微波爐加熱啊?! 日本的本店也會這樣弄嗎??

麵條是中間偏粗,口感很棒,份量也算足。麵條沾著湯汁吃不錯,沾完之後放到飯裡一起吃也算搭。不過這白飯挺普通的,有些懷念在日本吃過的好吃米飯。

那顆溫泉蛋好像可以加價換特殊口味(酒香?),我沒換,因為我一向喜歡原味。聽說那特殊口味吃起來頗差,好險沒點;原味這顆就中規中矩,口感味道不甚突出。

 

 

看到肉上桌的時候有點傻眼。這麼肥的肉,怎麼涼涼的!? 該不會是舒肥機搞出來的吧!? 又有前輩要崩潰了……(果然,幾週後就在前輩的部落格上看到崩潰文)。為什麼這種肉要用舒肥機呢!? 不想燒烤把味道逼出來嗎!? 還是怕直火烤不好呢?? 油脂軟爛的口感,吃下去真的還蠻噁心的,用溫度再熱、味道再濃的湯都遮不掉那瑕疵啊… 真要保留清新的味道,至少也選瘦肉比例比較高的部分吧!

 

 

另外,我是第一次吃、所以不太明白,但這沾麵在吃的時候、湯汁也涼太快了。這種味道很重、口感偏黏的東西,一旦沒有熱度、口味會變的很糟糕的,像是山頭火的拉麵也是這樣。雖然我實在很愛山頭火,但這方面絕不護短,他的湯一涼掉就完全不用碰了……

店家是沒有在趕人,但是這湯汁涼太快、所以我只好吃快一點。不知道沾麵是不是都這樣呢?

 

註1:寫完後做了點功課,發現沾麵本來就會有這問題。朋友說這時候可以再請他們加熱之類的。問題來了,加熱時有的店家還會加湯汁,這時候和原本的味道相比會不會走味?

註2:後來看了一下,原來沾麵主要是吃麵的口感、其次才是湯。如果是這樣…我就會去吃烏龍了。拉麵對我而言迷人的點是麵、湯、肉的結合,沾麵和我自己喜好不太一樣。

 

這陣子沸沸揚揚的冰淇淋性別針對事件,在開幕初期則是男女客人都有冰淇淋當作甜點。不過他們家的冰淇淋實在很糟糕,不管是飯後甜點的味覺收斂、或是單獨作為一道的主角,我覺得都不太行。雖然應該不會有二訪,但正式營運時我不覺得吃不到就會怎麼樣。

 

 

就餐點的整體來說,只看第一口的味道,一燈的沾麵是真的蠻好吃的,兩位主角:麵條和湯汁的搭配,口感味道俱佳。但隨著用餐過程中,湯汁開始冷掉、口味就跟著變差了。配料的部分,瘦肉還行、的確這樣吃比較清爽,畢竟那肉味道不管加多重、應該都會被濃厚的魚介湯汁給蓋掉。但這不代表就不管那肉了,油脂的部分用舒肥機口感味道都很糟糕,個人不能接受。冰淇淋不是雞肋,因為棄之不可惜,我覺得送兩顆薄荷糖都比送這冰淇淋高明。

 

服務的部分,我不知道因為是開幕前幾週還是如何,我個人覺得很好,感覺大家都戰戰兢兢的、關心每桌的用餐情形(會這樣說是因為有朋友抱怨說最近服務變差了…)。結帳時店員也詢問了用餐感想,我也就大略回答了第一口比較好的部分。我果然還是……對自己的感受不夠信任、不敢負責啊!這樣實在不太好。

我是第一輪用餐的人裡面第一個買單的,跟拜訪CJSJ或其他多數店家時一樣、一個人在這種來客量的高峰時期用餐、就不要一人佔兩人桌太久了。

 

剛開幕,排了三小時整才入內用餐。就”第一口”的用餐體驗而言,我覺得排隊半小時內我會列入考慮。

另外,招牌沾麵一碗近四百元的售價也是遠高於一般拉麵店,這點我個人…是還好,有看我文章的都知道、我對用餐金額看似無感。其實我都很有感,只是我願意為了好吃的東西花更多錢而已。這價錢對這味道,是真的有貴了點…

最後,聽說日本總店來監督的師傅五月中就回國了,現在味道會不會因此有差異我就不確定了,因為可見的近期內我也不會去用餐。聽很喜歡一燈的朋友說、味道跟東京新小岩的總店是差異不大,有機會再去新小岩的總店試試看唄。

 

在這之前,台灣分店我是不會再進去用餐了。也不是如何不好,就不愛。

 

 

 

<<店家資訊>>

麵屋一燈

[用餐日期] 2016/04

[官網] 官方粉絲專頁

[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29號

[電話] (02) 2511-6161

[刷卡] 可

[營業時間] 11:30 ~ 21: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