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中正 >> 汀洲路無名肉粥

如同上一篇食記寫的豐盛號,離開台北之後,很多店家都因為時間、地點的關係無法再訪回味。例如這家前幾年我還住永和時、常常早上繞路拜訪的店:汀洲路無名肉粥。

 

 

即便是台灣這個小小島,飲食的地域性卻還是有些許差異,每個城市總有些自己熟悉的、引以為傲的、獨特的食物。尷尬的是,每每友人說起這回事,總有人要問:台北呢?台北什麼都有,北中南東離島的各式料理都有,大陸菜系、亞洲菜系、歐美菜系也都有,那屬於台北自己獨有、特有、出眾的食物是什麼呢?若只能挑一樣,那我當然不敢亂押寶,但如果要提議,我會舉手說是肉粥。

肉粥這品項也很奇怪,和南部許多鹹粥一樣,是不把飯煮到軟爛的,說起來還比較像飯湯些。南部盛行魚塭和近海養殖,早餐吃的鹹粥都是加海鮮類比較多;北部就我目前吃過的,則是以肉粥為主。

每家肉粥的湯頭配方不一,沒有一定;料的部分,基本上會有香菇、裹粉過的肉塊或肉絲,加上些許紅蔥頭或油蔥調味。這樣一餐聽起來很單薄,其實不然,因為台北的肉粥店一定會搭上各式的炸物:蝦炸、蚵炸、豬肝炸、豆腐炸、還有最重點品項:紅燒肉和雞捲。

 

舊愛最美、因為是在回憶中,豐盛號和阿財虱目魚肚最新一次拜訪之後實在印象不佳,當年那好吃的味道只能長存記憶。但這家汀洲路無名肉粥就不同了。為了吃豐盛號和阿財虱目魚肚,特地住了一晚;為了吃汀洲路無名肉粥,可是連 uber 都請出來了(其實是因為懶得轉公車等公車走路)。

 

無名肉粥的店家位置說好認很好認,說不好認也實在低調的有點難找。最簡單的認法是在汀洲路消防分隊的對面,靠近汀洲路、西藏路口。小小的、也說不上是店面的店面,攤子的人潮不算多,但不管哪時候去、總是有人在吃。

 

這天搭 uber 來,老闆娘們應該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閒來無事會有年輕人搭車來這裡吃這種早上十點鐘的奇怪時段。

店家除了有前面說的鹹粥、各式炸物,還有海產粥、海產麵類的東西,隱藏品項不少,請直接跟老闆娘們詢問。晚點還有約,我則是照慣例,迅速點了一碗肉粥和一份紅燒肉。

 

肉粥的香氣一如往昔,溫和的味道包裹著、形狀算完整、口感稍稍偏粒的米粒,吃起來很順口,沒有什麼刺激的味道。裹著粉的小肉塊、油蔥、蛋皮(?),稍稍點綴著口感。

味道幾乎沒有變的肉粥,勾起很多回憶。以前只要天涼、或是身體稍微有些感冒徵兆,都速速來繞路來上一碗,總是覺得精神會好些啊!

 

 

紅燒肉則是我的心頭好。現炸的紅燒肉外皮酥脆,中間的肉醃得很漂亮、調味得宜,肥瘦各半的五花肉部位吃起來口感不柴,稍微油滋滋的,搭著肉粥吃可是剛好。喜歡沾醬的話,店家的萬用豆瓣醬是不錯的選擇。

 

 

紅燒肉這品項基本上是各家鹹粥的兵家必爭之地(?),在此之外推薦其他兩家也好吃的供大家參考:萬華廣州街的周記肉粥,大同區大稻埕慈善宮廟埕前面的葉家肉粥。這兩家肉粥的紅燒肉品質也都不錯,我個人尤其愛葉家肉粥的紅燒肉,比起汀洲路的更清爽些。論肉粥本身的,便是汀洲路這家更得我心。

 

另外,汀洲路無名肉粥的雞捲據說是台北市前幾名的水平,幾次用餐時也有看到很多菜籃族、騎機車來這裡單點雞捲包回家的。有點來吃過,但找不到照片了;印象中是好吃,但是我沒跟其他家比過。在此就簡單提起,不多寫了,有緣拜訪這店的朋友可以點來吃吃看。

 

肉粥和其搭配的炸物算是台北蠻有歷史的早餐小吃,出了台北之後、好像就找不到類似的店家。這家汀洲路無名肉粥和多數店家一樣,肉粥本身便宜,炸物價格就得墊墊自己荷包了。比起去吃些九點十點還不營業的早午餐店,不妨可以來老台北地區試試看傳統的台北早餐。

 

 

<<店家資訊>>

汀洲路無名肉粥

[用餐日期] 2016/09

[官網] N/A

[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一段90號

[電話] 0937-521095

[刷卡] 不可

[營業時間] 06:00 ~ 20: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