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冬] Day 5 – 一期一會

一期一會

 

 

旅行進入後半段了,第五天的主要行程是奈良的春日大社和大阪市區。

 

一早帶著甜甜圈去搭車。因為轉乘距離和班次的關係,今天前往奈良和大阪的交通選了近鐵。這還是第一次在日本搭這麼長的私鐵,之前都是 JR 佔大多數。

 

 

早晨的急行列車人很多,畢竟平常日通勤時段,還有要去上學的JK。可惜不是搭 JR 奈良線,不然就可以體會一下動畫上低音號的感覺。過了沒多久之後,就到近鐵奈良站了。剛剛在京都天氣就有點陰,結果來奈良還是在下小雨。

奈良主要有兩個系統的鐵路,近鐵和 JR;以大家常去的東大寺和春日大社來說,近鐵的車站比較近些。不過得碎念一下,近鐵出來的公車站牌非常多,靠車站這側還好,另一側的站牌分散且標示不清,大家去之前得事先查好,不然錯過公車延誤行程就麻煩了。

 

搭上往春日大社的公車。我比較偷懶,選擇的是會停在本殿前的班次。從公車站逐漸往上走一小段,就會看到春日大社了。陰雨的天氣讓天空一片灰白,對比這樣的平淡、春日大社撫慰人心的朱紅色還真的是顯眼到不行。

外圍的迴廊就很漂亮了,墨綠色的窗櫑和朱紅的柱子讓人覺得很平靜、卻又如此的不真實,因為這配色純粹的很像是想像場景中的宮殿一般。

 

 

總算找到入口,買了門票。春日大社裡面的建築物有好幾重,也有些許不開放參觀的地方。來之前忙著弄吃的,沒特別研究古蹟,所以就跟著導覽的路線走。沿著上坡,先來的這是中門。

 

 

裡面有很多這樣的常夜燈或吊燈,甚至掛滿整個迴廊,似乎是信徒奉納的。

 

 

 

有個叫藤浪之屋,全黑、掛了很多燈,加上鏡子的反射,變成一個無限掛燈的畫面。

 

 

繞了一圈之後,時間也差不多到了。連同神木和中門留下一張到此一遊照。

 

 

從參道離開,,這好像才是正門。整體來說,是個賞心悅目的景點,建築的配色和形體、然後整個氛圍都讓人感到非常的平靜。比起鬧騰騰、一堆觀光客找鹿玩的東大寺,春日大社更符合我對奈良的想像,甚至是個會想再回來走走的地方。

奇怪的是不知道為什麼,越逛越冷。看氣溫也還好,今天穿的也算多,怪。

 

 

搭巴士回到近鐵奈良站,準備前往大阪吃午餐去。事先看好了班次,挑了班快車前往大阪。約莫一小時後,就到大阪的鶴橋了。

奇怪的是,剛剛在春日大社戶外就算了,怎麼在地鐵站的月台也這麼冷。下車走了幾步路以後,真的不行了,月台上找個位子坐了一下。真的不對勁,這不是一般的冷,全身都在冒冷汗、發抖,從身體裡面往外冷,覺得血液都是冰的、全身無力。

 

“……完蛋,生病了。”

 

各種沒理由啊。沒有發燒、呼吸道也沒有任何病癥,感覺像是消化系統的病。開始回想,昨天到現在也沒吃什麼奇怪的東西,同行的朋友也沒有災情,唯一的差別就是消夜和早餐了。坐了一會還是不見好轉。病到快要走不動,理論上應該要回飯店休息睡覺的,可是今天別的行程不說,至少還有兩家預約餐廳要吃。

 

最後決定,行程且戰且走,餐廳照吃。

 

拖著身子轉地鐵來到谷町四丁目,第一趟來日本的時候下榻在附近的飯店,這一帶還算熟悉。拐進巷子裡後走了一小段,就看到今天午餐的餐廳了。今天要吃的是米其林二星的法式料理,店家是 La Cime。

 

大阪 >> La Cime

 

整餐吃下來蠻愉快的,兩位侍者(一男一女)都非常健談,即使是和外國客人如我也是有說有笑,當然我也是很樂於表達我的感想。另外三桌:一桌是日本男女,一桌是單人老人家,另一桌是韓國年輕情侶,每一桌都得到非常多的服務和聊天。他們也和我提到他們曾到台灣客座的事情,這我早早就有看到了。

臨走送客,高田桑在門口親送。和高田桑特別說了一下人蔘冰淇淋的事情,也說明了我對他料理的感想:清新優雅。不過我實在很沒辦法說,太輕了,我覺得幾道菜就像繡花拳一樣,沒有到位。

整體來說,料理不錯吃,但我覺得實在不到二星的水位。午餐不到10000日圓的價格,非常親民。考量到服務、料理、價位,我覺得如果有到大阪、嘴饞想吃吃清爽的法式料理,可以來試試。

 

 

吃完之後還是渾身不快。午餐中間喝完香檳和白酒之後,全身發冷程度加劇,緊急衝去洗手間。想吐,可是也吐不太出來,拉完肚子之後全身更冷了。回座位後,想說婉拒剛剛點的紅酒。店家實在是…很熱情,硬要請我試喝一杯。

 

出餐廳之後,後來這杯的效果整個出來,全身冷到不行,身體不自主的緊縮。不敢走在馬路上,趕緊走到地下街,好一點,但還是在發抖。只好找個位子坐著,小睡了大概半小時。睡完後好了一點,雖然還是冷、但至少可以走路了。這種身體情況、是不用去多遠的地方了,大阪市區晃晃等晚餐就好。

 

轉地鐵去日本橋,逛了一下大阪的 ACG 商圈,然後從日本橋往心齋橋的地方逛過去,逛了幾家服飾店,最後在 GU 稍作採購。這一段雖然短短幾行字,可是行程的時間很長。那天病成那樣,不敢逛得多快多遠,當然也就沒什麼照片了。熬到了晚餐時間,還是又冷又累。原本預約八點半的餐廳,決定厚著臉皮問店家能不能提早用餐,便直接先去店裡了。

 

這趟來日本,刻意要補吃一些第一趟時覺得選店不夠漂亮的品項。這當中,大阪燒被我列為第一位。那時吃的是道頓堀的連鎖店家、鶴橋風月,印象之差讓我直接列為拒訪。這次來關西,便決定要找到好吃的關西風御好燒。這回的店家是在本町一帶的時分時。

 

大阪 >> 時分時

 

料理整體來說、我覺得都蠻好吃的,可以感受到每一道的味覺組合都有很多心思,技術層面也不差,而且也不貴。整餐吃下來我記得不超過 6000 日圓,雖然是抱病赴約,還是吃得飽而滿足。

料理之外,這家店真的是讓我十足滿意。我吃東西通常是料理味道優先,其他的項目對店家就沒有那麼苛求,但這家店有兩個我特別注意而喜歡的地方。其中一個是器皿,這家店幾乎沒有制式的器皿,每一個碗盤都是老闆自己的收藏,會根據不同的料理(和心情?)選擇盛盤用的器皿。

 

另一個是用餐的氛圍。前面說了,店家就兩位人員:老闆+老闆娘,人數不多,是自己經營的小店。這兩三年有在出國,吃了幾家老闆在面前做菜的店,通常是日式的割烹、握壽司、鐵板料理居多。但是說用餐氣氛,這家真的是我感受到最好的。相較於其他店家、老師傅總是不苟言笑的在做菜居多,時分時的老闆總是帶著非常真誠而自然的笑容在做菜。那種笑容不是基於禮貌的招牌表情,而是開心的做菜,並真誠的和客人分享自己作品的喜悅。

除了老闆之外,老闆娘也比和別家的不太一樣。我吃過的店家老闆娘多數是純外場居多;時分時的老闆娘還身兼內場助手,甚至有幾道菜全程都是他做的。忙進忙出、被老闆呼喚支援時,依然是熟悉的老闆娘笑容。

類似的店家……有,廣島的季節料理中島、奈良的和山村、京都的千花、京都的千登立亭、還有大阪的與太呂,都是老闆做菜時撲克臉,老闆娘超親切的那種;京都的三芳則是老闆本身很有活力,但外場女將們就比較制式服務了。

 

 

吃完之後,繞來大馬路上,準備從本町搭車去梅田、轉 JR 回京都休息去,結束這病氣十足的一天。

 

 

這種行程真的蠻冒險的,生病還不回飯店休息。但是考量到有兩家預約餐廳要吃,而且其中一家還是我想了蠻久的時分時,秉持著一期一會的原則,還是硬著頭皮分別赴約。

回京都的車上,半睡半醒之間,開始預想起要是沒有痊癒、明天的行程該怎麼走……糗,明天的行程是高山市和合掌村,比大阪更冷。

 

想到這裡,也不用多想了,還是回飯店吃藥休息才是真的。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春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