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 龍景軒 (二訪)

又來香港了。這回是衝著長榮的便宜機票,找了能清桌面的朋友一起來香港吃飯。兩年前來香港也是同他,兩年前的第一餐也和今天一樣:四季酒店樓上的米其林三星中餐廳,龍景軒。

 

 

這回的餐廳實在訂早了些,住宿又在銅鑼灣、不能像上次一樣先 C/I 在用餐,只好拉著行李到四季酒店吃飯。同上次一樣,這回的第一餐還是乖乖來龍景軒找陳根德師父報到。這樣的安排說好也好、說不好也不好:好的是,吃了這餐,滿足度就已賺足這趟香港旅行要求的一半;不好的是,接下來吃什麼都會覺得有比較心理,回台灣吃中菜類尤其。

2012年有中文米其林以來、目前最長壽的三星餐廳就是這龍景軒了。如果亞洲要我選三家吃過最喜歡的米其林餐廳,龍景軒必佔其一。2015 年 10月來香港時,是我第二次出國。那時的龍景軒給了我很大的衝擊,讓我知道中菜也可以這樣吃。這次來的時候,已經吃了 73 顆米其林星星,雖說不上是見過大風大雨、但也已經稍遠於懵懵懂懂的階段。沒多抱持著什麼想法,就是想來龍景軒吃點心和炒飯,如此而已。

 

 

從中環地鐵站繞過來四季酒店。上回沒注意,傻傻繞了遠路,這回才知道有天橋可以直接走過來,三兩下就到了。

 

 

侍者領我們上座。龍景軒這名字真的好,就是來自於可以一覽九龍半島之景吧?

 

 

朋友選了普洱茶,然後我額外要了支氣泡水,結果又是 P 牌……

 

 

點菜。炒飯和龍帶玉梨香是必備的,其他點心隨意。在這樣的共識之下,快速點好了餐。漲價歸漲價,人氣沒有降過。前一次來已經是兩年前的十一長假之末,這回明明是個大平日、週五中午,用餐的人潮還是比想像中的多不少。

 

 

 

開始上菜。

 

崧子菠蘿叉燒包。

特點都在名字上了。醬汁本身甜帶微鹹。菠蘿皮和崧子讓口感變得很有層次,本身包子的皮餡口感也都好。

上次吃覺得沒什麼,結果越來越想念的一道。之前還出過一道雪映叉燒包,但兩次來都點不到,超好奇。

 

 

 

朋友單點的龍太子蒸餃。我沒吃,就留照片。

 

 

銀魚鮮蝦腐皮卷。

腐皮卷的部分處理的好,酥脆,乾爽不油膩,也沒有奇怪油垢味。餡的調味也好,清爽,鹹香的淡淡海味,不過於厚重。

明明是很厚而膩的菜,卻精緻而清爽。符合水準,卻又超乎預期的一道。

 

 

 

鮑魚雞粒酥。

上次頗抱怨的一道,這回還是點了。酥餅的油香中,烘托著鮑魚和醬汁的鹹甜。裡頭的雞粒小丁在鮑魚、酥皮之外貢獻第三種口感,漂亮的點綴。這回覺得還滿喜歡的,下回應該還會點。

 

 

龍帶玉梨香。

龍帶玉梨香這名字取的詩意,也取得貼切。這道菜正是由蝦子(龍)夾在生干貝(帶子)和梨子中、在炸香而成。

這菜做起來耗工,吃起來口感層次實在豐富,味道也好。底層的梨子著實是亮點,爽脆又帶汁,替上頭的干貝和蝦子增添風味。這菜是這餐中我最喜歡的一道。雖是炸出來的,外面收油頗乾爽。

吃一顆就可以明白米其林三星中菜餐廳的可能何在。三年前四顆我記得要 180 港幣,現在八顆一份 460 多港幣……但還是會點,這是我吃過最喜歡的港點了。

 

 

 

龍景軒炒飯。

龍景軒的名菜之二。來龍景軒我以為有兩道菜必點,就是上下這兩道菜了。

炒飯加入蟹肉和龍蝦拌炒,炒的是粒粒分明。粒粒分明的炒飯,功夫不夠的話很容易收的太乾、吃起來乾而刮口;但這炒飯濕潤程度恰到好處,還有細碎的豌豆莢和些許蔥段點綴口感。味道方面,底層有一個非常濃郁的香味,襯托著上頭這些食材,卻吃不出來是什麼。侍者過來說明,這炒飯的特殊香味是由於大蝦的蝦腦拌炒。

和兩年前的版本比起來,今天的味道稍稍收斂了些,拌炒的調味下的沒哪麼重,但香氣的組合卻更均勻了。只是價錢也是不斷飛漲。從 14 年別人食記上寫的 280,15年自己初訪的 360,到17年末的現在,一盤已經要 440 了。一樣,非吃不可,因為這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炒飯了。

 

 

龍帶玉梨香、龍景軒炒飯,兩道菜吃下一口時都覺得自己在升天,好吃到眼角泛淚……。

 

招待的杞子桂花凍。不算差,清清爽爽。

 

 

單點的甜點,楊枝甘露。甜度適中,味道濃郁、但是清爽不膩。

 

 

朋友單點的甜點,忘了是啥。

 

 

兩個人吃了 1726,正常能量釋放,以三星的經驗來說甚至還算蠻便宜的。

 

 

用餐中窗邊有桌台灣人,一進來就把一瓶罐裝飲料大喇喇擺在桌上。擺著還不說,甚至還打開喝了起來。這在有供應酒水的餐廳是非常非常不禮貌的事情,何況這裡還是米其林餐廳。不在餐廳裡面飲用或食用外帶的酒水食物,是對店家的基本尊重、是一個客人的基本素養。

誠心希望和拜託我的朋友們可以努力做到這點,不然說實在的,我寧願不寫不公開我吃了什麼餐廳。寫出來是希望分享給大家一些不太有機會拜訪的餐廳(還是大家都很常吃這些?!),但要是部落客們寫多了反而引來低素質的客人,那真的是讓人失望和自責。

 

 

第二次拜訪龍景軒,還是我吃過最喜歡的米其林中餐廳。雖然年年漲價,但還是難以割捨這樣的味道。下次去香港應該也是 2019 的事情了,屆時應該還是必訪無誤。

 

 

過往食記:

中環 >> 龍景軒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龍景軒

[用餐日期] 2017/12

[米其林評鑑] ❉❉❉

[地址] 香港中環金融街8號

[營業時間] 12:00~14:30(11:30˜15:00 for Sunday),18:00~22: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