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てんぷら 深町

吃完 Viron 之後,從渋谷搭車來到京橋一帶,準備要去等等的午餐店家。承接著前兩天的主題,今天也是要吃著濃濃關東風的米其林店家。選擇的店家是米其林一星的天婦羅名店:てんぷら 深町。

 

 

就這樣混過去好像不太好。嚴格來說,てんぷら(天婦羅)的發祥地是在遠方的歐洲葡萄牙,且遠在16世紀之前。在日本,てんぷら再怎麼粗著看、也有關東關西兩大派系之分。可今天要吃的,的的確確是關東風格的てんぷら無誤。這篇下面所指的てんぷら/天婦羅,也全都是指關東風格的。

詳細的歷史,就請大家看看舊文章吧!三年前滿是狂妄言語的食記,還請海涵。

大阪 >> 与太呂-本店

 

一般吃天婦羅的機會,大概不出兩種:綜合日本料理店擺盤、天婦羅蓋飯擺整碗。不過日本料理好像有把所有品項端到料亭餐檯上的傳統,即便是從民間起家的天婦羅,都能登堂入室、變成宴席料理。

到今天,日本最頂規的天婦羅就是這樣、一個一個食材炸出來,客人也就一塊一塊食材吃的。說到底,一堆炸完的東西等到全員到齊再弄成一盤,看是裝盤、還是放到飯上再淋醬,哪有不冷掉軟掉的道理。到這時候,這東西也就沒吃的必要了。

 

尷尬的是,傳說中(我也是看的)日本關東區的天婦羅宴席店正進入一個青黃不接的時代。老一輩的一一退休,中生代的確火候還不夠。今天要吃的深町也有這問題,老師傅在一旁照顧油鍋,食材處理、料理全都交給中生代。好不好吃就……往下看。

 

從京橋出來之後,時間還早,四處晃了一下。晃到最後才發現,曾經必吃的愛店鎧塚俊彥京橋店原來就在這邊。時間還早、還沒營業,我也就無福試吃了。

繞過來深町,店家外觀其實還算顯眼:一排商業大樓中,有個看起來頗為和式食堂的門面。入內,表明自己有預約之後,便被領上座了。選了頗貴的定食,然後又鼓起勇氣點了支 ASAHI。

 

基本醬料組合。

店家會建議,當然也可以自選搭配。最常被用到的該是鹽巴了,這也是台灣吃天婦羅大概找都找不到的組合。不過自己在日本吃過四五家店都有附,看來這在日本料亭應該是蠻常見的。

 

 

蝦前足,脆如餅乾。後來進來的外國人一家看到時有些傻眼,我用英文跟他們介紹了一下,他們就乖乖吃了。

 

 

蝦。口感Q而適度的脆。麵衣和之前在大阪與太呂吃的不同,這裡裹得比較不均勻、偏厚,且有明確口感。

 

 

銀杏果,脆。麵衣還是很不均勻,是不是麵糊沒打好,還是這流派就是如此?

 

 

洋蔥。脆,多汁,香氣好,麵衣的形式也不錯。

 

 

蓮藕。炸得不算多漂亮,但是這趟拜訪的米其林星級餐廳所有菜式中,最像樣的一道。口感脆,蓮藕本身清甜,很喜歡。

 

 

干貝。口感Q接近脆,有海味。麵衣有好些了。

 

 

整朵香菇對切。香菇Q脆,咬下去多汁,有蕈類的甜味。麵衣又差了點,不均勻。

 

 

綠蘆筍,只取中段。口感清脆,清爽的甜味。但是麵衣…好像都不用再提了。

 

 

是穴子吧。肉細,嫩,麵衣還行。有吃到這道的話、記得有刺;我吃的時候,刺插在牙齦到下午才自己弄掉。

 

 

お食事。天茶,天烏龍,天丼三選一,我挑天丼。

 

蝦仁和貝柱做成像炸什錦一樣,擺在白飯上,淋上醬汁。白飯口感是我吃過料亭中的普通水準,米粒飽滿,黏度和粒度適中。醬汁鹹帶甜,溫和。海鮮什錦炸口感不錯,本身口感Q,麵衣脆。

剛吃完時、覺得還算不錯的選擇。回台灣良久後的現在……真是上乘之作啊!啊,請不要說這是翻轉MOS海洋珍珠堡,它不是。

 

後頭的香物太溼了,我喜歡乾爽些的。

 

 

甘物。花生香草冰淇淋。用餐至此,也宣告這餐結束。

 

 

整餐吃下來含一支啤酒,我記得是 12K 日圓左右。說到底,有些失望,因為這價位、又是東京一級戰線,不應該讓我有不喜歡的感覺。麵衣的口感每道之間不均勻,實在是蠻糟糕的。

另外又是現場有懷疑,回來之後更相信的,是食材的水平。吃的時候就有覺得,食材本身品質好像普普。回來就看到有高端也在抱怨這件事情。嘛,不知道,但料理的部份吃的不開心總是真的。

 

店家收外國人,但只能飯店預約。中生代的徒弟外語通,外場外語也通,用餐沒啥問題,當天現場也有三四組外國人。服務就是東京料亭吧台服務,環境不算大,算中間水平。

以這價位,就算大阪的與太呂再怎麼退步甚至被拔掉一顆星星,他午餐只要收我 2500 而已,這裡可是多了快 10000¥。考量到這差異,原本絕對不可能再訪。但是想到現在東京也找不到什麼店家吃,嗯,暫且還算可以回訪吧這家。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てんぷら 深町

[用餐日期] 2017/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tokyo/A1302/A130202/13004105/

[Tabelog 分數] 4.34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火~金) 11:30~13:30 (L.O.),17:00~20:30 (L.O.);(土日祝) 12:00~14:00 (L.O.),17:00~20:30 (L.O.)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