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 >> 与太呂-本店

天婦羅是台灣常見的日式飲食品項之一,不管是市場攤販的現炸天婦羅、還是日本料理店裡的天丼。做的店家雖多,但美味而特出的卻少。這回來日本,便早早決定了要吃吃看日式揚物,選擇了三家都獲得米其林認可、形式又稍微不同的店。第一家是位在大阪的米其林二星店家:与太呂-本店。

 

11015056_10206555285587698_8443568195566929418_n

 

來幫大家複習一下。天婦羅一詞來自於葡萄牙文的 Tempura,傳來中文地區就變成甜不辣了。天婦羅是葡萄牙人在大齋期期間因為不能吃肉、而以吃魚類代替肉類的一種食物。在十六世紀由葡萄牙教士傳來日本後,便把這食物引進日本。在日本當地,天婦羅的食材也是以蔬菜、海鮮為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天婦羅都沒有肉類。

天婦羅在關東關西又不同,關東稱的天婦羅是本篇要吃這種、以蔬菜或海鮮油炸的料理。在關西,天婦羅則是指將魚漿油炸後實用的料理,此料理在關東叫薩摩揚,來到台灣就是基隆廟口夜是那一攤攤甜不辣囉。

 

畫面拉回旅行現場,与太呂-本店創建於大正10年(西元1921年),算一算也是即將邁入百年的老字號。會特別寫是本店,是因為之前的老師傅後來將手藝和品牌傳了出去。如今,在東京六本木也有与太呂,正是這兒出去的子弟店。

店面位在大阪的北浜站附近巷弄內,週邊有不少商業大樓,不論店內店外都有許多穿著套裝的商務人士。外觀看起來還是不太明顯,跟台灣花枝招展的店面相比真的是蠻低調的。

 

IMG_5268

 

店外就有菜單了。中午就這些套餐可供選擇。最貴的也就 3800 日圓,而且還賣完了。今天只好選擇吃 2500 日圓的天婦羅套餐就好,最旁邊的是在網路上看照片就覺得好吃的鯛魚飯,可是兩人份以上才能點,只得忍痛放棄。2500 日圓,折合新台幣 700 元不到就可以享受米其林二星的餐點,在台灣花到這價錢、可能都還得受一些地雷店的氣,越想越不值。

 

IMG_5289

 

一樓位子也不多,圍著師父的板前大約10個位置吧,後方還有兩三桌四人座。板前一旁已經做了一組觀光客、一組上班族了,我則是被安排在師父的前面。二樓據說還有個室,多人的話可以提早預約。

一樣的SOP,店家幫忙收大衣、收包包、上熱毛巾、上熱茶。最前方的是吸油紙,等等料理會直接放上在這邊,供客人享用。前面那碟是鹽巴,這對我而言到稀奇。在台灣吃天婦羅,多數是天丼的醬汁被淋一堆(說”被”是因為我的天婦羅壓根不想被淋那些只會害食物的走味的醬汁…),會這裡害食則是就單單的鹽巴,桌上也沒其他調味料了。不知道在台灣的天婦羅有沒有類似的用餐方式呢?

 

IMG_5269

 

店家會先送上整個套餐即將用到的食材給客人過目,看起來種類挺豐盛的。

 

IMG_5270

 

師父面前有兩個油鍋,一個看起來有些傾斜,畫面中空空的那個,好像只在一開始被拿來熱油用而已,直到用餐結束、都未再被使用。

 

IMG_5271

 

第一輪來的很快,首先最左邊的是炸吐司。炸土司外表炸的粗脆,內裡卻還有一般土司的軟棉口感,裡頭還包有一塊火腿,蠻特別的。

在下面的則是蕃薯,麵衣口感和炸蝦差不多。裡面的口感鬆軟,地瓜的香甜都被包在裡頭了。

 

IMG_5272

 

IMG_5276

 

上面的是期待已久的炸蝦。倒也不是我有多愛吃蝦,而是台灣的炸蝦天婦羅幾乎是每碗天丼的重點評分項目,卻幾乎沒有店家及格。這裡的天婦羅粉都裹得很薄,如同衣服一般,口感吃起來軟中帶酥,很順;就算有結塊、也只是軟的油泡,不影響口感。台灣的天婦羅麵衣實在太厚不說,口感要酥脆沒有,刮口倒是真的,而且常常吃一吃就發現某處結了一大塊硬硬的麵衣,影響口感。憑這麵衣就可以賣天婦羅賣到快一百年,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

蝦子本身味道普通,沾著鹽吃有提鮮的感覺。

 

IMG_5275

 

店家也在此時送上了白飯和一汁一菜,弄得我有些錯愕。一般不都最後才送上的嗎?現在才第一輪欸?白飯外Q內軟,不錯。可是看到隔壁上班族們的鯛魚飯剛好上桌,真的很嘔,好想吃鯛魚飯啊!

 

IMG_5273

 

IMG_5274

 

接著是蔬菜,左邊的是炸豆莢,右邊的則是蜂斗菜。蜂斗菜在台灣不常見,之後吃幾家關西的店也都有使用這蔬菜,在這邊應該算常見吧?

蔬菜們都不錯,粉依然都很薄,但蔬菜並沒有因為油炸而變得乾柴老化,裡頭還是很多水份。

 

IMG_5277

 

下一輪自左而右分別是青辣椒、甜椒、烏賊。麵衣還是控得很薄,裡面的食材保有口感的脆度和水分,特別是烏賊,沒有因為油炸整個乾掉。

 

IMG_5280

 

下一輪種類較多:最右邊是大蝦,連蝦頭也一起拿下去炸了。接著是洋蔥,似乎刻意炸久了些,顏色較深、口感稍乾。炸過之後味道整個被逼出來,但吃起來非常的香。旁邊的菇類和之前的蔬菜相同,水分脆度俱在。

 

IMG_5284

 

不太確定品種的魚,魚肉也炸得很漂亮,吃起來嫩又多汁。在台灣一般的魚天婦羅中,期待不要整個糊掉散掉就好了,至於像照片的多汁感,可能就得多找幾家才吃的到了。

 

IMG_5285

 

最後一輪還是蔬菜和菇類。師父上完菜之後說:所有料理都上齊了。油炸物飽的快,吃到這裡其實我也有些飽了。

 

IMG_5286

 

在吃的過程中,外表酷酷、不太說話的師傅當然是忙著張羅吃的,但是他其實英文蠻好的,每一道上菜都可以用英文介紹。老師傅精準的掌控了每個食材的裹粉程度和油炸程度,粉要多厚、炸到如何就撈起來,這完完全全就是經驗啊經驗,和一般連鎖店的小伙子們在油鍋旁等計時器是不同的檔次。計時器抓的住時間,抓不住每塊食材的大小、種類、或是含水量等等對食材油炸程度的影響。

 

IMG_5278

 

吃到尾聲時,剛好看到師傅在調製麵衣的材料。沒有任何秤或量杯,就是憑感覺,真的完全就是老師傅來著。

 

IMG_5287

 

IMG_5288

 

2500 日圓吃了這一頓,覺得心滿意足。雖然用餐步調有些快,但餐點內容非常的滿意,誠然見識到日本的天婦羅、揚物之美味。麵衣之薄、入口的順,都讓我非常驚豔,比起看單純看食記更感動。

在日本明明是庶民飲食的天婦羅,可以登堂入室、開啟店面,甚至榮獲米其林二星評鑑,真的有其手藝驚人之處。跟朋友說起、要去吃日本米其林二星的天婦羅,他們還笑笑的不太相信呢!是啊!有誰會信呢?蕎麥麵、天婦羅、串炸、串燒、握壽司,這些原本在日本應是街頭屋台的小吃,一個一個走向精緻化的饗宴,甚至獲得米其林星星認可。沒變得,是那傳承下來的手藝和理念–要把東西做好。台灣的傳統飲食,不知道哪天也可以走上這條路,得到跟多認可呢?

 

整個吃下來,讓我對揚物改觀不少。過往雖然聽說,揚物是日本食材非常後段的選擇。日本料理的師傅會依照海鮮品質的好壞程度、依序決定要:刺身、煮物、燒烤、醬燒、油炸。(看完書有些忘了,確定的是品質最好的部位用刺身,最後的選擇就是油炸)。但即便如此,揚物的製作仍然不是隨意的把食材油炸弄熟就好,而是在加熱食材之餘、依然盡可能的將食材好的原味帶出來。

 

在大阪吃了三家不同風格的揚物,都有獲得米其林的星星評鑑。這一家是比較屬於單純天婦羅料理的,價格不貴,交通方便,我也推薦給那天在奈良吃懷石料理遇到的北京情侶了。有來大阪玩的朋友,可以來吃吃看這家,試試真正好吃的天婦羅。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与太呂-本店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osaka/A2701/A270102/27000109/

[Tabelog 分數] 3.75

[米其林評鑑] ❉ ❉

[營業時間] 11:30~14:00,17:00~21:00

 

在〈大阪 >> 与太呂-本店〉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