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 >> とんかつあさくら

這趟去高山一天一夜的最後,搭了午間頗早的特急下山。不為什麼,就為了早點來名古屋的豬排名店排隊。這店是:とんかつあさくら。

 

 

名古屋不是第一次短暫停留,只是上一次的短暫真的是太短暫了,僅僅是兩次轉車、加起來還不到半小時之久。別說市區逛街了,連名古屋車站改札都沒出去。這回來,因為預訂的航班是從名古屋的中部國際機場進出,加上高山的一泊一日之旅,便決定在名古屋停留一晚。

名古屋是日本人口中的美食之都,雖然我對這一點一直抱持懷疑。因為每每問起、那名古屋到底什麼好吃的時候,都沒有人能提個我感興趣的東西。雞翅?明太子?明太子雞翅?光靠這些東西就要叫美食之都,也太淺薄了吧。

 

說是這樣說,名古屋的餐廳們在 tabelog 上是真的挺爭氣的,4.0 以上的店家竟然還比大阪的多。米其林一直沒有到名古屋評鑑這件事情,也一直讓大家不是很懂。不過沒差啦,對吃客而言、tabelog 比米其林實際多了。在這樣的想法之下,從 tabelog 的名古屋排行榜上開始往下找、想找些普通的店家吃。最後、就找到了這家豬排店 とんかつあさくら。

 

店家…在超級遠的地方。在郊區很遠不說,周圍又沒有地鐵。實際上拜訪時,從名古屋車站搭了十來站的地鐵、等了半小時的巴士後、十分鐘車程才到店家。說實在的,要不是放掉八尾マンジェ、弄得我這趟一口豬排未吃,才4.0X分而已、要我跑來這種蛋白區吃豬排、還真的是門都沒有。尤其那幾天又冷、我又重感冒,等車的時候真的讓我想起去年底排 comicket 時、在東京灣傻傻的當冰棍吹風。

到店。早早就用 google 街景打量過了,就在一個獨棟大樓的一樓,店門不算起眼。到店裡才發現、果然還是晚了些,第一輪已經開始,現在只能等第二輪。這種店家,豬排一定一塊一塊來,店內座位也有二三十來個(含吧台七八位),一輪超久。無奈,都跑這麼遠了,只得等。

 

 

等了約三十分鐘才入座,一人做吧檯,看老闆朝倉さん表演。

實在是餓昏頭,下午搭特急時吃點心到現在、吃飯時都快六點半了,等車時吹風冷到發抖。重點是,實在是太遠了,不甘願,點了一個定食、再單點了一個主菜,兩個部位都吃。我記得好像沒有特上了、所以就點了這兩個次階的,回家翻翻看有沒有收據好了,不太確定。

 

還是等了好一陣子,第一道才上桌,ロースとんかつ。

麵衣非常薄,有些地方甚至看起來幾乎沒有裹到。我並沒有覺得豬排就得吃到麵衣的口感才好,不過就算長這樣、其實口感並未有什麼改善。粉紅色的肉身,是偏生一些些的風格,口感嫩。

缺點的話,我覺得味道輸了點。味道醃的稍為薄弱了些是前提,我這一塊的油花量又相對少了些、所以整體味道就沒那麼香了。

另外就是,我覺得瀝油有些偷懶了。上來的豬排過度油亮,盤面吃完也是一片油膩。

 

 

ヒレとんかつ。

第二塊是比較瘦的 fillet,前面說的缺點就更嚴重了。油沒瀝乾、連盤子上都看到一大塊油是其一,這部位幾乎是全瘦肉,調味下不夠的話、香氣就更薄弱了。口感因為部位關係,少了點嫩感,多了點 Q度。

沙拉的話,是很基本款的高麗菜絲加上番茄。關於沙拉,丸五的顯然有個性的多。

近年來豬排拍照的習慣其實都很統一。通常是畫面中右邊數來第二塊把它翻正、讓它可以被拍到斷面,其餘的保留上菜原形,這樣就外型斷面都拍的到了。沒為什麼,就方便和習慣而已。

 

 

食事,甘物。

甘物是柚子雪酪,很乾脆的解膩品項,沒啥出眾的特色。

 

 

整餐吃下來,覺得都很普通。普通不是不好,至少沒有採到我的地雷,但也沒有打中我的愛好點。用餐環境是普通的洋食館風格;服務還不錯,外場小妹補茶很勤,只是她來點餐時的點日文真的是又快又長,難以消化。整家店只有我一個外國人,這也不意外,畢竟這可是名古屋車站一小時車程遠的店家,連日本人都會覺得遠。

 

各種考量之下,大概是不會特意繞來再來吃了。就算真的有路過,也是排隊排慘慘。

 

總結目前個人的日本豬排喜好排名:(東京高田馬場成藏,還沒寫 > )東京池上燕樂 > 東京秋葉原丸五 > 東京高田馬場とんかつあさくら > 名古屋滝の水とんかつあさくら > 東京成田いなば和幸。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春

 

 

<<店家資訊>>

とんかつあさくら

[用餐日期] 2018/04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aichi/A2301/A230112/23003992/

[Tabelog 分數] 3.98

[營業時間] 17:00~21:00,月曜日、火曜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