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高はし

旅行進入後半段,第四天的早上來到睽違一年多的築地市場。去年初訪築地時、拜訪的店家是大家都知道的壽司大;今年、可能也是最後一次來築地,拜訪的店家是高はし。(就是高橋啦)

 

 

已經不是第一次來築地了。去年第一次來日本、來東京時,再怎麼沒經驗的觀光客也知道要來築地晃晃。只是可能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去年也就順便把築地人氣最高的排隊店家:壽司大也一併拜訪了。所以,築地的二三事、壽司大的經驗,就請參照 [東京 >> 壽司大],本篇不再贅述。

今年是築地最後一年了,要不要再來一次築地著實讓我猶豫了好一陣子。同行友人沒來過築地,也沒在日本吃過壽司;兩天前的次郎索價不菲、訂位難度高,也不好讓他跟。可是我來築地也沒打算吃握壽司,早就決定要來吃吃看高端前輩推薦的高橋,於是便決定:一起來築地,他去找壽司吃、我來吃高はし。

 

高橋不同於築地諸多店家,他不主打那些多數人對築地的刻板印象食物,像是握壽司、壽司、海鮮丼、豬排飯、玉子燒。高はし主打的是魚介料理,也就是海鮮料理;各種生魚片自然是有的;但最吸引人的,是他們家的各種煮魚。老老闆好像前陣子剛過世,現在是小老闆當家。

 

一早從新富町過來,還經過了去年被直接忽略的築地本願寺,這才發現原來有這地方。在外圍迷路了很久,鐵齒不看地圖的我在這邊踢了大鐵板,畢竟去年是搭計程車直衝壽司大,實在對地鐵站到市場這段印象薄弱。真是對不起我的旅伴,還好沒有花掉我們太多時間。

繞了很久,總算找到熟悉的區塊。朋友跑去尋找自己願意接受的壽司店(應該是看自己願意接受的隊伍長度XD),我晃悠晃悠的來到高はし前。左邊人很多、右邊人也很多,高はし前面沒什麼人,一位看起來也向遊客的姐姐和一位上班族大哥在排隊而已。禮貌性的比手畫腳兼簡單英文詢問前面兩位是不是從這邊開始排,那位姐姐示意說是,我便乖乖排隊了。才兩個人在前面,今天算幸運的了。

 

 

結果前面的姊姊回頭看了看我,然後說:

“你是台灣人嗎?”

“嗯,是啊”

“你禮拜三是不是一個人去吃 L’Effervescence !?”

“……妳是旁邊那桌四位用餐的其中一位?”

“啊啊真的是你欸!天啊好幸運喔!你竟然也來吃這家,太巧了,我要在群組跟他們說我在這邊遇到你!啊我們來合照一下好了!”

“蛤!?”

 

語畢,她遍用日文請排在我後面的日本情侶幫我們拍了張照。

 

“等我一下!我立刻把照片傳到群組,跟他們說我在這邊遇到你!”

“蛤,為什麼?!”

“因為我們才在說你一個人來吃米其林餐廳,還把主廚叫來桌邊講話,想說你是不是什麼美食評論家還是奧客!”

“……我沒有把他叫來桌邊啊!我快要結帳時、侍酒師就領著他過來我桌邊了……QQ”

 

就這樣在店門外和新認識的姊姊聊了好一會。我當然原先就有注意到他們,畢竟會去吃 L’Effervescence 的台灣人絕對是少數,更別說是一桌四個人、還和店長有說有笑。原以為他們是熟客,結果只是二回客而已。在旅行途中認識新的吃貨朋友真不錯,非常熱絡的互相交換彼此這趟的戰績,排隊的時間也很快就過去了。

等了十來二十分鐘後,總算入座了,和剛認識的姐姐坐在角落。姊姊日文好,便請她幫忙點了高橋的定番:きんき煮,搭配一汁一飯的套餐。

 

小菜,口感乾爽,味道頗重。我對這類開胃小菜的味道沒有太多特殊喜好,鹹甜淡酸苦都好說話;但是我覺得乾爽是這種開胃小點很重要的部份,也沒為什麼,吃久就發現乾爽餐前小菜比較符合習慣。

 

 

迅速上桌的きんき煮。比前天在 青山 えさき吃到的大尾呢!不過えさき號稱可是一本釣(高橋的好像也是),要求一本釣的魚尺寸大小好像有點過份。但魚大小不說,味道總是可以比較的。同樣是きんき煮,高橋的醬汁調味濃淡更溫和些,鹹味甜味不像えさき那麼突出,和魚肉本身的海味更搭。魚肉口感的話,えさき的偏柴了些,高橋的魚肉更嫩。

整體來說,我喜歡高橋的多一些,不論是作為朝食或是晚餐、溫醇的調味和較佳的魚肉口感都比較接近我愛的形式。總算能理解,為何吃遍東京各大名店的高端前輩、為何對這築地的小店情有獨鍾。這きんき煮真的會讓人上癮啊!

 

 

白飯味噌湯沒特別拍,不過味噌湯倒是挺鹹的。那天因為早上十點多才吃、後面又要去表參道吃午餐,也就沒有點太多。下次有機會還會想吃吃他們家應旬的刺身啊!

好吃的東西總是不會太便宜。きんき煮定食要4500日圓,這價錢應該就是築地市場裡其他大排長龍的壽司大、大和壽司、或其他壽司店最貴套餐的價錢了。

 

4500日圓在日本吃一條喜知次、吃碗白飯、喝碗味噌湯,然後打卡說自己來過築地市場了,有沒有搞頭?還是要吃一餐十幾貫、一大盤端上來的握壽司、或是撲滿魚肉的海鮮丼,才比較有在日本的感覺?來築地的話、到底要優先吃什麼?

這當然是看個人喜好。但是給我挑的話,我會選擇高橋。畢竟握壽司……幹嘛不去銀座或六本木吃?海鮮丼,之前在北海道吃過了,坦白說海鮮丼對我就是吃個過癮的,癮過了、味覺體驗還蠻空虛的。可能我個人對於煮魚的風味比較有愛吧!

 

吃完之後,離開時才拍了張高橋的店面照,門口已有不少人在排隊,很高興這樣子不譁眾取寵的店家有著穩定的客戶。高橋確定會在今年十一月初遷過去新的豐洲市場,年底有機會在東京待幾天的話、再過去捧場了。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店家資訊>>

高はし

[用餐日期] 2016/04/02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13/A131301/13002303/

[Tabelog 分數] 3.53

[營業時間] 08:30~13:00,日曜日、祝日、水曜日不定休(以市場為準)

 

在〈東京 >> 高はし〉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