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おがわ

在關西的頭兩天都吃了…好啦,大餐,西班牙料理/小料理/京料理/和牛宴席,坦白說小有負擔。在關西的第三天中午事先排定要吃簡便和清淡些,就決定來吃蕎麥麵。選擇的店家是北大路一帶的 おがわ(小川)。

 

 

盤點了一下,迄今為止三趟去日本、每趟都會吃上蕎麥麵。蕎麥麵在台灣的店家選項不多,中山區二月半大概是難以被質疑的首選,第二家就不好挑了。於是在日本能排時間吃蕎麥麵的話,當然就不會錯過了。再者,蕎麥麵相較於多數日本傳統飲食品項、算是比較平價的,1500日圓以內就能解決。所以蕎麥麵店通常被我選為當作緩稱吃貨行程味覺和預算的店家。

另外就是,米其林很願意給蕎麥麵店家星星。這點蠻好懂得,相較於烏龍麵和拉麵兩個傳統麵食,幾家蕎麥麵餐廳的用餐氛圍的確容易打中米其林的評審。倒是拉麵店,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東京那兩家的選店…抱歉,我只能用有病來形容。就憑那種用餐環境和內容,我不覺得是所謂的一星。

 

這回選擇的蕎麥麵店是地鐵北大路站一帶、紫竹下芝本町的 おがわ(小川)。小川是近幾年維持在米其林一星,在 Tabelog 的分數上也算高。不過這種交通相對不便(公車和地鐵都蠻遠的)、味道清淡、沒有外語菜單和服務的店家,理所當然地幾乎找不到台灣食記。

吃的有米其林和 Tabelog 可以參考甚至背書,難的在於用餐環境和訂位細節。店家願意接待外籍客人嗎?一人用餐會給店家造成困擾嗎?排隊或預約情形呢?還好多方調查之後,這家店應該還好處理,便排入行程中。

 

拜訪的那早先去了伏見的稻荷大社散步。這天天氣不算好,雨下不停,趕緊回京都車站搭公車一路往北大路站而去。一早的觀光冷門路線,車上都是老人家和學生居多,人還是不少。準時抵達,下車時還下著小雨;心急地繞過來店門口,還差點錯過很不起眼的店面。沒人排隊,時間也還沒到只好附近四處瞎晃。

時間快到了,門口還是沒人排隊,裡面也靜悄悄的、沒有燈火和聲響。該不會今天沒有營業吧?所幸十一點半過後,有個像是老闆娘的人出來開門了。店內大約十來個座位,都是 Table Seat. 我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客人,便自由的選擇了門邊的小桌。這裡真的是米其林一星餐廳啊?XD

 

因為穿著西裝、只講幾句簡單日文,所以店家還是用日文和我解說。後來才發現,店家只能用日文溝通。基本點餐什麼的應該可以比手畫腳,但是其他的可能就沒辦法了。

木板上貼著菜單。冷熱蕎麥麵都有,還有一品料理和酒水單。吃蕎麥麵時,一品料理也是樂趣。這回點了事先在網站看到很誘人的鴨鹽燒;後來吃到一半看到別桌有蛋卷,也要求來了一份。要等,沒問題。

 

 

鴨鹽燒先上來了。擺盤很素淨,一如店面和店內。我記得吃東京玉笑的時候、一品料理比蕎麥麵還要晚上,整個三條線。

鴨肉直火對決,不拖泥帶水。烤過的鴨肉油脂香氣四溢,沒有太多額外的調味,口感有嚼勁、不柴。旁邊的生菜也是簡單清爽,沒有也不需要多餘的 dressing,好吃。

 

 

 

正主兒蕎麥麵上場。外頭天氣冷,點的是溫鴨蔥汁蕎麥。

割數猜猜樂,觀其形、夾其身、食其心,略少於十割吧?麵條吃起來柔軟,香氣足,比起玉笑得更得我心。

 

 

鴨蔥汁。不吃蔥的我、每次吃蕎麥麵都很煎熬。明知道鴨蔥汁是很誘人的品項,裏頭的蔥還是讓我頭疼不已。京都的九條蔥算是比較沒我討厭的味道的了,這鴨蔥汁本身也夠誘人,鹹香中帶點點微甜,本身喝起來就很溫醇。浸泡在鴨蔥汁裡的幾塊鴨肉稍稍稍柴,但泡著湯汁吃也就還行,算是鴨肉的鹽燒和蔥汁兩吃。

 

 

我覺得蕎麥麵最誘人的部分:煮蕎麥麵的湯和醬汁混著喝。店家直接送上一壺放桌上自取自用,我也就不客氣自己來啦!

好喝,這裡的蕎麥湯汁喝起來總感覺沒那麼濁,醬的味道多些。搭配調味好吃的鴨蔥汁吃起來很舒服,是我吃過的蕎麥麵中最喜歡的。

 

 

 

中間等了很久之後,蛋捲上桌。

看外表不甚起眼,沒什麼調味料染色的感覺,心中有些無奈,大概得沾著大根醬油草草吃完了。

但夾一塊起來吃之後就整個改觀了。一口咬下,裹著既有蛋香的是濃濃的高湯味,非常非常漂亮!整個蛋捲吃起來口感濕、嫩,加上醬油些許提味,非常賞心悅目的一道,沒有讓我白等。

 

 

 

吃的時候有些許插曲。(怎麼這趟來日本每一餐米其林都很有趣XD)

 

隨著時間靠近中午,開始有三三兩兩的本地人進來用餐。後來有一位阿姨進來也不坐下,直接找了老闆娘聊了一小串,然後就跑出去了。正當覺得怪哉時,他領著一堆金髮碧眼(物理意義上無誤)的年輕男女進來入座,用非~~常熟練的英文和他們交談。這個我就聽得懂了,她請他們安心用餐,她等等會來接他們,然後已經幫他們預付好餐費了,等等直接點餐就可以了。外國情侶表示不需要,但我想他們不知道這餐便宜到根本是他們一般餐費的的零頭吧XD

接下來就是我前面說的了,菜單可以自己 google,點餐可以比手畫腳,買單可以看數字付錢。再更多,就會有些吃力了。大份小份、多點一份什麼的,老闆娘就臉上笑笑、心內霧煞煞了。店內客人…好吧,有點年紀,看起來不太能幫上忙。

我:”鴨せいろをもひとつお願い”。

看不下去了,直接幫忙出聲英翻日。英文我自認不差,但此行前臨時準備的破日文竟然能在此時派上用場。老闆娘一臉看到救兵的眼神,外國情侶也是充滿感激。走到他們桌邊,幫他們一併把剩下的點完,老闆娘不斷道謝。

 

我先吃完結帳。問了一下蕎麥麵割數,十割略少一些。是說有人說這家是二八的,可能是之前的或是吃錯吧?這麼軟而沒彈性的蕎麥麵不是二八的啦。剛剛的事情,老闆娘道謝歸道謝,但還是收足了全額的費用(嗚嗚蛋捲不能算招待嗎)(好啦我開玩笑的)。

臨走之前,和年輕的外國情侶聊了一下,還以為那個是誰,結果說是類似旅行管家的人。突然想起去年收到的工商邀約通知,嗯…原來真的有人在使用這種服務呢。老闆娘送上蕎麥湯,我也就最後再幫到底,介紹了一下該怎麼吃:把煮蕎麥麵的湯加到湯汁裡。他們非常驚訝、原來是這樣吃的,妹紙則是難過她的醬汁早早就喝光沒了,幫QQ。

 

蕎麥麵店跟其他精緻餐飲店家比起來,通常算是相對便宜的。即便加上一品料理,也很難吃超過三千日圓。據說小川在蕎麥麵店中,算是收費較高的店家。嗯…稍微一點,但我覺得品質有到,鰻好吃的。考量到兩道一品料理都做得蠻好吃的,蕎麥麵也是我喜歡的口感,鴨蔥汁和最後的蕎麥湯醬汁也都好,算是我目前在日本吃過最喜歡的店家了。

可能是因為地點相對偏遠,所以人潮普通。比起東京表參道的玉笑還得排個 3-40 分鐘,這裡真的是方便許多。如果沒有新的米其林蕎麥要去摘星嘗鮮的話,下次在關西吃蕎麥麵會優先考慮來這家二訪。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おがわ

[用餐日期] 2016/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kyoto/A2601/A260503/26000389/

[Tabelog 分數] 3.82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5:00,木曜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