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 >> 丸明

在高山市和白川鄉觀光了一天後,天色也已轉黑。在高山飛驒地方的最後一個任務,是要拜訪聞名世界的飛驒牛,當天的店家是丸明。

 

 

好,我一開始並不是要拜訪丸明,甚至一開始本來沒有要來高山飛驒地方。但一排了高山市、一排了合掌村,就會有朋友說起:不吃個飛驒牛嗎??嗯……吃過三芳之後(不論之前一訪或此趟二訪),我還真的不覺得會有什麼損失。不過想啊想的,試吃看看不損失,也就決定找家專賣店吃了。

 

一開始找尋的店家是味藏天國,就在車站附近。先不說丸明曾經有著把低級肉標成高級肉在賣這種醜聞(我個人選擇原諒這個事件),味藏的料理看起來比較得我心,而且味藏就在車站旁邊,回名古屋的最後一班特急是在六點半,超過的話幾乎是完全沒得補救。於是,早早就決定去味藏。平日傍晚,應該直接去用餐就好了,訂位還很麻煩,沒吃到也不覺得怎麼樣,就決定直接去了。

人算不如天算,當天下午在合掌村被餓昏頭,吃塊起司蛋糕救回高山市了,全心寄望晚餐。五點多剛開門、繞去味藏,現場候位竟然要等超過六點半,我的媽啊!餓得要死,該怎麼辦?居酒屋?超商?麵店?好啦,丸明。

 

丸明就在高山某條大街的角落上,原先是精肉鋪,後來才有店內料理的樣子。幾乎來高山的觀光客都是丸明和味藏兩家在吃,我去用餐的時候、操著中文的團客還不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名聲比較黑,一人用餐馬上就有位子。店內是沒有人少到冷清、還有坐個七八分滿;但是對比同時間的味藏要等到六點半才有位子,人氣高下立判。

點餐。套餐一堆小東西,在這種店我深知是大忌,單點點足就好。本來要了一塊最高級的最とび飛騨牛 サーロイン 200g,店家說現在沒有最とび現在都沒有;好吧,退而求其次,A-5飛騨牛サーロイン 200g。只吃肉不舒服,叫了個牛尾湯和泡飯。不敢喝酒,叫了個可爾必思,這就沒拍照了。

 

 

最快上來的是肉。擺盤和之前在神戶吃的 モーリヤ 鐵板燒十分相似。不過和之前在神戶吃的 A5 神戶牛相比,我真的覺得這塊牛肉的等級有灌水之嫌,我覺得大約 A4 吧…另外就是,我覺得這塊牛肉要嘛解凍有問題、要嘛凍得有問題,看起來比神戶那塊少了點鮮度,希望只是錯覺。

 

 

放牛肉下去烤的同時,先來牛尾湯。這大概是今天最好的一道了,也許是因為製作較簡單。應該是大量牛骨熬出來的湯底喝起來溫醇不膩重,還算清爽。牛尾份量也夠,燉的十分軟爛。真不愧是高湯民族,被我評成大地雷的店家、湯品還是留在一定水準。

 

 

泡飯。其實我忘了這是什麼項目了,只記得是像湯飯的東西。飯泡的稀稀爛爛的,沒什麼口感;最糟糕的是味道:實在沒什麼味道,湯底的味道輸給剛剛牛尾湯太多了。

 

 

烤肉。沙朗,油這麼多,這再烤不好的人就…沒怎麼樣,因為真的有人還是烤不好。切記,不要高估自己的料理實力、也不要低估自己的飢餓忍耐,不要整盤下、擺滿整個烤網。你沒那麼餓、更沒有那麼厲害。

 

 

看看這油花,肥過頭了。要是三芳的伊藤桑來弄,大概整塊切剩三分之一不到吧!吃起來也就是非常膩口,香氣也沒有之前在三芳吃的那麼漂亮。熟的照片就沒拍了,因為那時越吃越不開心。

 

 

整體來說,在高山市吃的飛驒牛讓我印象沒有很好,我相信即便是到了味藏、可能也不會讓我有多驚艷。原因有兩個:

1. 用量這麼大的店家,沒辦法用上最最最頂規的牛肉,即便自己是精肉鋪、也難以控管。三芳的牛肉,聽說都是和牧場直接簽約的。以這裡的營業型態,應該很難做到這種模式(也不需要)。

2. 料理的技術有差。祇園料亭三芳和在地精肉舖,放在一起比太不公平了。

事先評估會有雷的原因很明顯:同樣重量來說,同樣的A5牛肉、在這裡賣的太便宜了。就算是產地,A5沙朗在神戶吃整套也要 13000以上,在這邊單點只要 5~6000 日圓。我覺得…這價差對我來說不太合理。

 

 

當然,這到底只是我個人特殊的用餐經驗所得到的結論和感想。便宜又大份的 A5-Labeled 和牛,市區,在地,怎麼樣都會吸引不少客群。但如果只問我個人意見,我會說:除非和我一樣、非得在高山市用餐,我覺得飛驒牛吃過一次就好,而且最好要去訂味藏。叫我吃第二次的丸明?我寧願餓到隔天去神戶吃 モーリヤ 。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店家資訊>>

丸明

[用餐日期] 2016/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gifu/A2104/A210401/21000041/

[Tabelog 分數] 3.59

[營業時間] 11:00 ~ 21:00(L.O.20: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