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冬] Day 8 – 遺珠若美則無憾

遺珠若美則無憾

 

 

旅行最後一天的早上,起的也不算早。分房間的朋友要去和歌山,一早就出門了。昨天太晚回來,只好今天早上收行李,原先早上預計想去的半木之道也就直接放棄了,等哪些年有機會再來吧。

 

拉著行李來到八條口的投幣寄物櫃,今天身體狀況著實比前三天好多了、可是也要準備回台灣了。

八條口的投幣寄物櫃不少,但是大尺寸的還是蠻難找的。第一次來京都時、就知道京都的八條口東側有個人工寄物處,可是這次住的飯店靠近西側,實在沒力氣拉過去了,便還是在中央附近找到寄物櫃。

 

搭地鐵來到京極通。時間也不早了,午餐要在這裡吃飯,就先來附近逛逛。

說是逛,其實也不知道去哪好。在附近的電玩店看到 Lovelive SIF 的街機,手很癢想試試看,可是實在不知道機制是怎麼樣,也沒有會員卡,就參觀別人對戰了。

在附近看到 Melonbook,就上去晃了一下。京都的店不算大家,也沒事先調查品項。隨手幫朋友多帶了一本比村乳業就撤退,走去京極通靠三條一代。大螃蟹招牌的道樂人潮不少,但對面的店家名氣更亮,人潮更多,今天中午便吃這家。這店是京都壽喜燒百年老店,三嶋亭。

 

京都 >> 三嶋亭 本店

 

三嶋亭是壽喜燒老店,初代目在 19 世紀將長期牛鍋的吃法引進至今已經快 150 年,基本上是關西風壽喜燒的宗師級店家。曾經看過一本日本料亭師傅寫的書,裡面曾提過,有家料亭的老闆從小就帶自家孩子去京都吃三嶋亭,原因是美食品味要從小培養,從小就要學習什麼是好吃的東西。看到他們選擇的店家是三嶋亭,有加深我對三嶋亭的印象。

另外一個趣聞是,九成九的觀光客來三嶋亭都是吃壽喜燒,就算很多日本民眾來用餐也是。實際上呢,在京都天龍區定居的 M 小姐表示,很多京都的老人家、來三嶋亭都是點鐵板燒、而不是壽喜燒。原因非常的有 sense:”那麼高檔的肉拿來壽喜燒太浪費了,要吃壽喜燒的話、用差一點的肉就好了”。

嗯…真有道理,不過不管,我就是要朝聖正宗關西風壽喜燒,而且要用好的肉。

 

整頓餐吃下來,覺得還算符合預期。肉的品質和口感,還有服務及用餐環境,都和自己想像得差不多。雖然不斷地在漲價,已經不是網友們口中的超值店家。但只要店家堅守的味道沒有改變,三嶋亭依舊是朝聖關西風壽喜燒的地方。

壽喜燒有關東風和關西風,關西風代表自然是三嶋亭,關東風代表則是東京人形町的今半。之後有空再去吃吃看什麼是關東風的壽喜燒。

至於三嶋亭,這趟原本想要連來兩餐,因為也想吃吃他們家的火鍋。最後因為預算因素就忍下來了(結果還不是浪費錢吃了奇怪的韓式料理),有些可惜。京都到底是很容易拜訪的城市,下次有空再來吃吃他們家的火鍋。

 

 

吃完三嶋亭、時間比預想的還早,便快速在附近採買親友要的藥妝和CD。大包小包地回到京都車站,距離搭車還有一小時左右,但這時間卻不是多寬裕。因為這趟來京都還有最後一家店要吃,不過是外帶的。

 

帶著家當來到京都旁的伊勢丹樓下,拿了預定好的京都高級便當,接著四處晃晃、幫同事和親友買了京都老舖的伴手禮。伊勢丹樓下這個商場真的臥虎藏龍,很多京都老舖都在這邊設有分店。先不說大家會想到的糕餅菓子,各大老舖的便當、熱菜、漬物,甚至是茶葉、調味料、食材等等,幾乎都有。如果是帶長輩來京都觀光的話,建議最後可以花個兩三小時在這邊採購,會很有收穫。

 

好不容易上了新幹線,安頓好自己的身家們,總算有空可以開始試吃便當。嗯,便當?對,剛吃完午餐而已,又要試吃新店家。沒辦法,這東西有賞味期限,只能早早享用。這店家是日本 Tabelog 上便當店排名第一的老舖,京趣味菱岩。

 

京都 >> 京趣味 菱岩

 

菱岩開業於天保元年,十九世紀前期,至今已將近一百九十年歷史。一開始就是做便當外賣,那時候都是送茶屋比較多,現在還是有很多京都人會叫菱岩的便當當作對客人的招待。至今已是五代目了,仍講究傳統製作,由店主帶領眾師傅一個一個便當的擺菜、包裝、送出,便當的擺飾非常用心細緻。

大致上吃起來,味道是清爽而淡雅的。並不是沒有味覺的變化,而是都圍繞著較清淡的味覺主線在作變化。口感方面則是因為使用了許多種小料理、而顯得很有層次。

這樣說不太精確,但有些像是把加了肉類的千花或瓢亭迷你套餐塞進便當盒的感覺,是在我心中很標準的京料理風格便當。說在我心中是因為,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那麼認識京料理,但就我吃過的這些店家,這便當是接近的。

 

 

便當吃完,合十感恩之後,車子已經繞過伊勢灣了。過沒多久,列車左邊突然出現印象中非常熟悉、現實中卻很陌生的場景。

 

是富士山啊!

 

莫名其妙欸這人,來日本第三趟了,先不說第二趟只去東京伊豆,東海到新幹線也搭足來回兩趟了、台北東京的飛機也飛了來回三趟了,就是從來沒親眼看過富士山。看到的時候突然有些感動,便走出車廂、到列車門旁邊拍了一張。

 

 

列車慢慢地開進東京站,接下來要轉乘成田特快。有些路線走一兩次你會覺得喔喔喔好趕好累、沒什麼印象,但是成田特快真的搭太多次了,熟門熟路。這種時候就想抱怨,成田特快在東京車站裡的相對位置真夠糟糕的,就這樣埋在靠近丸之內口的角落,走 B1F 或 1F 都不順,月台還在 B5F,有夠難搞。

抱怨歸抱怨,家當帶著、還是要轉車。但轉車前得去例行採購,也因此才訂了早一些的新幹線。快速的在東京車站的走道穿梭,來到八重洲北口的大丸百貨,來到熟悉的 Pierre Herme Paris.

 

東京 >> Pierre Herme Paris (二訪)

 

春天吃過一次到現在,八個月沒吃,還是與記憶中相仿。外面微脆,內餡柔軟。調味不過於甜膩,但是香氣做的很足。所有口味調味都好吃,但我最愛的還是玫瑰和開心果,真的是忘不了。

其實這個部落格雖然寫了一百多篇日本的食記,但我也就只去過三趟而已。這次吃 PH 也只是我第二次,但總是覺得很可惜,為什麼之前沒有常吃。在同樣給我這麼好印象的店家中,PH到底算是可以多買幾次的小東西、而不是難買難預約的高價位餐廳。

 

 

照慣例在 B4 整理行李,一堆置物櫃還是空空如也。搭著成田特快從東京來到第二航廈,雖然並不是特別冷的日子、但往第三航廈的走道還是讓人翻白眼。辦了登機之後,到一旁吃 PH,直接忽視第三航廈的美食街。每次都是搭香草,老是都被丟來邊緣的第三航廈,不知道哪時候才能去第一第二航廈搭飛機。

 

 

這趟旅行就這樣結束啦,不長不短的八天,照慣例(明明才寫第二趟)總結一下這一趟的行程。

 

接續著年初關東的旅行,這趟的中心條目依然是 Compensation,補完第一趟來日本旅行的遺憾們。說起關西,最大的遺憾自然是嵐山花燈路,也因此早早就排定了在這日期前往。再者,京料理、和菓子、大阪燒是這趟的三大重點品項,也早早就選定了不少的店家。

首先當然是飲食的部分。這趟吃了十六顆米其林星星,主要的走向是京都著名的京料理們。京料理給我的印象和想像中差不多,但是錯估了八寸的豪華程度和價位有關,所以千花和吉泉吃得並不算痛快。三芳已經是二訪了,雖然不若初訪時震撼,但作為肉類宴席的第一把交椅,還是難以找到替代店家。倒是這趟來日本八天,一口拉麵都沒吃到,這倒也挺神奇的。

硬要說的話,這次選店大抵如預期,卻少有驚豔之選。不滿意的店家就不多花篇幅多寫了,最讓我難以忘懷、驚豔的菜式是 Ca Sento 的溫沙拉,根莖類的甜味和弓削牧場提供的奶酪相輔相成,非常漂亮的組合。另外一個則是大阪的時分時,作為一家鐵板燒店,用餐氣氛時分的好、料理也很好吃,希望哪天可以克服語言障礙,開心的和老闆一起同樂。

 

遺珠之憾每次旅行都有,每次旅行最後一篇都在講遺珠之憾好像很哀傷、但卻不然。遺珠只要夠美、就沒有缺憾,因為這都是下一趟旅行自帶的景點。

這趟的遺珠夠多又夠嗆的,首先是被我列為優先景點的哲學之道,這趟還是錯過了;接著則是半木之道和京都植物園,都因為時間不夠而放棄了。最後則是因為行程安排、早早在出發前就放棄的姬路城,15年的時候在整修、16年又因為行程放棄,希望來年有機會可以造訪。

 

嵐山花燈路的部分,行程早早排定、卻還是被下雨打亂節奏。不過交通的安排和動線的規劃都還算順暢,可喜可賀。合掌村則是這趟的大敗筆之一,沒有事先想到網路不通的悲劇,所以飲食狀況很差,解決方案是要事先選定好店家、或者是去認好有什麼東西直接帶去吃。

住宿的話,這次的 Righa Hotel 鄰近塩小路通的路尾,交通也蠻方便的,房價不算貴。Concierge 服務不錯,算是超值的選項。

旅行中間還有一個大變故,就是第五天的大阪落難日。到九個月後寫文章的現在,我還是想不透到底是吃了什麼東西才會那樣,這樣連預防也沒有辦法。只能之後再觀察看看了。

 

最後是人,具體點說是吃飯的朋友。這趟認識了兩位吃飯的新朋友,都是在 PTT 上找來的。說起日本在 PTT 的社群,大家會優先想到的是日本旅遊版。但可能我的旅遊選擇太小眾,在那邊實在沒什麼人來應徵一起用餐;反倒是後來臨機一動想到的日本生活版、日本牛學版,收到不少迴響,還認識了 M 小姐這樣神奇的人士。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後來的歐洲旅行徵人中,這可真是寶貴的經驗啊。

 

說來慚愧,寫完這篇時、老早已經經歷了下兩趟旅行了,而且規模更甚以往。所以下一趟要更好這種用到爛的梗,好像已經沒辦法拿出來再用。

 

それじゃ、また。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春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