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 >> 一樂燒鵝

昨天吃了傳說中讓人不辭千里的元朗天鴻燒鵝,留下良好印象。今天則留在港島、改來吃吃各大媒體推薦、另有米其林一星加持的一樂燒鵝。

 

 

燒鵝大約是香港燒臘中,唯一以一己之力拿下米其林星星的品項吧。不過箇中理由,我想絕對不單只是味道這麼簡單,一如日本的蕎麥麵、還有台灣的牛肉麵之類的吧。

當然,星星是星星,燒鵝是燒鵝,星星磨粉撒在燒鵝上也不會加分的。一票(普通)網友都點頭的燒鵝店,就算再怎麼不堪、也該有些基本盤;真若有大錯誤的難吃,也得真槍實彈驗過一回。帶著這些複雜的想法,我還是出現在中環士丹利街了。

 

當然,不抱期待。

 

士丹利街並非初訪,看了地圖才發現,兩年前就來過一旁的陸羽和對面的壇島用餐過。一早十點開店就來,店面就是一般的港式燒臘店,不甚出眾。

 

 

還沒什麼人,直接入座,只點了一份燒鵝下庄。

 

如果只是一日三餐的普通行程,那點餐倒沒什麼問題。但要是像我們兩人(應該說是我強勢要求…)、一天六七家這種吃法,在燒臘店時的澱粉類和湯水類可說是能省則省。粥飯麵、老火湯是絕對禁止的墊胃品項,想吃燒臘就只能點燒臘例牌。

其二則是用餐時段。下庄(後腿部)在華人世界受歡迎,常常優先點這部位。一隻禽鳥就兩個下庄而已,人人點腿、誰要吃胸?所以常常出現早早就說下庄售罄,只剩上庄(前胸部)或半隻的情形。

為了預防這種窘境,早早排隊、吃燒臘店的第一輪,是一箭雙鵰之舉。一來香港燒臘店第一輪通常早於十一點,早點來可以避掉大家的用餐時間。二來就是早點來、可以優先點到肥滋滋的下庄,不用和乾柴的上庄乾瞪眼。

 

燒鵝下庄上桌。

一樂的做法比較像是廣東烤鴨的做法,重在刷醬烤,皮的成色與脆度和昨天的天鴻完全不同。這種皮吃下去的時候,脆度會稍弱些吧,然後比起用火烤逼出的皮下油脂香氣,塗醬的就理所當然是滿滿醬香啦。

青菜蘿蔔,喜歡哪種方式就看個人。問我這種原味派系的話,當然是選火烤、吃油脂香氣的方式了。

醬汁稍偏甜了些,皮的脆度不夠。肉的部分是還算嫩,但是油脂量和香氣總覺得沒有昨天天鴻那麼好。整個燒鵝吃起來明顯比台灣好吃,也沒有什麼多差錯,就是甜了些、皮不夠脆、肉不夠嫩。

 

 

吃完,收下米其林一顆星。看了我上述評價,有正咩朋友表示惋惜,因為早些年的一樂是真的好吃的。嘛,吃運就是這樣了。

如果沒吃過天鴻的話,只來吃一樂應該是不會覺得如何如何。但要是吃過天鴻如我,一樂這燒鵝、連多走兩條街來吃都沒必要。下回?沒事不會特別再來。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7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一樂燒鵝

[用餐日期] 2017/12

[米其林評鑑] ❉

[地址] 香港中環士丹利街34-38號

[營業時間] 10:00~21:00(週一~週六),10:00~17:30(週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