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7夏] Day 9 – 再別康橋

再別康橋

 

 

在英國的第二天大早,要開始這一天大地遊戲般的行程。我只能說,我到一年多後的現在、寫文章的今天、還在檢討這一天的行程安排……

 

週日一早九點多的火車,說早不早。抓了點 buffer time,從住處繞過來 Kings’ Cross 車站,領了預訂的車票、順便買了實在普通的早餐。還有點時間,便決定改變行程、提早去尋找傳說中 Platform 9 3/4。其實不難,挺好找的,全站最長的人龍就是了。放心,排拍照的人絕對比買票的、買早餐的都還多。

我一項是抱持著看過就好的想法,所以就隨便咖了一張路人的照片,自己就不下場了(?)。另外,這是路人韓妹,不是 J,遊記是絕對不會貼上 J 的照片的(出現也不會說的!)。

 

 

四十幾分鐘的車程之後,我們來到 Cambridge。這裡說是大學城,和我想像的卻不太一樣,看起來實在是荒涼到一個不行。趁大家都還有體力,我們決定用走的,前往離車站有 20分鐘腳程、多數學院所在的 River Cam 河畔。對,趁大家還有體力……

的這個假設,在大約 15 分鐘左右就崩壞了,原因大抵上也就那樣,所以我們決定先去 Subway 休息一下,吃個早餐。 Subway 我只喝可樂,沒吃東西、自然沒拍沒寫。

 

接著再往前走後,才發現,荒涼的其實是車站週遭,大學城還算熱鬧,有著餐館和諸多生活機能性質的店家。例如路上這家、用中文寫道、霍金博士常來的中國餐館。Well, you mean it.

 

 

再往前走,人潮開始多了起來,進入各學院區。這些學校都是私立學院居多,建築和校區也都是私人區域。參觀不僅要收費,也都有開放區域和時間的嚴格限制。地圖上看起來通來通去的小徑們,常常會導向高聳的柵欄和緊閉的大門。

認真地勸自己和各位,事前調查要做清楚,參觀前、搞清楚學院參觀動線的入口在哪邊。如果真的不是跟我一樣、很有聖地巡禮的執念(原因後表),就大街走走、門口拍拍就好。不然就有可能像我們一樣,四處在外圍繞圈圈、耗了一堆體力、卻覺得怎麼哪邊都進不去。

 

回到 Cambridge。首先是很出名很出名,但是也很可惜很可惜,當天下午才開放的 King’s College。沒錯的,門口拍一拍,就因為行程時間沒進去了。(應該是這裡沒錯吧?)

 

 

四處繞啊繞的,還是走不到我想去的角落,天氣好的另一方面就是熱逼逼,英國的夏天也是很可怕的。如果沒記錯的話,這裡都是 Trinity College 的外圍。

 

 

 

傳說中,歐洲的大學始於教會,是因為這樣、所以歐洲古老的大學都和教堂建築長得很像嗎?也因為每個學院就跟歐洲教堂很像,看多就膩了。第一個拍完之後、後面的就覺得很空虛了。更別說,入園費動輒七鎊九鎊的、看的長輩連連搖頭,說要外面拍照就好。體貼的 J 決定分頭晃晃,他帶爸媽、我則是花錢進學院逛逛。

 

預算有限,時間更有限,最後選了 Cambridge 最有代表性的 Trinity College 參觀。門票我沒記錯的話,好像要將近 10 鎊。

像這樣高塔式的建築,不知道確切是什麼風格的,可看來便是想像中的中古時代英格蘭風格。哪怕只是入口的 Gate,都覺得很不一般。

 

 

進來之後的遼闊大草坪,被學院的建築們所圍繞,搭配今天的好天氣,看了更是心曠神怡。這大草坪真的要多看幾眼,因為,這一圈學院建築們、幾乎都沒有開放。十鎊的門票,能看的只有這篇大草坪、還有畫面中間那個禮拜堂而已……

 

 

禮拜堂入口旁的鐘樓。抱歉我是個失職的旅人,沒有先做好 Trinity college 的功課就來。否則,我想騎士下方那三個盾牌應該有些什麼意義才對。

 

 

雖然在歐洲旅行已經進入第九天、教堂也參觀了幾座,但這教堂還真的…蠻打中我喜好的。華美的大教堂自然好,但像這樣簡約的看來也不錯;當然、也有可能是看膩那些誇張的大教堂就是了。

 

 

禮拜堂的另一端,是各位校友或教授重要人士的雕像。底端那位,便是所有二次元觀眾最愛呼喚的 Issac Newton. 地上和牆上寫有很多人名和敘述,但千萬別以為、這裡是女王的國度、就會寫上現代英文、方便各位觀光客閱讀。上面寫的如果我沒想錯,應該都是拉丁文,我是一個字都看不懂……

 

 

 

逛完 Trinity College、也差不多十二點了。和 J 聯絡了一下,決定先去 Punting。Punting 幾乎是所有來 Cambridge 的遊客必去的行程,可以從 River Cam 上一覽眾學院未對外公開的風光。當然,對各位女性而言還有一個福利:傳說中、打工撐船的都是在此就讀的、通過認證才能打工撐船的高材生帥哥。

 

約莫從進入學院區開始,路上就有人在問、要不要參加 Punting Tour,價錢從 10 鎊~20鎊都有。我們後來在熱鬧的橋旁廣場上,談到了 19 鎊的價錢。請注意,是每人 19 鎊,有夠貴的,高材生帥哥索價不斐。我記得那時候,我們還得安撫 J 家二老,是四人 19 鎊,不然他們大概決不上船…

從廣場沿著橋邊走,就會來到碼頭一艘船的人數可多可少,我們這船大約八人左右。船上有毛毯給客人保暖,另外就是從後面照片就可以看到,船不是很大,水面相對頗高,記得照顧好自己的電子產品。

 

 

好,我已經忘了幫我們撐船的帥哥姓啥名誰,這完全不在本部落格的營業範圍。在路過傳說中的嘆息橋時,順勢拍了一張有他的照片。嘆息橋雖說是有名的景點,卻沒有對外開放。唯一可以看到的方式、便是參加這些 tour。

 

 

同樣不開放的有名景點,還有傳說中 Newton 弄出來的數學橋。傳說真假不知道,但這木橋在整排的磚橋中頗為顯眼。

 

 

搭船的過程中,旁邊有剛結婚的情侶穿著西裝和婚紗在搭船遊河。我們這船上的老外也挺有趣的,隔江(?)衝著新郎大聲吆喝:”嘿!千萬不要(結婚)啊!你還有機會可以逃,千萬不要(結婚)啊!”弄得附近好幾艘船笑不停。

我們也問了我們帥氣的 Captain,來這邊撐船的、是不是真的都在此念書的高材生帥哥?得到的答案是:Noooo!! 因為,他本人就不在這邊念書,很多人也都是從別的地方來打工的、也當然就沒有什麼認證過的學生才能打工撐船的說法。

 

最後的最後,來到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的大草皮!Steven 和 Jane 在此跳舞繞圈圈的經典場景,才是我不辭千里、排開行程、來到這邊參觀的理由。照理說,這邊應該是位於 St. John’s College 的範圍內,卻沒有對外開放。參觀完之後、我又在外面繞啊繞得繞了快一小時,還是只得放棄。還好在 Punting Tour 中的來回都有經過這邊,剎那間覺得:這 19 鎊真的是回本了!

 

 

 

Punting tour 大約五十分鐘吧。後來 J 帶二老吃飯去,我尋找大草皮的做白工之旅也進行了好一會。時序到了兩點多,也該吃飯了,餐廳選在當地很有名的義式餐館:Aromi。

 

Cambridge >> Aromi

 

餐點是蠻便宜的,這樣加一加好像不到 12 鎊。這家在網站排名可是 Cambridge 前十,結果餐點時在蠻上人失望的。這樣這附近不知道到底要吃什麼好,梁振英去過的香港料理店嗎?集合時問了一下,旅伴 J 中午則是和她爸媽去吃了韓式料理,聽說還不錯。

不知道,Cambridge 這趟來過之後,下次應該也不會怎麼想來,大概也不用太花心思想這邊要吃什麼了。

 

 

不得不說,Cambridge 是這趟來歐洲當中、第二後悔的地方(第一是Arles…)。Punting 是很有趣,但除此之外、學院的特色並沒有想像中吸引人,而且路線真的被我拉太長了。回 London 的火車上,大家累到睡成一片。

 

 

可怕的是,回住處小歇之後,又出門了!今天晚上(時間上來說)要踩點的是普羅大眾對英國的第一印象: Westminster Area。

幸運的是,傳言要整修的 Big Ben,雖然是開始整修了,但還沒有被施工的圍籬蓋住太多。今年夏天再看現地照片,好像已經完全看不到了…

 

 

 

這一區附近還可能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摩天輪:London Eye。今天其實原本也有要搭乘的,結果…太晚買票了!沒做好功課,不知道原來這裡的當日票還有在售罄的,嚇到吃手手。沒辦法,只能在附近逛逛。我順勢跑去遠方的 Waterloo 幫買 Oyster Card,因為等等要搭 Thames Clipper。

 

在被 River Thames 貫穿的 London 移動時,除了既定印象的雙層巴士和地下鐵,渡輪也是一個快速的選擇。真要說有什麼嚇死人的好處,well,我想 traffic hour 比較不容易塞車應該是個迷死人的誘因。所以,我們也搭上渡輪,來到了遠方的 Tower 和 Tower bridge。這一區有三個景點,卻常常搞混,我自己決定寫下來弄清楚。

 

London Bridge:一座很~~~普通的橋,從小唱到大的 London Bridge Falling Down、絕對不是大家想像的那座高高的塔橋。

 

Tower Bridge:OK,這就是大家想像中的倫敦塔橋了,有著兩座高高的塔,幾乎也是大家刻板印象中、 London 的代表建築。

 

Tower of London:那個,Tower 不是 Tower Bridge 上面那兩座塔壯大橋墩,而是河岸旁的那座小城堡。

 

好,帶這些認知之後,我們搭了 Thames Clipper 到此散步。此時已近十點,天色已嘿,我們電池也快見底了。週日晚上的 Tower 區域,不管是陸上還是水上,少了在地人和觀光客瘩熙來壤往,逛起來還算舒服。

 

 

 

看起來大大的 Tower Bridge 、其實也就只是一個馬路兩線道的橋樑而已。不過我得承認,我很喜歡這樣的燈光設計,有投射出它的美感。

 

 

 

後來,J 找了在地朋友 L 來相聚。L 不愧是在地朋友,帶我們走過 London Bridge 後,來到一個網美的拍照景點(事後知道)、還有免費的觀景台。原來是我完~~全沒有排進去的 St. Paul’s。現在看來,晚上看比白天看真的漂亮很多啊。

 

 

 

時候不早了,我們叫了 uber 把二老送回住處休息,年輕人們則決定找個地方吃飯喝一杯。結果的結果,Sunday late night 根本是這種店最喜歡公休的時候。在 uber 上大放鬆、開心討論等等要怎麼喝的我們,一下車就立馬傻眼,關的跟小年夜差不多。

沒辦法,人都到 London 外圍東區了,找了家看起來還有營業的土耳其餐廳吃飯。肚子一餓,也管不了店員們狐疑的眼神了。現在想想也是,週日凌晨時分,店裡跑進四個年輕東亞人用餐,任誰都會好奇。

 

結果,這餐幾乎是我目前在倫敦吃到最精豔的一餐。

 

London >> Efe’s Turkish Restaurant

 

整餐吃下來連同飲料也只要 25 鎊左右,其實蠻便宜的,畢竟這附近住的都是亞洲的居民比較多。環境是一般的亞洲快餐店,店員雖然看起來是中東人士,不過都很友善。這趟我學到的事情之一,就是真的不要用膚色和人種去帶入刻板印象。

我實在不知道道地土耳其菜長什麼樣子,但是這餐對我而言是很新的體驗。問我的話,我會覺得蠻好吃的,甚至會主動想再來這邊用餐,就算這邊是在外圍地帶了。至於道地的土耳其菜嘛,等哪年有機會去土耳其再去見習吧!

 

 

稍晚,我跟 J 就搭上 uber 回家去,結束了今天可怕的大地遊戲。這真的是我排過最爛最爛的行程了,即便我還沒跟 J 提過這事、 J 也不會跟我計較,但這種可怕的大地遊戲,真的不要輕易出現在帶著長輩移動的行程表上。到頭來,自己的電池只會乾得更快。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整理] PPHOLIC 的旅行吃貨筆記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