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 >> つづみそば

離開高山市前的中午,決定吃個拉麵當正餐(意思是有很多不是當正餐的要吃…)。選擇的店家不是大家常吃的鍛冶橋そば、而是我覺得會比較符合我喜好的つづみそば 。

 

 

在以飛驒牛和高山拉麵著名的飛驒地方高山市,刻意安排住了一晚,就是為了要補足上次的遺憾。上次沒吃著的燒肉、昨晚在味藏天國吃了;今天中午要趕稍早些的特急,沒空慢慢烤肉。最後,午餐就決定吃個高山拉麵了。高山拉麵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品項,反正就決定在高山市吃拉麵墊檔了,不然也不知道要吃什麼好。

說是這樣說,其實燒肉不是每天吃的東西,燒肉店裡多數都是觀光客。比起來,拉麵才是比較多人的日常飲食。店家其實還不少,tabelog 甚至都還比燒肉店高了些許。口味各異,挑了個比較接近傳統中華そば的店家,店名叫つづみ。

 

在”君の名は”的聖地、飛騨山王宮日枝神社、參拜完之後(對,認真地從洗手開始的參拜),騎著腳踏車來到高山街市區。店家就在大家熟悉的鍛治橋そば附近,是在靜謐的巷子內,店面看起來是近代和風。

 

 

騎車過來之後停在店口。日本的路邊不常有雙輪機具的停車位,大家都跟著潛規則亂停,我卻不懂到底哪樣能停、哪樣不能停、哪樣停。

 

店內座位和昨天中午在大阪吃的らーめん弥七相仿,吧檯七八座、小桌三四個。雖然外面寫著貌似給外國觀光客看的”Open/營業中”,但店門一開,全都是當地客人。工作人員倒是多了不少,內外場加一加六七個有吧。比起來,彌七僅僅三人就 hold 住全場,外場的老闆娘真的是太賢慧能幹了。

菜單品項不算複雜,拉麵、叉燒拉麵、餛飩拉麵三種品項為主。重質不重量,點了碗品項豐盛的餛飩麵,然後點了碗白飯。

 

老習慣,麵上桌先來試口湯。好喝啊!一口下去,層次非常的漂亮!傳統的醬油湯底裡面,有著炒香的配料的香氣,應該有些柴魚和蔥類吧。看起來很淡雅,卻不孱弱,就像是早夏的穿著一樣,輕盈而不單薄,層次漂亮。

這湯,讓我迅速想起近二十年前的台南兩家老店:小豪洲沙茶爐、還有小杜意麵。他們的火鍋湯底、和意麵湯底,早些年前也都是像這樣的啊:醬油香氣、帶著炒香的扁魚和紅蔥頭,層次迷人。現在啊,只有在死鹹和無味這兩個端點牽起的單一維度之間飄移。

 

筍乾脆,還是比麵屋浩的好吃。麵身跟在伊豆吃的中華そば相仿,又很像台灣常吃的意麵,是偏細一些的麵條,不重嚼頭、重在裹湯汁的能力。幾餐拉麵文下來,發現有些店家會使用所謂的生麵、或是特定店家製麵的麵條。這口味上的差異在哪,我還不太明瞭,等以後繼續邊吃邊學吧。

叉燒是五花,肥瘦各半。沒有太多的炙燒成色和香氣,看起來是沾著湯汁底的味道居多。也許叉燒狂人會覺得如此叉燒過度甘於平淡,但是以輕盈香氣為主的這碗拉麵,搭妹這樣的叉燒我覺得更適合。

最後則是餛飩。餛飩和我們認識的說起來構造也都一樣,有那麼些像是花蓮著名的扁食。少少的餡料、薄薄的麵皮,沾著醬油湯底吃挺漂亮的。味道上的話,這裡的餛飩肉餡沒有醃的很重味,這點倒和台灣不同。是說如果日本的餛飩都是長得這麼可愛,那日本人來台灣吃那些大餡料的餛飩,該不會以為是獅子頭的變形吧XD。

 

 

外場服務親切,是多數家庭式食堂必帶的優點。雖然是家庭式食堂的經營,搭配開放式廚房,但是不見油煙味,非常整潔。日式食堂能吸引眾多年輕女性消費的關鍵之一,大抵就是如此吧。講真格的,以台式傳統日常飲食來說,即便是被我吹了又吹、捧了又捧的知名店家、梁記雞肉飯,都還難以跟這樣鄉下地方的拉麵店相比,更何況是台灣其他店家去對比日本其他店家。

不是多麼華麗的料理和店家,但有著滿滿的人情味,一週一吃也不會覺得膩。高山市開餐廳的速度應該是沒快到我下次去就有非吃不可的新店家,所以下回拜訪高山市時、這裡應該還是我的優先用餐店家。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春

 

 

<<店家資訊>>

つづみそば

[用餐日期] 2018/04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gifu/A2104/A210401/21000790/

[Tabelog 分數] 3.57

[營業時間] (月/水/木/金/土) 11:30~14:00,17:00~21:00;(日) 11:00~15:00,火曜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