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 L’Ambroisie (二訪)

在 Paris 的第二晚,要來吃這趟旅行中最重要的一餐。店家也不用怎麼挑怎麼找,順理成章的來到全世界我最喜歡的餐廳:L’Ambroisie。

 

 

L’Ambroisie 應該在我的 IG 已經提到爛掉了,是我這輩子最愛的餐廳。用餐的這天是特別的一天,和Y君一同來此用餐。

 

一樣搭著 uber 來到 Place des Vosges,一樣熟悉的大門。服務生感覺跟去年比起來、多了一些新面孔?總覺得去年沒那麼多人。

 

 

內裝會看17年的食記吧!有三個的 Dining room,上回坐在入門後第二個,這回則被安排坐在第一個。

點菜不難,反正全單點,菜單網頁也都有。幫Y君選了去年吃過印象不錯的菜當作安全牌:咖喱小螯蝦、朝鮮薊鱸魚佐黃金魚子醬,還有可可粉巧克力塔佐波旁香草冰淇淋。這些菜去年都寫了,今年我沒吃、也不多寫,來說說我的部份。

 

邊點菜邊吃 finger food,Kouglof au comté.

Kougelhopf 是 Alsace 地區的傳統點心。來到這裡的桌上、就不會干於平凡。酥鬆的口感,還有極為溫醇的奶油香氣迅速佔滿了整個感官空間,該是菜單上寫的、comté 乳酪的香氣吧。

同去年一樣,這裡絕不是大家所想的生冷法菜。幾乎是每道菜一上桌就香氣四溢,連這種 fingerfood 也不例外,宣示著 L‘Ambroisie 高貴的傳統。

 

 

Salmon, Fries and cream.

我看到這個之後真的是…無言以對。我跟對面坐的人吹捧這幾餐廳好幾個月了,結果才進開胃菜就給我大漏氣。

好吧,就算是我最無感的鮭魚,在 L’Ambroisie 盤子裡的這塊,吃起來軟嫩、帶熱度。味道…就是很標準的鮭魚肉味。這樣形容味道其實是很特別的,因為印象中常吃到的、都是什麼煙燻鮭魚還是其他有調味過後的,很少真槍實彈的吃到這麼直接又單純的鮭魚。旁邊的 Cream 印象中是帶鹹香的,印象沒有很深刻。Fries…細如絲,也沒什麼印象了。

 

鮭魚本身是好吃,但就一道料理、尤其是 L’Ambroisie 端出來的料理中,我覺得其實太普通了。

 

 

Ile flottante d’coque sur coulis de truffe, velouté de topinambour

我選的前菜。這趟來 L’Ambroisie 的另一個目的,是要來嘗試這邊的白松露料理。看了12月份的菜單,選擇其實還不多,就兩三道而已。回頭看了一下,一月份的菜單似乎精彩許多。

浮島是常見的法式甜點,這裡搭配的則是松露醬泥(Coulis 有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啊?)、還有菊芋天鵝絨醬汁。吃起來的口感…很玄,法式泡沫的醬汁口感,搭配浮島本身,我覺得有些混沌不明。我個人不太欣賞這樣的味道組合,因為襯托不好白松露的香氣,浮島本身太搶戲了、味道稍嫌膩。

白松露的份量是很敢給,但是整盤料理吃起來,我覺得在香港 8 1/2 otto e mezzo bomban吃的水波蛋表現還好些。

 

 

Dos de sole braisé au vin jaune, melba de céleri-rave et râpé de truffe blanche

 

主菜也是選擇白松露的料理。黃酒燉煮的平魚背,搭配的是芹菜 melba、還有磨碎的松露。是說 melba 到底是什麼東東啊,查一查都只看到糖煮水蜜桃做的甜點。店家這個難不成是糖煮芹菜嗎??

 

魚的口感不差,但不若去年吃到的、如今是坐在對面的人面前那盤鱸魚片,我覺得我這盤的稍稍老了些。整盤菜約莫是跟著下面的黃酒醬汁走,溫和中帶有些許跳 tone 的香氣;與此相比,白松露的味道反而不那麼突出,最多只是分庭抗禮。這趟來似乎吃了不少黃酒醬汁,怪了,上一趟反而幾乎沒吃到。是因為季節呢、還是因為地緣?(上一趟吃了比較多南法的餐廳)

 

這次的白松露料理也到此告一段落。我覺得前一天吃的 Armani/Ristorante、和之前在香港吃的 8 1/2 otto e mezzo bombana,他們端出的白松露料理、比較以白松露本身為主、其他味覺為輔,去展現當季白松露的香氣。

但是 L’Ambroisie 的兩道白松露料理,白松露也就是整盤菜中的其中一員,並未特別突出。不論是剛剛前菜的 velouté de topinambour,還是主菜用的 vin jaune,醬汁的味道厚度都下的很不客氣,絲毫沒有特地為白松露留空間的感覺。

 

這應該只是風格的問題而已,無關優劣。但就喜好和用餐性質而言,吃著那餐的我其實蠻失望的,因為我是為了白松露而來。如果有那麼一天,可以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白松露不是白松露的那一天,再來這邊用餐的話,我覺得這盤主菜做的整體性和風味的確蠻好吃的。不過於此同時,我還是不愛前菜那盤浮島。

 

 

甜點三連發。

前甜點。一如往常的(明明也才二訪)、上了冰淇淋。只記得是帶味覺收斂的口味,但是下面的重點醬汁忘記是什麼了。

 

 

正甜點想說嘗鮮一下,選了 Le croquant d’amandes aux poires confites à la réglisse et sorbet cacao,便是糖漬洋梨佐洋甘草巧克力雪酪、搭配的是杏仁碎片。

洋梨口感軟嫩,搭配的洋甘草巧克力雪酪味道溫和,並不是過於厚重的巧克力。杏仁脆片則在一盤軟綿的溫醇中、貢獻了脆感和較刺激的甜味。

 

 

茶點。檸檬塔,還有奶油小圓餅?然後巧克力塔。不錯,但比起其他道就相形失色了些。

 

 

我得說,這次點餐真的蠻慘的。白松露的餐點不如預期中驚豔,即便本身已經不錯了、但不在我想要的方向。

 

單以料理來說,只憑這次點餐、我大概不會覺得這是家一定要回訪的餐廳。但吃這種餐廳就是這樣子:一期一會,每次用餐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真要說米其林比其他小店該有什麼樣的優勢,那就是維持自己餐點品質的能力比一般店家普遍好些。

所以囉,有鑑於去年用餐的經驗,還有今年幫Y君吃剩下的菜(這很貴欸,既然是我請客的、當然要吃光光)、確認去年吃過的菜今年並無大變化、一樣好吃,我覺得我還是會把這世界上我最愛的餐廳頒給這家 L’Ambroisie。

 

後來吃了 Le Cinq,自作聰明的 supplement 甜點的確扣了分;但就算其他道料理我真的覺得不錯,它的力道還是不若去年 L’Ambroisie 給我的震撼那麼強烈。怎麼說好呢,如果這次 Le Cinq 像是台灣好吃的港式料理、那去年的 L’Ambroisie 就像是在香港吃到的好吃港式料理了。味正,我想就差在這邊。

服務和環境還是一樣,我覺得不錯。但是坐對面的人正對服務生待命處、她說吃起來壓力很大。今年兩個人吃了 780歐,比起去年1100是省多了…。於我而言,L’Ambroisie 都是來 Paris 難以錯過的選擇。只能吃一家、怎麼選擇…就在 Le Cinq 再寫吧。

 

還是那句:L’Ambroisie 是這世界上我最愛的餐廳。

 

 

過往食記:

Paris >> L’Ambroisie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Ambroisie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00~14:00,20:00~22:00 (週二~週六),週日、週一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