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南大安 >> C’est la vie 五味瓶

前些日子覺得久沒吃大餐大菜了、著實心癢難耐,便誘騙(?)了吃貨友人、一同試吃懸掛在待吃清單上已久的餐酒館。這店便是在金華街上的 C’est la vie 五味瓶。

 

 

雖說我這裡好像一直寫很多異國料理,但說實在的、我在台灣真的不常吃異國料理。會寫出來也可能是因為吃得少、每次吃都是覺得很重要(因為花很多錢)的嘗試,便得留個紀錄。

實際上,我吃台菜小吃類的機率遠遠高於異國料理們;常看我打卡的朋友們應該是都知道,只是小吃類就比較少寫成食記。大學以後在外八年,外食久了,一些小吃店變得跟家裡餐桌一樣,熟了就沒特別想寫了。(像那已經喝了5-600 百杯的 SOMA,也是遲遲沒有篇像樣的介紹,真是對不起老闆和各位店員啊!)

但我不是不愛異國料理,應該是成見太深。日式,門檻最低,機票一買、長假一請(好吧,這一點門檻不低),就去隔壁日本吃他個八家十家的;義式法式,雖說歐洲頗遠,但一樣在日本都可以吃到相對好很多的選擇。美式、韓式、泰式……我一向沒特別愛。

 

回到五味瓶。會知道這店是因為前輩寫了食記,給的整體評價看起來是味道下得夠重、有直火料理,便早早列在清單上、只是一直沒有拜訪。畢竟在東京吃了 L’effervescence 後,回台灣一直沒有調適過來、對較精緻的西式料理便沒有興趣,也就一直沒有嘗試新的西式餐飲店。

是說這店在金華街其實開了也有些日子了,寫這篇時才看到、連苦蓮前輩也吃過這家。只是永康街商圈我一向敬謝不敏,反正鼎泰豐去哪吃也都差不了多少。若不是近來愛店 SOMA 在永康商圈開了分店、這一區之前半年還來不到兩次。

去日本也是四個月前的事情了,想吃大菜的我實在嘴饞到不行,便決定先從價位相對較低些的五味瓶著手。

 

五味瓶的故事貌似很多,主廚聽說在侯布雄餐廳工作過,新聞媒體應該都會寫到這些。我實在又貪嘴又資淺又懶惰,寫這篇時才看到有這關係,事前只有在意菜單到底有什麼。畢竟不管是自學成家或是師承何方,只要好吃都好說話。

 

餐廳在公園附近的轉角,不難認。還沒開門、等著用餐的人潮就不少。

週六晚上用餐,週二訂的位子;座位在吧台,我不介意。畢竟是 Bistro、不求漂亮的 Table seats,訂位時說只剩吧台座位、我也是直接點頭說好。離開放式廚房頗近,廚房和吧台座位中間有條出餐走道。整體來說用餐環境還算滿意。

 

 

店家酒水單坦白說有點短,這點我有點驚訝,比起之前在東京文京區吃的代客料理精肉店:中勢以 內店還少,現在才明白他們酒單給那麼常該有多厲害。不過我也自認對酒沒有研究,隨意點了個氣泡酒當餐前酒而已,後面都只開氣泡水。下回去(是的,我覺得會想去二訪)應該會想請他們推薦佐餐的酒類。

 

 

門口就有菜單。今天帶了能吃的朋友來,不怕吃不完。獲得無限開火權後,便點了不少。

 

 

冷前菜先來了。自製火腿和豬肉抹醬,還有義式臘腸和麵包。火腿和臘腸中規中矩,之前在前面說的中勢以 內店吃到的前菜火腿盤還是難以忘懷。吸引我的是那豬肉抹醬。抹醬的香氣很足,抹著麵包吃有點欲罷不能。可麵包實在給的少,之前在日本吃三家偏向 Fine Dining 的法式餐廳麵包都是一直送上桌,送到我請他們別再送、我真的已經飽了的。倒是 LA TABLE de Joël Robuchon 就沒這服務,難不成這是 Fine Dining 才有的規矩?

 

 

不能浪費醬,加點麵包。等了頗久才來,不過餐酒館就是吃吃喝喝聊天的地方,吃太急好像就沒意思。(雖然店家只給我們一個半小時用餐時間就是了…)

是說,這麵包不知道是不是跟侯布雄拿的?

 

 

熱前菜,店家定番、出現在各大媒體的:脆皮豬腳肉凍捲。我坦白說,我根本不知道這是定番,這道還是朋友看了菜單說想吃才點的。

好吃,炸春捲般的手法,剁碎的豬腳肉凍搭著香草吃起來是清爽的鹹香,一口咬下熱騰騰的,酥脆的外皮和裡面各種口感的餡料,層次超多。雖說是炸春捲的樣子、和一般吃到軟爛的內餡不同。紅色的是近於東南亞菜系的酸辣醬汁,搭著吃會有微辣感,不錯。

原本上菜時看到有五卷還跟朋友說我二他三,吃了一口後就賴皮改成最後一卷對分。我真的對吃沒什麼研究,但這道真的有種台菜法菜 Fusion 的感覺,只憑這道就覺得沒有白跑這趟。

 

 

 

主菜。事先和朋友說了,不點麵類飯類的澱粉,今天想吃主菜。我點了魚,他則是點了鴨胸。第一道主菜魚先上,菜名就是每日市場鮮魚。

這魚煎稍老了些,但是不至於過柴;香氣足、調味下的算重。印象比較深刻的倒是那些當配角的板煎蔬菜,香氣很足;可是油再弄乾些會更好,油膩感太重了。

整盤吃起來沒有明顯突出的主題、似乎也沒有精緻的調味,僅僅是用基本而紮實的方式料理了食材;有種台菜西吃的感覺,但也確實滿足了我對西式海鮮料理最基本的要求和期待,不錯。

 

 

第二道是鴨胸。宜蘭鴨胸搭配芒果泥醬,還有醋漬芒果。

芒果也算是時令,搭配鴨胸吃起來不錯。鴨胸店家說是爐烤,不過我們這盤鴨胸有點涼了,這個我覺得有點奇怪,不知道是不是上菜上慢了。

另外就是芒果泥醬的味道不夠溫和,過於濃郁,直接搭鴨胸吃會整個蓋掉鴨胸的肉香。倒是上面的醋漬芒果不錯,些微的果香搭著鴨胸吃,點綴得很好。

 

 

甜點也點了兩道。首先是主廚特製甜點,點菜時說是檸檬塔。結果上桌時一看還有點看不太出來。切開之後,裡面有莓果醬流出來。檸檬塔本身的微酸,搭配莓果醬的味道不錯;盤子上綠色的是跳跳糖、點綴出額外口感。這盤頗有創意,吃起來調味層次有、口感清新,作為味覺收斂的尾盤是不錯的選擇。

 

 

 

另一盤甜點是香草舒芙蕾佐冰淇淋。舒芙蕾發的不錯,但是除了常見的蛋奶醇香之外還有一股濃郁的底層味道,不知道是不是酒香。

一旁搭配的芒果sorbet本身是可以,但下頭的芒果又搭著百香果實在是有點雜亂無章,味道衝突感太重,我沒有很愛。

 

 

整體吃起來,其實沒有非常驚豔。吃完後和朋友討論時,不覺得不值,但總覺得沒多亮點。但就像我在每日鮮魚寫到的一樣、我覺得幾乎就是我對這家店的心得了:「沒有明顯突出的主題或亮點、似乎也沒有精緻的調味,僅僅是用基本而紮實的方式料理了食材;有種台菜西吃的感覺,但也確實滿足了我對西式海鮮料理最基本的要求和期待」。

用Bistro 的價位要求 Fine Dining 的體驗本來就不合理,看到有人評價說店家缺乏法式餐廳的優雅這一點就有點…不知道要說什麼好。

於我而言,這家店就是沒有太多亮點,但是很真實、直接的用西式手法料理著我熟悉的台式日常食材,環境也是很搭配的餐酒館。把它擺在讓我耳目一新的餐廳名單前段或許有些困難,但是把它壓在餐廳名單中後段、當我想吃西式料理時有個穩定的好選擇,我想應該是很妥當的。

 

 

<<店家資訊>>

C’est la vie 五味瓶

[用餐日期] 2016/08

[官網] 臉書粉絲專頁

[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1巷15號

[電話] (02) 2396-6576

[刷卡] 可以

[營業時間] 11:30~14:30,17:30~21:3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