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千登立亭 (二訪)

這天的午餐時間,只吃了蕎麥麵,下午四點不到、就已經飢腸轆轆。回到京都、本想去天下一品總本店,但實在太遠、便決定在京阪四條吃午餐。店家也是三年前拜訪過的店家:千登利亭。

 

 

在中書島把要回東京上班的朋友送走後,自己搭京阪電車來到四條一帶。中午的通圓茶屋雖然吃了蕎麥麵,但還是不太滿足。而且行程表拉出來一看,能拜訪愛店的時間剩下太少了,撐著胃也要來吃。這店便是上回來京都被我忍痛放棄的千登利亭。

上次來已經是三年前第一次出國、來日本全國大縱走的時期了,而且這家還是我人生在京都吃的第一家餐廳。第二趟來關西時無緣拜訪,後來實在是太太太太太懷念這裡的京風壽司了,抱持這樣的想望,就來了。

 

 

原先擔心中午從宇治過來、會不會下午沒開就吃不到,結果下午是沒休息的,店裡也沒別的客人。入店,擺設小有變化,老闆和老闆娘還是一樣元氣,便請店家讓我坐了吧檯。破破的入店招呼日文一出口,誰都知道我是觀光客,即便兩位不會英文、還是用日文手口並用的提醒了我菜單上有英文。菜單全面翻新過了欸!中英日韓四國語言都有了,果然即便是老店家也嘗試與時俱進。

點菜困難,最想吃的是箱壽司和稻荷壽司、但沒有單純這樣的組合,這樣勢必得一人吃掉十幾個壽司。不管啦,三年欸,這次不吃,難道要再回去饞個一兩年。

 

首先上桌的是我最最最最最心心念念的稻荷壽司。好好吃啊!恰到好處的甜味從一口咬下的豆皮發散出來、再往裡面一些是壽司飯的微微酸味。壽司米外型飽滿、粒粒分明,口感Q彈不硬。這樣的味覺組合,不論是正餐小點、四季日夜都很宜人,隨時都可以、隨時都想要享用啊。

奇怪,豆皮壽司這東西到底能有多難,不就壽司飯塞進豆皮裡,也不用像握壽司一樣講究多少捏功或漁獲進貨處理能力,怎麼台灣的豆皮壽司可以難吃成這樣。

 

 

箱壽司。

在這時代中、幾乎是最接近日本壽司原型的料理。夏天當然是鱧魚,毫無疑問;其他季節的話,鯖魚則是大宗。

帶點油脂的鯖魚,搭配壓實的壽司飯吃,口感很Q,米飯有那麼點像台灣的南部粽。帶點酸的壽司飯搭著鯖魚吃,也有些許解膩的效果。

 

 

吃到一半時,有個白髮老太太來店裡外帶,聽起來是要去附近賞櫻的。看到我一副外國人的樣子,竟然就直接用頗流利的英文和我招呼起來,聊了一下,說這家壽司很好吃的。我立刻跟他說,我其實我三年前就來過了,我覺得他們家的豆皮壽司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店家也很有興趣聽我的想法,聽了她的翻譯之後十分開心。我跟他們說,我進來後之所以一直往店內門楣上看,是因為之前那張獎狀這回沒看到了,我還開了一下我部落格讓他們看一下之前拍下來的獎狀。

 

買單要離去時,再次向店家表明謝意。即便我的表達語言還是很貧弱、難以清楚說明我對這家店的喜愛和情感有多深厚,但老闆很真誠的和我說:還請一定要再來拜訪。

 

沒問題的,我們約好了。

 

 

過往食記:

京都 >> 千登利亭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春

 

 

<<店家資訊>>

千登利亭

[用餐日期] 2018/04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0570/

[Tabelog 分數] 3.62

[營業時間] 11:00~20:00,木曜日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