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8春] 京都三訪印象

 

 

京阪京阪,拜訪關西的行程總脫不了這兩個城市。尤其是京都這個號稱是全世界最適合觀光的城市,只有分旺季和旺旺季而已,哪時候來人都很多。這回是四月來賞櫻,自然是最可怕的旺旺旺季,人多到真的是懷疑人生。

 

不打緊的,三訪就有三訪的餘裕。

 

Tier 1 的名勝古蹟也看得差不多了,挾著京阪電車的優勢,快速的在大阪北新地和京都祇園兩地穿梭,以祇園為中心到各景點,著實省了不少時間。明明在京都玩了這麼多景點,卻完全沒有在京都車站轉車,也不用和一堆觀光客在京都車站擠公車,這玩法真的值得紀錄啊。

除了慎選交通之外,時間帶也是很重要的,這趟基本上抓住平日早上的重要時段,努力躲開觀光客和在地人的尖峰時期。

 

哲學之道尤其。拜訪京都兩次之後,我很驚訝、我竟然從來沒拜訪過哲學之道。這回來京都可是櫻花季,自然不能錯過這個大熱點。

和同行朋友講好,人要少、就是要早起。多早?住大阪北新地的我們,八點不到、就可以在幾乎沒人的哲學之道散步、欣賞晨間的櫻花,靠的是什麼?靠的就是五點多起床、搭六點四十的第一般特急京阪電車啊!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就是這道理了。

 

一早的哲學之道幾乎沒什麼人,雖然已經邁入滿開期的後半,但第一次來這裡賞櫻的我還是看得很感動。真的不用櫻花,我相信在這樣的小徑邊散步邊思考、四季都會感受到屬於它的美感。

 

 

 

 

 

 

 

哲學之道比我想像中長很多啊!八點不到開始散步,從銀閣寺的一端繞出來時、居然也九點多了。平常就算了,九點多已經是旺旺旺季的京都會有自詡為早鳥的觀光客出來移動了,這代表說、在熱門景點接下來都要準備人擠人了。

 

像是鄰近很紅的蹴上鐵道,漂亮是漂亮,但人潮真的是讓人反胃。不說連團客都有的感覺,居然還有人在這種旺旺旺季拍婚紗,我的天……

說實在的,這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所以我把比較想看的哲學之道放到了安全的時間帶。蹴上鐵道就…不宜多花時間躲人潮拍照,拍個兩張就好,放寬心散步。

 

 

 

離開滿是網美照攝影團的蹴上,沿著仁王門通り、來到岡崎疏水道。這是今天另一個重頭戲:岡崎疏水十石舟。坐船沿著岡崎疏水道,舒服的在春光明媚中欣賞夾岸的櫻花。

日本各地都有這種坐船賞櫻的行程。我比較想坐的另一個是東京附近、川越的櫻花。缺點是它的日期很不定,實在不利於排行程。比起來,岡崎疏水十石舟很早就公布時段,所以我早早就上網預約時段買好票了,不用辛苦的現場排隊。

 

 

很不錯的是、那時候有想清楚,這種行程就不適合拍照、而是要錄影片啊!接下來請直接看影片吧!(船的馬達聲和解說聲音頗大聲,請注意音量)

 

 

好玩是好玩,但是岡崎疏水道比我想想中的大條啊,搞得兩岸櫻花離船好遠…果然,還是川越的比較吸引我,但今年(2019)也無緣躬逢其盛。不如就…明年如何?

 

坐船賞櫻圖的是一種愜意,那還有什麼愜意的賞櫻方式呢?找顆漂亮櫻花樹下、鋪上野餐墊,舒心的邊品嘗帶來的美食佳釀、邊欣賞眼前的春光無限。這樣聽起來如何呢?

 

帶著這樣的想像,我們要拜訪的地方是京都郊區的龜岡七谷川的和らぎの道(寧靜大道)。

對,光名字就很長,實際上拜訪也夠嗆的遠。這天睡了晚點,八點,八點從大阪出發、搭阪急到嵐山(再次體驗到北新地的方便,要搭什麼就有什麼…),買了杯 Arabica% 後、改搭 JR 到龜岡,再換成季節限定的巡迴巴士、來到七谷川的和らぎの道。

 

兩個多小時的移動車程,為的是什麼?就因為這一帶地點偏遠,有著一大片櫻花的公園綠地和河堤可以野餐、卻不用一早六七點就來河邊佔位子、顧塑膠布。

震懾於眼前美景的同時,四處尋覓、找了塊喜歡的河堤鋪上野餐墊。午餐是菊乃井,Pierre Herme,還有朋友買來的起司蛋糕。在眼前這樣的美景享受野餐,前面的舟車勞頓突然都不算什麼了。

 

 

 

 

吃飽要回京都市區的時候,走回去的路上、迎面而來諸多當地人潮。真不愧是旺旺旺季,完全沒有一點空隙啊。

這一帶的範圍真的很大,尤其我們臨走時、才發現對面還有一大區更漂亮的,趕緊趁接駁車來之前再多拍幾張。同行的朋友甚至因為難以晃懷去年的感動,今年又自己去了一次這個遠的要命的櫻花樂園。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真的很值得約一團朋友在這邊泡上一天。自駕可能會是比較好的選項,因為接駁車班次真的太少,難以消化賞櫻人潮。

 

 

 

 

 

不是我自吹,排旅遊行程真的就是我的強項。前有哲學之道/蹴上/岡崎疏水道的三連擊,今天來到遠的要命龜岡七谷川,自然也要打出一波漂亮的 Combo:龜岡/嵐山/仁和寺。

把想去的行程都列出來,對照地圖之後分門別類的,把近的串在一起,這可是排行程的基本功。從龜岡回嵐山的路上,自然不能平庸的路過。從龜岡來到馬堀、轉搭嵐山小火車慢慢晃回去。坦白說,一路上的保津川兩岸也沒太多櫻花可以看,倒是車站旁本身的櫻花反而漂亮許多啊!

 

 

 

 

 

嵐山之前在花燈路來過了,這回其實不特別瞄準嵐山賞櫻的景點。朋友沒來過,還是帶他走了竹林道等景點。比起滿山滿谷的楓紅,嵐山的櫻花總是有點三三兩兩的掉漆感,不是我愛的那種形式。

 

 

 

仁和寺則是這串 Combo 的最後一發,從嵐山搭著京福電鐵來此處拜訪。當初就在想,從下午嵐山到晚上吃飯時間、到底要去哪兒好,看啊看的,便是這邊了。

京福電鐵在平時有名的我記得是有個月台足湯,櫻花季最有名的應該是他的櫻花隧道。早早收到情報,櫻花隧道已經不太行的樣子,便沒有多做停留,直接搭車就好。

 

 

仁和寺還是這趟少數要收門票的賞櫻景點(因為很多古蹟我完全不想去…),但門票沒有澆熄大家的熱情,裏頭還是滿滿的人。可以看的地方意外的不多,就是一片櫻花園而已。果然…我還是對這種古蹟裡面的櫻花比較沒興趣。

 

 

 

最後則是用隨興逛逛的鴨川和木屋町。承上一段所說,隨興的櫻花街景真的比較得我的心。這趟的櫻花野餐印象甚好,所以今年(2019)在東京賞櫻也是去了吉祥寺的公園野餐。雖然京都賞櫻季實在擠到會嚇哭,但有下次的話,一定要去鴨川的河岸野餐。

 

 

 

 

三訪京都大抵如此。論吃飯,遺憾永遠都有,永遠都存在沒吃到的京都餐廳,在這邊就不多說了;論觀光,九條十條那邊的疏水道其實有在行程雷達中,之後再去一回吧!下次…會很想去鴨川野餐之外,鞍馬山的雪季點燈也想看看,雪之京都到底有多美呢?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