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BENOIT (二訪)

颱風天過後的週日中午,要來到滿溢著洋氣的青山通用餐,選擇的是已經三年半前初訪過的法式餐廳,BENOIT.

 

 

去日本玩,不補充一下米其林星星總對不起機票錢。這趟來,即便行程再趕,即便很去新小岩想吃一燈,都因為被心中的星星妖魔給蠱惑而放棄。還差六顆,再六顆就可以跳脫這種麻煩的自我制約。

 

Benoit Tokyo 是 A.D. 在東京的作品之一,同名店發源自 Paris,這一家算是分店。店家在青山上的大樓 10 樓,View 非常的好,作為中階約會餐廳或是女子會場所、都算有水準。

除此之外,這也是我人生中拜訪的第一家法式餐廳。2015 年春天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去日本時,一路從博多玩到北海道,在東京時、才第一次體驗到法式餐廳。那時候也是蠻好笑的,還很鄭重其事地學習了桌上刀叉杯盤的各個用途。可是吃到現在啊…基本上多數精緻餐飲每道菜都有人來清桌面、重新擺上餐具啊!酒杯…把香檳倒到紅酒杯的餐廳,那一杯的酒錢我會要餐廳吞下去吧!

總之,那時候吃的體驗頗有趣。Benoit 在那時候沒星星,後來才拿下米其林一星。這趟來除了重溫之前的好印象之外,也為了補個進度,畢竟春天在關西因故少吃了一顆星星。

 

訂位頗為容易,網路點點就有了。預約了甫開店的時段,我們是第一組客人。現在想想那時真的熱昏了,應該趁沒客人拍一下餐廳內觀的。正對青山通的十樓風景,看起來心曠神怡。外面不是正對豔陽的玻璃帷幕,而是有個小小的空中花園,挺好的。

點餐前夕送上了開胃小點,也詢問酒水。今天還有回國的行程,不宜多喝。水點了 Sparkling,對座是女生、再點了兩杯 Kir Royal。

Kir Royal 口感不錯。雖然傳說是給女生喝的開胃酒,但是我個人就很它愛有氣泡的清爽感。

 

 

開胃小點是普通的酥油鹹香,不甚驚豔。請別說這種東西不就都長這副德性,吃過 Paris L’Ambroisie 再來說這句話。那時那盤開胃小點擺上桌的香氣,就打過今天整桌兩個套餐的香氣了,更遑論那時吃到的主菜。

 

 

SALADE GOURMANDE -gésiers, poitrine de porc, champignons et haricots verts.

サラダグルモンド 鶏砂肝のコンフィ ベーコン マッシュルーム インゲン豆.

 

和上次拜訪一樣,前菜選擇了沙拉,組成是油封雞肝、培根、蘑菇、各式蔬菜。

三年前拜訪時,對這沙拉印象甚好。那時的印象停留在台灣那些用廉價奶油醬來拉抬沙拉風味的劣質作品,所以剛吃到這樣的多層次沙拉就很愉悅。尤其是這些點綴的肉塊、都是有被額外處理過的,讓我印象深刻。

 

三年來的閱歷還是有差,這盤沙拉現在看來就沒那麼出眾。選菜普通,醬汁的調味也是中間水平,溫和的日式風味。沒去過 Paris 本店,但應該不會是這調味(純粹比較差別,並非覺得日式風味不好)。油封雞肝和培根依然點綴得宜,動物性油脂的香氣適量的點綴了純粹的清新。

要說不足之處,該是那幾塊麵包丁。裝飾口感用的硬脆,或許是加分的工具,但是這麼大塊、吃起來實在麻煩又突兀。既然不是要混進菜裡拌勻、而是擺在旁邊兼當裝飾的,就切小塊點唄,反正又不怕被 sauce 淋濕軟掉,沒了口感而失了本意。

 

 

DORADE au four, tian d’aubergine et courgette, câpres/olives noires

真鯛のオーブン焼き 茄子とズッキーニのティアン ケッパー/オリーブ

 

主菜一號,選擇的是海鮮。我承認我只有看到是魚就先點了,沒有多想,因為三年前點的主菜就是板煎鯛魚、搭配鐵板蔬菜,印象非常好。

這次來吃到的則是爐烤真鯛搭配各式蔬菜,做法卻不太一樣。鯛魚燒的…是真的不錯了啦,但是中間就是有那麼一點柴,沒辦法從裡而外都是柔嫩口感。這真的不是辦不到的事情,也不是非得法國巴黎的大廚師們才有的能耐。上個月在台北麗水街拜訪鄭老闆時,那個石斑煎的之好、讓我和陳冠超吃得啞口無言。厚切至少 2 公分的石斑,內外層怎麼處理得如此勻稱。連台北都吃的到的技術,在這盤菜裡卻看不到,我是真的蠻失望的。至於鄭老闆的菜還賣得比較便宜這種事,真的就是比較沒必要的後話了。

蔬菜的部分,用上的是 “Tian” 這樣的普羅旺斯做法,據說就是把蔬菜疊在一起烤這樣。用上的東西是茄子和西葫蘆(像櫛瓜類的蔬菜),口感吃來軟爛。醬汁的風味大概是酸豆和橄欖為主,鹹酸風格,在南法時對這樣的做法覺得很新鮮。最後點綴整道菜的是驢蹄草和橄欖,同料理方式的出處,以味道的刺激宣示著南法風情。

 

可以明白主廚想表現的法,但是…我記得之前吃得很和風的啊,我想吃的是那個風格的說。我對普羅旺斯菜系並非不能接受,但是我還是喜歡把主菜留給比較 Harmonic 風格的料理。

 

 

JOUES DE COCHON fondantes, gnocchi et blettes au lard paysan.

豚ホホ肉の煮込み ニョッキ 不断草 パンチェッタ.

 

聽說是融化的豬頰肉之類的東西,大概是燉煮過得豬頰肉。搭配的配菜是甜菜葉和麵疙瘩。

醬汁剩餘的量不少,味道下的很重,是非常沉厚的鹹;但最頭疼的是,口感太膩了。甜菜葉吃起來帶點清苦,口感脆。豬頰肉果真如菜名一般,燉的軟爛、像是要融化一般。燉煮的醬汁還是厚重的鹹味,沒有輕盈感,讓我挑的話、這味道甚至比台灣很多控肉都還不好。

麵疙瘩 (gnocchi) 的口感挺新奇的。之前曾經在台北的 Botega del Vin 點過類似的東西,也一如預期的:口感外軟內Q,本身沒什麼味道。這盤的麵疙瘩口感也是沒啥味道,但是口感內外皆軟,是因為法國和義大利的做法不太一樣嗎?

 

整盤吃下來,味道別說命中靶心了,根本是大麵包、連擦邊都沒有。口感部分,原本期待能稍微有點作為的麵疙瘩,也是心太軟~~,整盤就稀哩糊塗的軟軟爛爛這樣。

不喜歡,兩盤主菜我都投否決票。

 

 

MILLEFEUILLE à la vanille.

バニラ風味のミルフィーユ.

 

這應該是沒在日本吃過法菜的人都念得出來的品項。

千層的口感硬酥,還算達標。香草卡士達的部分,吃起比較偏奶味,香草香氣比較少。這一點就比 Le Grand Restaurant 吃到的遜色些,人家的卡士達是滿滿的香草籽和理所當然帶來的香氣,吃起來比較清新。嘛,價錢有差吧也許。

 

 

Benoit 到底是我短短吃貨生涯中的第一家法式料理。這次拜訪整體的不佳印象,究竟是因為閱歷變多、標準變高,還是因為時隔多年、料理變化,我也不那麼確定了。原先看到拿了米其林一星後,以為有什麼進步,看來反而離我的想像更遠了。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是,聽說這裡的主廚從日本人換成另一個外國人了,這理所當然的會和我當年吃的味道有所差異。

且不說這些高空的原因,僅就這次拜訪來總結的話:前菜沙拉已回歸普通水準(同桌兩人一致回味且推薦神戶 Ca Sento),兩道主菜都是沉厚醬汁底、風味不覺輕盈,甜點僅是此等餐廳中的普通水準、並不出眾。價錢自然算是便宜,但吃飯要以斤兩價錢計較的話,也就不會聊到這家了。

 

短期內覺得無需再訪,下次來大概是又換主廚時了吧。

 

 

過往食記:

東京 >> Benoit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8夏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Benoit

[用餐日期] 2018/07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06/A130602/13019489/

[Tabelog 分數] 3.61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1:30~16:00,17:30~23:00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