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冬] Day 6 – 次元牆突破x聖地巡禮

次元牆突破x聖地巡禮

 

 

旅行來到了第六天,今天要遠離關西地區,前往北陸一日遊。

 

這趟來關西的主要目的,本來是為了看嵐山花燈路。但花燈路自然不會連看八天,便在想到底要去哪邊好。這問題本身沒有困擾我太久,身為動畫迷、日本怎麼能找不到地方去,隨便一部動畫的聖地巡禮就可以花上一天了,一點都不困難。

於是乎,北陸的高山市很快的雀屏中選,原因有二。其一,2016 大紅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裡面、傳說中糸守町的部分原型、便是來自於飛驒地方。大家最關心的宮水神社幾個猜疑的原型、都是在這邊。其二,去年也看了推理神作[冰菓],其整個故事劇情便是架構在岐阜縣的高山是之上。

有兩部神作加持,高山市便是去定了的地方。查著查著,又發現很多去合掌村的遊客,都是從高山市搭巴士前往,算了一下時間、會很緊,但是去合掌村的機會能有多少?便決定也塞了進來。

 

雖然高山市+合掌村的最舒服的旅行長度應該要兩天起跳,但是無奈京都的住宿已定、第七天也已經訂了米其林餐廳要去,折衷之下,就一日來回吧。

 

昨天大阪落難、全身發冷的不知名疾病,今天是有好一點了、但明顯沒有痊癒。從京都前往高山市、比較簡單的做法是搭火車。從京都出發、搭新幹線前往名古屋、然後轉飛驒特急前往高山市。像這樣一行字解決的交通、其實得花上很多時間,來幫大家粗估一下。

京都到名古屋、已差不多要一小時;從名古屋前往高山的特級、則要兩個半小時,所以京都高山來回就要七八個小時了。早上七點出門、晚上十一點回家,其實真正玩的時間也就只有八小時,但為了聖地巡禮,這點時間還是很值得花的。當然,這都只是算時間而已,車票錢的話絕對是嚇死人,還好有 JR PASS 全國七日,到哪邊都不怕。

在日本旅遊真的挺方便的,交通時間真的抓得很準。悠哉悠哉的抵達新幹線、轉乘飛驒特急。動畫[你的名字]中、男主角也是從東京搭新幹線來到名古屋、在此轉車前往飛驒地方,本來想去拍車頭的,但是時間實在很緊怕搭不上車,只好先上車休息再說。

 

在日本的鐵路旅行經驗以新幹線和通勤列車居多,這類地區的特急列車反而較少。高山特急坐起來蠻舒適的,大大的窗戶也恣意地放映著初冬的景色。

景色漂亮歸漂亮,美中不足四個字真的是人生常態。先不說後座有個大叔打呼聲音響徹整個車廂(座位真的很舒服…),昨天病懨懨的夜裡,台灣的同事們還傳來悲報,說有個東西一定要這週交出去,每個人都要寫。於是乎,我的飛驒特急前半段,就這樣在名古屋的景色和大叔的打呼中寫著公司的東西中度過,在此還是感謝各位同事的幫忙。

寫完給同事們的信,列車已經在奔向北陸的河谷中行進。趁著景色這麼好,趕緊來吃今天的早餐:從新朋友那兒拿到的京都伴手禮,店家是京都老店寬永堂。

 

京都 >> 寬永堂

 

整盒吃下來,清清爽爽。以出遊的特急上享用的早午餐來說、有些微妙的恰到好處;以我個人對甜點喜好和對羊羹的認識而言,太淡雅了。不過畢竟是朋友送的,而且也很符合這個用餐場合,就還是遠端的雙手合十、說句感謝招待啦!

稍微看了一下,店家好像有大鈉言系列。之後有上洛的話,再去買來試試了。

 

 

列車就這樣慢慢駛入高山市,一出改札就趕緊衝去買回程的車票。去程是坐自由席,回程怕沒位子,便先買了預約席。一走出車站,寒冽的冷風就直接飆了上來,真不愧是北陸。大病未癒,剛剛在車上也去了一次洗手間、全身還是冷了一下子。弄得剛剛這一陣冷都不知道是因為冷風還是因為自己的病了。

 

 

先去車站左手邊的巴士總站買了去合掌村的車票,接著便很幸運的、在車站左手邊前方的商店找到租借腳踏車的服務。大概是觀光客看多了,雖然老闆娘看起來有點年紀、卻很嫻熟的和我這個外國人介紹起來。不用押金、只有影印證件、而且很便宜,之後來的話就來這邊租了!

 

 

為什麼要在只有攝氏個位數的地方騎腳踏車呢?因為要去高山市外圍一些的地方聖地朝聖,這裡叫做日枝神社。

日枝神社聽說好像同時是[冰菓]和[你的名字]的作畫原型,但是要來這邊的公車班次少、距離又遠,乾脆就決定騎腳踏車來了。在異國的天空下、攝氏五六度的冷風中騎著腳踏車,甚至還飄著一些雪,這體驗也是蠻有趣的。

不一會就到了,停好了車、便沿著參道往上走。據說這參道本身就是個畫面的原型,但我真的忘了。

 

 

 

走著走著,便來到正面的鳥居前,就是這裡,這裡就是宮水三葉喊出”來世請讓我做東京的帥哥~~~”那個鳥居。次元牆就在想起那畫面的當下被打破,2D 3D 畫面吻合在一起,頓時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和許多成為動畫聖地巡禮景點的神社一樣,這裡的繪馬也有粉絲們滿滿的愛,而且還有冰菓的。冰菓都播完多久了,真的是歷久不衰的神作。

 

 

 

 

不知道是因為冷門、還是因為天冷,整個神社的遊客只有我一個。周圍也和動畫中描繪的一樣,古木參天,是種很崇高、平靜的氛圍。便上網查了日本神社參拜的禮節,下去從去御手洗開始、好好地遵循規矩完成參拜。御手洗的水冰到整個人都醒了過來,可我還是一直沒記好洗手的順序,每次都要看著 SOP 操作。

 

 

 

認真地和神明訴說了自己的願望後,下來事務所買了繪馬和御守,巫女是個看起來不過高中的年輕女孩。時間也差不多了,趕緊騎回高山車站前歸還腳踏車,然後去巴士站搭車。今天起床到現在只有吃了羊羹,本來想說巴士站會賣些什麼吃的。沒有,只有飲料,好吧,去合掌村吃午餐。

 

車子很快開上國道,大約四十幾分鐘就到了。這裡就是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村。

白川鄉可以看的景點其實蠻明確的,品味方法看個人、但到此一遊的照片自然不可少。所以才一下車,我就趕快去瞭望台看看。那時候有在規律運動,往瞭望台的上坡路三兩下就到了,完全想不到前一天還在大阪地下街病到得小睡片刻。

眺望白川鄉,還有一些些殘雪。自從確定來合掌村後,便積極確認這裡的雪況如何。不幸的是,拜訪那時候、積雪不深,所幸屋頂上還有些許殘雪,不算空手而回。

 

 

慢慢走下瞭望台的山坡,在白川鄉隨興散步。事前已經決定好、沒有一定要進去合掌造參觀了,所以便繞得更遠了些。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木曜日的下午、商店街顯得冷清了些,沒有每家都開,自然也就沒什麼吃飯的選項。

最悲劇的是,這裡的網路訊號也太爛了吧!同我用 NTT DOCOMO 的 SIM 卡以來逛遍全國以來,就這裡最悲慘,真的是到了與世隔絕的程度。方向感是沒有迷失,白川鄉也沒有大到我會迷路;但是不能查有哪些餐廳營業、根本不知道怎麼吃午餐。沒有地方吃飯,就多看點風景吧,大老遠來一趟,總不能空手回去。

 

白川鄉的合掌造除了人住的大房子之外,也有這種像是倉庫、工具間的 mini size. 雖然不知道這些建築的年紀是不是都很古老,不過和周圍的大房子並不衝突。

 

 

 

 

當然也有這種國定古蹟的大建築,裡面有展示在地文化的相關內容,時間起見就沒進去了。

 

 

整個白川鄉荻町看起來還是很傳統的農村,雖然有大量的觀光客,但沒有太多現代建築的入侵。我好奇的是,當地居民是不是還有在務農,還是全都轉去觀光產業了。

 

 

 

 

 

當下看到賣酒的,是轉一輪白眼。餓得要死,只有看到賣酒的。現在想想,我就這樣錯過買地酒的契機,虧!

 

 

 

一堆商店都關起店門來,看的到吃不到……

 

 

再往外圍走一些,就有一些宮、寺、社(不確定是哪個,就都打出來了)。

 

 

這個就很確定了,八幡宮是也。

 

 

 

隨著越靠下午,天色反而逐漸明朗起來。和剛剛在瞭望台時灰灰的天空不同,這時候是有藍天、漂亮起來了。可是同時,僅存的積雪也開始融化。

 

 

 

就這樣,在白川鄉純樸的合掌造建築群中、飢寒交迫的散步來到巴士總站附近,看到對面有家咖啡店有開。離回高山市的巴士出發還有些時間,決定喝個熱咖啡暖暖身子、看能不能順便蹭個簡餐吃吃、墊一下胃。這店家名字也很酷,就叫コーヒー屋 鄙。

 

白川 >> コーヒー屋 鄙

 

就客觀餐點評價而言,實在不是太有特殊印象的店。但白川鄉的重點可能不在特殊飲食,町內餐廳選擇可能也不多(這絕對不是山裡面就沒有名店吃的意思,瞧瞧傳說中的柳家…)。店家就在巴士站斜對面,如果是等車或是在當地停留、想要找地方小歇的話,這裡會是個還不錯的地方。

 

 

身子稍微暖了些,趕緊回到巴士站搭車。不一下子,又回到高山市了。在高山市的第二輪行程是[冰菓]的聖地巡禮,尋訪個個出現在動畫中出現的場景。這種事情都不用擔心找不到確切地點,因為總有比你更瘋狂的粉絲已經來過了,更別說[冰菓]可是高山市發展觀光的重要因子之一。放送當時的各式應援和聯名合作先不說,官方早早就推出景點朝聖地圖,清楚的標示出各大畫面的實際地理位置,非常方便。

以下就是一些景點,有看過[冰菓]的應該都明白畫面中是哪裡。對於冰?的粉絲而言,高山市就像蟲洞一樣,連結兩個次元;除此之外,整個高山市的氛圍也很舒服,作為聖地巡禮自然是收穫滿滿,作為散策之旅的城市也有其獨特風味。

 

 

 

 

 

 

 

 

 

 

 

 

 

逛著逛著,天色也慢慢變黑,氣溫也很合情合理的繼續往下掉,直逼零度大關。可怕的是,在河邊散步的時候,竟然看到一位少年仔穿著無袖運動上衣和短褲在慢跑。哥,現在不到三度欸,太了不起了。

 

天一黑,鄉下的商店街自然關得早,著名的高山老街關了八成以上的店家,想買點什麼都沒辦法。不過晚上的商店街有它的靜謐之美,和白天的熱鬧是不同的風情。雖然現在還沒五點半就是了……

逛的也差不多之後,該是吃晚餐的時間了。來飛驒地方,所有人都耳提面命的告訴我:你一定要吃飛驒牛(明明是一群連驒都念錯的人,飛彈牛到底是什麼東西…)。

吃,我吃就是了。早早就選好了當地的店家、味藏天國,想說直接去第一輪。結果到店之後一問,滿了,要六點半。離開高山的最後一班特急是 18:46,這可是怎麼樣都不能滑掉的時間,只好摸摸鼻子下回見。

零度的傍晚,一整天只吃了羊羹和起司蛋糕,真的不能不吃正餐了。在這種時候,連車站對面的超商都像是發放聖餐的大教堂一樣耀眼。正當猶豫要不要去買兩個便當來吃的時候,靈光一現,決定來到另一家飛驒牛餐廳。這店是滿滿爭議的丸明。

 

高山 >> 丸明

 

整體來說,在高山市吃的飛驒牛讓我印象沒有很好,我相信即便是到了味藏、可能也不會讓我有多驚艷。原因有兩個:

1. 用量這麼大的店家,沒辦法用上最最最頂規的牛肉,即便自己是精肉鋪、也難以控管。三芳的牛肉,聽說都是和牧場直接簽約的。以這裡的營業型態,應該很難做到這種模式(也不需要)。

2. 料理的技術有差。祇園料亭三芳和在地精肉舖,放在一起比太不公平了。

事先評估會有雷的原因很明顯:同樣重量來說,同樣的A5牛肉、在這裡賣的太便宜了。就算是產地,A5沙朗在神戶吃整套也要 13000以上,在這邊單點只要 5~6000 日圓。我覺得…這價差對我來說不太合理。

當然,這到底只是我個人特殊的用餐經驗所得到的結論和感想。便宜又大份的 A5-Labeled 和牛,市區,在地,怎麼樣都會吸引不少客群。但如果只問我個人意見,我會說:除非和我一樣、非得在高山市用餐,我覺得飛驒牛吃過一次就好,而且最好要去訂味藏。叫我吃第二次的丸明?我寧願餓到隔天去神戶吃 モーリヤ 。

 

 

吃完丸明,帶著很多問號和無奈跟高山市說再見。來到高山車站的月台等特急,結果滿滿滿的人,果然是每日的末班車,還好有花時間買預約席。

從富山開過來的特急,在高山站似乎和其他車廂一起連結後、開往名古屋,所以一群人才會在月台上列車連結作業。這時候氣溫已經在零度上下了,冷的有些發抖;雖然不像前一天在大阪那麼悽慘,但還是用著殷切的眼神看像列車,希望他快快處理好,我要上車吹暖氣。

 

上車之後,也沒什麼心思,就一路睡回名古屋,然後轉車回京都。回家時,去超商買了藥和一些食物,再也不敢去八條口的 Lawson 了我。

 

旅行的第六天就這樣結束了,大病未癒的人就這樣撲通撲通地走了一趟聖地巡禮,而且還是在更冷冽的北陸。高山真的是個非常吸引人的城鎮,之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拜訪。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春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