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17夏] Day 4 – La Marseillaise

La Marseillaise

 

 

旅行第四天的一早,就要準備離開 Nice 這個夢幻的城市,前往下一個據點 Marseille。行前和事後去網路搜尋關於 Marseille 的資訊,好幾個部落格都會說:Marseille 被稱為”被天使遺棄的罪惡之城”。跟即將離開、擁有天使海灣的 Nice 比起來,Marseille 聽起來真的有夠不堪和可怕的,因此一早心情就很複雜。

不過再深入一點追,去找”被天使遺棄的罪惡之城”這麼中二的是哪個文獻出來的形容,卻發現、歐美根本沒有對 Marseille 寫出這樣的評語。到頭來,只是哪個中二病發的中文部落客、在近10年內寫出來的、自以為是的註解而已。天下文章一大抄,搞得一堆部落格跟風搞中二。實際旅遊完,如果被天使遺棄之後、還是這般的風情萬種,那 Marseille 這城市的底氣也真的太足了。

 

畫面回到親愛的 Nice,第四天一早、捨不得匆匆忙忙趕車、在車上隨便解決早餐。看到前一天吃的麵包店 Boulangerie Patisserie Chez Maitre Peirre 六點半就開了,便決定早起再去二訪、享受街頭早餐時光。

 

一早的 Nice 街頭,沒什麼人潮,多半是清道夫和垃圾車。說實在的,這麼平靜的 Nice、還真讓人不習慣。三兩下就來到 Rue Masssena 上的 Chez Maitre Peirre,果然也沒什麼人。簡單挑了麵包之後、找了個位子舒服的用餐。前一天遊記貼過了,就不再這邊簡介這家店,有興趣的請自行點食記連結。

 

Nice >> Boulangerie Patisserie Chez Maitre Peirre

 

 

吃完早餐之後,又刻意繞來 Promenade des Anglais、想要再看一眼美麗的天使灣。波光粼粼的地中海啊,下次和你相會、該是哪時候了呢?

至於才早上八點不到、海灘上又已經一堆人這件事情、已經無力吐槽和自黑。比起昨晚十點多在海灘看到、不可思議的熱鬧光景,現在這些、我已經可以心平氣和的接受,就當成是早起來這裡甩手的師兄師姐吧(暈)。

 

 

讚嘆歐洲人們的優閒之中,檢查住處設施和門窗後、拉著行李叫了 uber、來到 Gare de NiceVille,準備搭 TGV 前往 Marseille。一早叫來的普通 uber,竟然是 Benz S400,免不了又是一陣暈眩了我。

今天是在 Nice 的第四天,卻是第一次見到 Nice 車站。很…普通的歐風車站,不太有什麼驚訝;裡面大小也就普通,和家鄉的台南車站相仿。

 

 

第一次在法國搭火車,便是這次的 TGV 了。曾經看過說、歐洲火車站基本上不設改札口、不用驗票就可以進站上車,但一定要把票印出來、然後去機器自動過票、否則會被罰錢。手上拿的是電子車票,便直接入站了。

第一次搭,當然要來火車頭看看。不得不說,法國這麼浪漫的民族,怎麼會做出 TGV 這麼醜的列車啊…

 

 

上車。訂的座位是 1st class,採用 1+2 排的佈局。跟台灣的高鐵或日本的新幹線商務艙比起來,TGV 的 1st class 早鳥售價其實很便宜,甚至會發生比 2nd class 還便宜的狀況。只要行程夠早規劃,便有餘裕可以去搶搭車日三個月前的早鳥票,很划算的。

1st class 的椅子又大又軟,桌面也很大。冷氣口是在窗邊由下往上吹,不太習慣。整體的乘坐感不錯,但總覺得沒有很乾淨、車廂維護有待加強。

 

 

這趟來歐洲,循著早鳥有便宜的想法、所有 TGV 都訂到了 1st class,所以我就不知道 2nd class 坐起來如何了。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做功課。

 

兩個多小時後,列車來到了這趟旅行第二個根據地 Marseille 的 Gare de Marseille Saint Charles。 早聞 Marseille 治安非常差,偷不算什麼、直接搶得多的是。雖然我行囊算少的、但還是裡面繃緊神經、外面裝足臭臉,希望可以趕跑一些不速之客。

好,問題來了,原先今天中午決定不 C/I 就先去海邊的小漁村吃飯,移動方式是 uber。聽到馬賽有 uber 之後,我基本上就沒怎麼研究路面電車或地下鐵等等相對難搞的交通方式,畢竟有治安問題。只是…Gare de Marseille Saint Charles 真的太複雜了!終端式車站、所以三面圍著街道;然後高架地下、分成好幾層。Uber 是叫了、卻找不到指定的集合地點(大型場所叫車都會有固定集合點),然後我就被當成放鳥的乘客了!

心頭一邊對司機感到很抱歉、一邊對自己的五星乘客評價被狠狠地拉低到4.8感到心痛,最重要的是,中午餐廳是有預約的、然後我現在沒有手段可以去。連同找 uber 的集合點、我就這樣在車站外面來來回回繞了好幾趟,然後還是沒有結果。

 

最後,硬著頭皮走向計程車司機。我法語不通、又擔心被當地計程車嘿,所以原先都不敢搭計程車的。可大哥們大概是看我一臉呆懵樣(抱歉、剛剛的臭臉維持不住了),當然是很高興地要載我,還說我新買的 PH 紅色保冷袋很漂亮。大哥們問我要去哪,我腦中一片空白,因為我是要去餐廳吃飯,他們會知道嗎?

“Chez Fon Fon…” 一邊用破法文說著店家名字、一邊開手機準備只給他們看,想不到,他們全都了然於胸,知道這在哪邊。我的天,這店有有名到車站廣場的計程車運將們都知道在哪!?

其中一位大哥把我領向廂型車的計程車,然後我們就出發了。路上只簡短的說了幾句,就沒啥話題了。法文我不通,能簡單問候就謝天謝地了。當然、另一方面是、我戒心來沒放下、怕被繞遠路亂在幹嘛的,所以我不斷拿腦海中的地圖和窗外的畫面在比對著。

 

不過,看來我遇到很善良的司機。四十分鐘後、逃離了前往海邊的車陣中,我們來到了 Vallon Des Auffes 這個小漁村。會這麼久不是因為繞遠路,而是夏天的 Marseille 當然跟 Nice 差不到哪,整座城市的居民都想殺去海邊,也因此、海岸旁的道路滿滿的人啊!

大哥幫我把行李卸下後,還好心的跟我說、就從對面巷子走下去(這店名氣到底有多大啊……)。剛剛下車前、將近四十歐元的車資、我直接給了五十歐元付掉了。決不是我慷慨、而是因為我沒小鈔了…。只是這樣的無心之舉,想不到會對等會要發生的事情有如此的變化。

 

今天在 Marseille 天氣甚好,可我沒有時間讚嘆,因為預約的餐廳已經遲到半小時了。快速拉著行李、來到了 Vallon Des Auffes 海岸對面的巷子裡。和事前做的功課相同:沿著巷子往下走,會來到港口的旁的漂亮餐館。這便是今天的餐廳、號稱 Marseille bouillabaisse 三大家之一、連車站廣場的計程車司機大哥們都瞭然於胸的老字號店家:Chez Fonfon.

 

Marseille >> Chez Fonfon

 

馬賽魚湯是來這城市必吃的當地料理,只是第一次吃、真的比想像中還要震懾。不失望,事前就有聽說會長這樣,味道也和預期相仿,只是想不到自己對那個腥味的接受度這麼低。現在吃完兩家,當然敢這樣說;但那天中午吃完 Chez fonfon 時,我對我晚上還要吃一次馬賽魚湯只有午門赴斬的悲壯。

 

價錢、服務、用餐環境其實都好,讓我吃到皺眉的這湯、也應該是傳統 bouillabaisse 的味道。各種方面考量之下,一來我並不後悔這個選店,二來如果下次有拜訪 Marseille、要我再吃一次,我也覺得很好。

一開始當然會覺得,晚上那家新派路線的 bouillabaisse 比較討我喜歡,之後應該會優先以那家為主。但後來想想,這種地方特色料理,料理是否對自己喜好是其一、有沒有忠於傳統又是另一個檢查點。考量到這點的話,我想 Chez Fonfon 對我而言是很好的選擇之一。

 

 

吃完之後,拉著行李來到剛剛下車處,要搭公車去兩站之外的飯店入住。岔然發現,這地方蠻漂亮的!這建築應該就是個紀念碑之類的無誤了,畢竟 Hero 字樣我還是看得懂的。

 

 

如前面所說,夏天的 Marseille 和其他南法城市一樣,滿滿去海灘的人,所以過來的這班公車人數之多我也是整個傻眼。我只能暗自慶幸、南法這段只帶了 20 吋的登機箱、把大的行李箱留在 Paris。

 

今天下榻的飯店名為 Le Petit Nice,今年(2017年) 已經是 100 週年了。主廚一家三代在 Marseille 開餐廳,現在的主廚 Gerald Passedat 是第三代了。他一開始在法國其他城市的餐廳學藝、後來才回來接班,用各種華麗的技巧處理當地的新鮮食材。除了改造飯店和擴展餐廳版圖之外,最老字號的餐廳 Le Petit Nice 也在 2008 年的法國米其林取得三星至今,飯店也已經是五星級的。今年適逢餐廳 100 週年,便毫不猶豫的選擇這家作為這趟歐遊的三家重點餐廳之一:不計金錢時間行程代價、一定得吃到。既然要吃要訂位,難得來,乾脆就住一晚好了!

 

來到飯店,表明自己有預約之後,便被帥氣的門房大叔帶到櫃台辦 C/I。櫃檯的小哥帥到一個光彩奪目,我要是妹子的話一定立馬暈倒的那種等級。接著,門房拎著我的行李、帶我來到房間,稍作介紹。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歐美地區住這種高級飯店,不知道拎行李的小費規矩;帥氣門房大叔說這個是在歐洲是隨意的,但我還是給了他 10 歐元小費。

這房間……真的是天殺超大,大到我覺得走去上洗手間和洗手台都好遠…。還有讓我頭痛的廁所,上完廁所才發現、我不知道怎麼沖水、找不到沖水開關。

 

然後又發生意外了,我帶來當作備機的公司手機不見了……整個傻爆眼。打了幾通過去,會通、但沒接,所以不是掉到奇怪的、會讓手機壞掉的地方。最後看到他的地方、是 TGV,可是那班 TGV 是去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別鬧了啊…

打了幾通之後,接起來了,但劈哩啪啦講了一串法文、只好先掛了電話。靈光一現,立馬拿著電話去樓下找小哥,請他在等等又接通之後、幫我和對方溝通一下。結果……原來是掉在剛剛的計程車上面了!而且司機請我半小時後到外頭的街口上,他要幫我把手機送過來!

我的天啊!聽到整個傻眼了!這裡不是可怕的 Marseille 嗎?竟然還有這麼溫馨的劇情可以發生,果然剛剛多塞一點給計程車司機是正確的嘛?半小時候,在路口等到了計程車司機、拿回了手機,再次感謝他的幫忙。

 

 

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之後,搭公車來到 Vieux-Port (舊港區)。Marseille 到底是法國第二大城市,可以逛得地方其實還不少。不過這次只停留幾乎是一天一夜,還要扣掉早上在飯店發呆、三個正餐用餐,其實沒什麼時間好好逛。應對這種時間長度,最適合的就是環城小火車了。

 

如前一篇所說,這類南法的城市、其觀光通常是以 Vieux-Port 為中心,Marseille 也不例外。只是,越大的城市在這種地方越容易出亂子,再加上現在又有難民潮的加持。Marseille 的 Vieux-Port 也是出了名的治安惡劣,偷拐搶騙之情事層出不窮。先不說這些故事讓我一下公車就膽戰心驚,光是路邊五分鐘響起一次的、警車飆車路過的警鈴聲真的是夠嚇人的。電影終極殺陣就是以馬賽為背景城市演的,大概…都是真的吧?

撇開這些,Vieux-Port 其實是很漂亮的。從公車總站一路走往小火車的集合點走過來,路上的普羅旺斯風情,和 Nice 的蔚藍海岸風情相仿、但又有些許的不同。不同於天使海灘,位在峽灣區的 Marseille,有種相對的壯美感,城市的歷史感也總覺得較重、觀光商業氣息較少。最直接的指標是:港口停的都是漁船、而不是蔚藍海岸的遊艇。當然,這也都是我個人看了資料之後、現場體會、反芻過後的感想。

 

Vieux-Port 旁邊的這家 Miramar,是 bouillabaisse 名店,曾是米其林一星的餐廳。後來聽說幾度易主後、品質大不如前。雖然考量到地點和歷史,各大旅遊書都還是推薦這家,但當地人想吃 bouillabaisse 時、已經不太考慮這家了。

順帶一提,大作家余光中在<行者無疆>裡面寫到的馬賽魚湯,忠道站長有推測、就是這家。不過他也把這家罵的很難聽,那我當然就更沒理由去吃這家了。

 

 

 

Vieux-Port 旁非常熱鬧,不比普通港口,作為法國第二大城、這裡有很多的設施。摩天輪、博物館、還有公共藝術建築。

 

 

 

 

如前面所說,下午決定搭環城小火車逛 Marseille,選擇的路線終點則是馬賽知名地標: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 (守護聖母教堂)。位於至高點的 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可以看到整個 Marseille 的風景,搭小火車來回車票8歐。這類車上通常會附多國語言導覽的耳機,也有中文。但比起聽這些,我還是比較想要認真看風景。

 

 

準備出發前,就從起點看到了終點: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果然、從那裏可以看到馬賽任何一個角落這句話不假啊。

 

 

列車出發,沿著下午從車站過去飯店的海邊公路前進,進度緩慢,因為下午去海邊的人又更多了。中間路過的這家餐廳:Chez Michel-Brasserie des Catalans,也是當地人非常推薦的 bouillabaisse 餐廳,加上中午吃的 Chez Fonfon、晚上要吃的 Epuisette, 這三家就是當今 Marseille 最好的三家 bouillabaisse 了。

 

 

 

然後也經過了今晚下榻的飯店,Le Petit Nice.

 

 

小火車氣喘吁吁地爬到山頂上的教堂,聽他氣喘吁吁我真的沒有因為自己很重就有一點良心不安喔。

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 是我來歐洲拜訪的第一個教堂,印象蠻好的。一來是裡面真的很漂亮、二來是外頭風景好,可以看到整個 Marseille 市區。而且相較於普通教堂,蓋在山頭的 Basilique Notre-Dame de la Garde 有個雄偉的基座,彷彿像是堡壘一般。據說不只市區,在遙遠的海上也都能看到,是這個城市物理上和精神上的重要地標。

另外,同 Promenade des Anglais,這教堂的重要據點上、也有軍警拿著步槍在巡邏。照理說看了該更安心,但通常看了只會更擔心,發現這裡原來治安也有疑慮。

 

 

 

 

 

 

 

看到有香油錢蠟燭,花錢點了一個,希望這趟行程順利。

 

 

下山的路程來的迅速許多。沒有繞海邊,而是穿過市區、來到一開始的 Vieux-Port。嘴饞,看到路邊有歐洲到哪都有的連鎖店:胖天使冰淇淋店,就買了隻甜筒吃。很普通,就冰淇淋。

 

 

 

時候不早了,晚上還有預約餐廳要吃。走到對面巴士總站搭公車、準備回飯店換裝。舊港附近真的需要注意治安沒錯,但這一帶真的蠻漂亮的,還是推薦大家來逛逛。

回到飯店已經是六點多的事情了,精神非常崩潰。剛剛回程公車被下班車潮塞慘,把我要慢慢洗澡再出門吃飯的時間都吃光光了。而且我發現、我房間被稍微整理過了一次。超丟臉的,我出門前快速換衣服充電喝飲料,根本沒收。回來之後,飲料吧重新填滿、桌上還有一盤點心,還幫我把一些東西掛好。(後來發現,我把請打掃的牌子當成請勿打擾、掛在外面了…)

然後最離譜的是洗手間,出門前上洗手間找不到開關,想說回來慢慢摸索,結果也被沖乾淨了。到底在哪啊那開關!!!

沒時間崩潰了,晚上還要吃飯,衣服換一換,東西拿著就來到走路十分鐘遠的餐廳。晚上一樣又要吃魚湯,餐廳名稱叫 L’Epuisette,米其林一星。

 

Marseille >> L’Epuisette

 

連吃了兩家 bouillabaisse 之後,覺得不若想像中崩潰(?)。中午吃完傳統濃厚口味的 Fonfon 之後,本來對於晚餐毫不期待;但吃完 L’Epuisette 後,對於這樣新派口味我反而吃得很開心。對於我這種忠於道地原味的偏執狂而言,這真是少見XD。不過後來在 Paris 結識的 C姐姐在我吃完的隔天拜訪這邊,嫌到臭頭,說是味道太淡,而且份量很少。

 

整體來說,料理蠻打中我喜好的,魚湯尤其;服務當然是很好,而且有華人在這邊外場工作喔!語言不用太擔心。環境也好,桌距算寬,風景也好,是很舒服的餐廳。

價位來說,午餐晚餐兩家當然有別。FonFon 算是做蠻久的老字號了,L’Epuisette 則是比較新的店家,米其林一星。前者一份魚湯 53 歐,後者一個魚湯套餐 95 歐。

如果行程可以吃兩家的話,可以學我中午吃在地老口味 Fonfon,晚上吃精緻路線的 L’Epuisette,算是倒吃甘蔗吧。如果只能吃一家的話,直接訂 L’Epuisette,一定要訂位。建議選晚上日落,餐廳建在海邊的礁石上,風景很漂亮。

 

 

吃完可以去旁邊的小漁港逛逛,晚上打燈很漂亮,丟幾張拙作給大家參考。我這個人對景觀餐廳一向很冷感,不過這趟來南法的幾家餐廳真的是風光明媚啊。這就是 Chez Fonfon 店門前晚上的風景,一堆人在港口旁狂歡,漂亮的拱橋。最遠方山上的就是聖母教堂了,好像在這城市的那個角落都看的到它。

 

 

 

 

回 Le Petit Nice 之後,快速盥洗休息。浴室和廁所是分開的、要走將近十五步這件事情我真的很難習慣。這裡就不介紹飯店房間了,留待明天的遊記一併寫。

 

嚴格來說,我只有今天跟 Marseille 市區有所接觸。明早、中午、直到離開 Marseille 前,都會在 Le Petit Nice 度過。Marseille 給我的印象就跟前面說的相仿,壯美感、歷史感為主,觀光商業氣息較少。作為法國對南的門戶,他敞開胸懷、接受四方移民,造就今天的多元文化熔爐。著名的 bouillabaisse 一開頭也不是什麼頂級大菜,而是港口邊的漁夫、用來處理勝存漁獲的的料理,起源也不知來自於那個文化。

但我也要說,Marseille 與 Nice 不同,她的風采並未在我想像以上、也並不會是我特別喜愛的城市。我終將不會因為這次的經驗、更加喜歡或討厭這城市,不過、還是真切的感受了這城市,這也就夠了。

 

最後,La Marseillaise (馬賽進行曲)是法國國歌。不過我只是看他跟 Marseille 有關係、拿來當標題而已。他的歌詞實在是太壯烈了、和本文一點關係也沒有。

 

 

[整理] 英法旅行吃貨筆記-2017夏

[整理] PPHOLIC 的旅行吃貨筆記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