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ernai >> La Fourchette des Ducs

這趟在 Alsace 地區的最後一天,來到了鄰近的 Obernai 小鎮,為的就是來吃一個午餐。這店家是 La Fourchette des Ducs.

 

 

La Fourchette des Ducs,也就是公爵的叉子。這趟來 Alsace,主要是為了拜訪法德邊境一帶的聖誕市集,用餐反到其次。不過…機票也不便宜,便想趁機多撈幾顆星星回家。

選擇這家是因為看了忠道站長的分享,價位也算合理。店家就在距離 Strasbourg 四十分鐘火車遠的 Obernai 小鎮,由一對男同志分別擔任經理和主廚,他們的奮鬥史據說也是一段佳話。

 

來早了,店家還沒開。Obernai是個漂亮小鎮,也有迷你的聖誕市集。這趟的心得來 Alsace 的心得是:越大的城市、聖誕市集越是無聊。小鎮的精美完全不是這些商業化、模組化的大市集可以模仿的。

實在冷到哭,我們稍微晃了一會就回到位在車站前的餐廳。外觀很一般,和周圍房子沒有太大差異。

 

 

店家邀請我們入座。用餐環境非常溫馨,像是 Dining room 的感覺,但和 Core 非常不一樣。畢竟是鄉下,空間、桌距寬敞的多,而且也點綴的更加溫馨、近似真實的住家。不誇張,我們桌子旁邊有一個長沙發,上面擺滿了抱枕。

可惜這餐我手機放在被收走的大衣外套,只能跟 Y君借手機,就沒多拍了。照片沒其他的大張,還請見諒。

 

我們點了小一點的套餐,甜點我加了 supplement. 酒類則是請侍酒師挑了 Alsace 地區的氣泡、白各一。

 

 

 

開胃小點。

我和 Y君一致同意,比 Core 好吃。但已經忘記味道了,貼個照片就好。牙籤雖然沒什麼美感,但不沾手也算一大優點。

 

 

佐餐麵包。

是這趟吃到最滿意的。奶香四溢,口感酥鬆,據說這是 Alsace 地區的特殊品項。這也許不是搭配前菜主菜醬汁的好選項,但在 fingerfood 和開胃菜期間,是很優秀的麵包。

二輪的也不太一樣,上了不錯的吐司,很有意思。

 

 

 

Eveil du Palais
Mise en Bouche

與想像中不同,是熱騰騰的前菜。蘑菇、馬鈴薯,、黑松露,蕈類和澱粉交疊而成的溫醇,口感綿密,香氣不膩,

 

 

Terrine de Foie Gras de Canard au Baerewecke
Compotée et Gelée de Pomme Verte

前菜之二。鴨肝做成的陶罐派原已是漂亮的作品,但是中央那塊蜜餞真的是畫龍點睛。酸甜的果香正面對決陶罐派膩口的感覺,非常漂亮的組合。

綠蘋果凍也是別出心裁的選擇。比起常見的香草、或是柑橘類,蘋果的酸度更為純粹而收斂。不管是搭著吃、或是吃完陶罐派後再食用,都是很稱職的配角。

 

前菜吃到這邊,Y君已經認定:同為米其林二星、這裡比 Core 給力的多,我也同意。另外,對設計頗有自己想法的 Y君也對這餐盤讚譽有加,這就不是我這俗咖看得懂的了。

 

 

Raviole de Purée de Potimarron du Kochersberg et Truffe,
Crème de Champignons et Beurre Noisette

這應該算前菜吧。是南瓜 raviole,用的是Kochersberg 紅栗南瓜尼,搭配的醬汁是蘑菇和椹果奶油。

南瓜餃子是不少少女們的愛,Y君亦若是。這裡的南瓜餃味道偏厚實、是濃郁的南瓜帶鹹香,皮的Q度好。醬汁也和餃子連成一氣,用蘑菇加榛果奶油這樣的組合加深味道的厚度。

 

這並非是我吃過最喜歡的 Raviole。新竹竹北彼刻的鼠尾草南瓜餃走的是清爽的甜味,用香草的芬芳提升南瓜甜度的輕盈。如果所謂的田園風在我心中要有代表菜單,這必然是其中一道。

Y君很驚訝在她還算熟悉的竹北竟然有這種店她卻不知道,只能下次找時間再去彼刻一趟了。

 

 

 

Volaille d’Alsace « à la Strasbourgeoise »
Gnocchis de Pomme de Terre, Sauce Suprême

主菜。雞肉 tart,旁邊搭配的是馬鈴薯麵疙瘩,配上 Sauce Suprême(基本法式白醬加雞高湯)。跟前面幾道漂亮的前菜比起來,這道的表現就弱氣了些。馬鈴薯有雙重吃法,麵疙瘩的口感Q而偏實,卻不硬,和我們認識的麵疙瘩不那麼一樣。旁邊的像是青菜和松露擺放在馬鈴薯麵疙瘩和馬鈴薯泥上,這個比例我喜歡。

我覺得比較失望的是中間的雞肉 tart,口感硬實、接近柴。調味…溫和的奶醇香,醬汁本身也帶有雞肉香氣,但口感實在不是吃肉類最好的方式。

 

想一想,在日本的精緻餐飲中,柔嫩的肉類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是在很多歐陸菜系的精緻料理中,肉類的柔嫩似乎不是基本要求。更遑論前一輪在 London 吃的烤肉飯呢,每片肉都覺得跟啃甘蔗一樣。

如果跟我一樣,之前嗜吃柔嫩的肉類,來歐洲點餐時可能得注意些。體驗性質當然好,但心裡得有個底、這裡的肉類可能會出現比較老而乾柴的口感。

 

 

Emulsion de Brie de Meaux,
Polenta Crémeuse à la Truffe

正甜點,Supplement,奶油玉米粥配松露(?),不喜歡。這裡用的做法應該是乳化過後的 Brie de Meaux Cheese,上面撒上夏季黑松露。我其實並不那麼喜歡吃 Cheese,所以這道以品嚐特定產地 Cheese 的料理就沒那麼打中我了。

仔細想了一下,這一趟來歐洲的 Supplement 點餐都蠻慘的。就算是最後一餐的 Le Cinq,那個 supplement 甜點外觀漂亮歸漂亮,但還是覺得不好吃。吃運不好啊!

 

 

 

« Forêt Noire », Glace à la Vanille Bourbon
Griottines « Peureux » à l’Eau de Vie-de-Kirsch « Massenez »

懶得選菜(X)冰雪聰明(O)的 Y君維持菜單上的選擇,這是變形的黑森林蛋糕。用上的是 Alsace 在地的利口酒去製作的酒釀櫻桃,冰淇淋用上了 Bourbon 香草、當然的基本選擇。

印象中 Y 君是覺得味道不錯。但我沒記錯的話,他好像有說,蛋糕硬得像布朗尼一樣。嘛,畢竟是法德邊境,Fusion 一下兩國的甜點血統也不奇怪。

 

 

茶點車和茶。即便點了小套餐,吃到最後,我們依然是不支倒地。Y君直接棄守,我則是沒有多做選擇、挑了小的東西來吃而已。品質不錯,但也沒吃很多樣,便不多說。

 

 

 

 

同前面所說,我和 Y君很喜歡這家用餐的環境(名列此行總排名第二)。服務人員的應對也不錯。另外就是,他們的女服務生上半身是穿薄紗的,那個,請不要一直看(等等被毒啞和戳眼睛)。

 

 

考量到價格、環境、服務、還有料理內容而言,我覺得算是不錯的嘗試。店家好好的使用了 Alsace 地區的食材,做出了 Alsace 風格的精緻料理。各個菜式的力道適中、方向偏傳統些,我覺得有面向多數吃客們、不會太窄。黑松露到底不是這區的食材,同前面所說、我覺得 supplement 是多餘的。

 

店家只有週日有在中午營業,所以如果有想要來這邊用餐的話,會推薦 Obernai 一日遊、午餐就在這邊吃了吧!晚餐時段吃完後,回 Strasbourg 的末班車可能也沒了,請多加注意。

 

 

[整理] 歐洲旅行吃貨筆記-2018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La Fourchette des Ducs

[用餐日期] 2018/12

[Trip Advisor] 連結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9:00~21:00 (週二~週六),12:00~13:30 (週日),週一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