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嘴 >> 新同樂魚翅酒家

在樂富吃完豪華餅店的好吃蛋撻後,其實11點多了。立刻趕回尖沙嘴吃午餐,店家是早早訂位好的米其林二星餐廳:新同樂魚翅酒家。

 

 

新同樂魚翅酒家也曾經拿過米其林三星認證,最近被降成了兩星。不過說實在的,米其林星級評鑑在日本都被罵的滿天飛了,在香港更不用說,幾乎是難以信任的評鑑,找個香港在地部落客的可能都靠譜些。

 

那為什麼還要來吃新同樂呢?說到底,新同樂魚翅酒家應該還算是正統廣東菜的大家之一,就算是沒有米其林星星也值得來拜訪。店家主打的,正是諸多手工繁複的傳統廣東菜。這回來香港,除了早先拜訪的、偏向現代創作港式料理的龍景軒,以及港式海鮮菜式專門的避風塘興記之外,第三家較精緻的餐廳、便選擇了主打傳統廣東菜的新同樂魚翅酒家。選擇的分店則是尖沙嘴的老本店。

 

店家位於美麗華商場的四樓,從樂富狼狽地跑來這裡後,已經遲到了15分鐘以上,好在裡頭位子不少,可能現場候位都可以。店家外頭的排場看起來挺嚇人的,有種港片裡常看到的傳統港式酒樓風格。

 

 

不得不說,當天用餐不僅僅是普通遲到,簡直是狼狽到了極點。香港的巴士真的是複雜到可怕,搭錯車的下場就是慌慌張張地跑到店家,深怕預約被取消。沒吃到事小,丟臉沒信用事大。

點餐早早就有了調查,主餐什麼的就迅速解決了。顧不得涼茶的價錢也是貴的可怕,先點一杯來喘息一下。約略記得是冰的菊花普洱茶,有些偏甜。

 

 

不愧是傳統高檔酒家,店家所使用的筷子可是貨真價實的象牙筷子,摔斷大概就沒得更新了。據說碗盤也都是骨瓷的高檔貨,突然有種升斗小民吃飯走錯棚的的感覺。

 

 

首先上來的是 XO醬滷牛舌。平常大家在台灣吃到的牛舌大多都是切薄的燒烤片,整塊厚切的不算常見。倒是在日本仙台吃到的牛舌,也是如此厚度。

這牛舌好吃。魯的入味的牛舌,用辛香料點綴牛舌本身的味道,口感方面則是十分有嚼勁。十分適合稱職的一道開胃菜。

 

 

下一道是來新同樂魚翅酒家前就設定必點必吃的大菜:百花脆皮乳豬件。

烤的酥脆的乳豬皮,下頭是包著蝦子下去炸的蝦漿;白話點說、就是包著蝦子的蝦漿丸上面蓋上乳豬皮下去炸。這道的口感層次很多,上頭乳豬皮和下層蝦漿外層很酥脆,下頭的蝦漿則是軟中帶點Q彈,裏頭的蝦子則帶有些許脆度。口感是不錯,但味道就很膩了,蝦漿搭蝦子鮮味很重。而且沒來由地有股莫名的騷味,不知道是蝦漿加了什麼東西還是乳豬皮的騷味?

(看了香港知名部落客西打哥的網誌,聽說也有人寫過這股怪味,聽說是油臭味,不知道是為什麼啊?)

原先很期待、最後卻小小失望的一道。

 

 

 

下一道菜是燒汁乾煏牛肋骨。

按照菜名,這道菜便是將牛肋以醬汁乾燒,直到牛肋本身吸飽了這燒汁。燒到軟嫩近乎軟爛的牛肋骨,肉質非常的迷人,筷子輕輕一剝就能將骨肉分開,吃起來的口感自是非常軟嫩。

味道方面,這燒汁可真不簡單,鹹中帶甜且比例適中、濃郁卻不搶味或膩口,非常漂亮的襯托出咬下後牛肉本身肉汁的味道。很想問店家能不能來碗白飯,這燒汁留下一滴在盤裡都嫌可惜,伴著飯吃都可以吃掉半鍋。

原先只是想吃肉而列上點菜清單,結果是意外的滿意的一道菜,即便與名貴西菜同時端上餐桌也毫不遜色啊!

 

 

 

接著是腸粉,後面的牛肋已經被我們吃得一乾二淨了。這腸粉名字漂亮,叫做金包銀絲腸粉,是店家自創菜式。腸粉裏頭是油條包著蘿蔔絲,名字挺貼切的。

這一道的口感層次也很豐富啊!軟嫩的腸粉裡頭包著酥脆的油條,油條裡頭又包著偏軟的蘿蔔絲。味道倒是還好,原以為包著蘿蔔絲吃起來會很清爽,可是蘿蔔絲也包著不少種口味湯汁,吃起來稍稍膩了些。還算不錯的一道,不過一人吃個一兩塊就差不多了,到最後會小膩。

 

 

 

粉蒸排骨,到了港式酒樓就忍不住想點來嘗鮮。裹粉比台灣的厚些,口感不錯;味道倒是比台灣吃到的平淡了些,豆豉味沒有那麼重。下面有些忘了是魚翅還是粉絲,吃到這道時已經八分飽了,而且也有些膩了。

 

 

鮮蝦魚蓉白燒賣。燒賣裡頭主要是魚肉餡,上頭帶隻完整蝦仁。口感內餡軟嫩,上頭的蝦子帶著脆度;調味還算適中不膩,不過沒什麼特別印象。

吃了這幾家精緻港菜下來的新奇之處,便是對於蝦仁了。香港這些精緻菜式,真的很愛用上蝦仁啊!而且都還不小隻,味道也不算差。

 

 

 

吃到這最後一道時已經眼睛發白了,結果竟還是非常膩口的大魔王:古法魚翅灌湯餃。原先還抱怨這湯餃怎麼沒太多使力就破碎成這樣,不過我這個人吃東西一向重視味道遠多於賣相就是了。

裏頭的湯汁是濃郁的鮮味,除了魚翅之外,還有火腿、鮮肉、蝦肉等等,非常的彭湃。把它當成泡湯餃吃的話、會非常的過癮。而且扣除中間那些高級的材料,即便拿著那餃皮和著湯吃,都非常過癮。

原先想說一人一份,結果吃到最後就後悔了,實在有些膩口。如果不是把這一盤當作重點主菜的話,建議就點一份兩人分著吃吧!

 

 

這一餐兩個人吃下來,結帳時刷了 1197 港幣,差不多就是 5100 台幣了。若是以港式酒樓來說,考量到使用了大量的少見海鮮材料,這價錢是可以想見的。純就味覺體驗而言,算是紮紮實實的體會了傳統廣東菜啊!整體而言的,多數菜式都看的出來製作手法繁複,造就出很有層次的口感;當中有些菜式味道比較膩口的,會很希望有碗白飯佐餐。當然若是多人用餐的話,每一份吃少分量些、整頓飯吃下來應該會更覺得精彩。

 

那如果用米其林二星餐廳來看呢?就這趟用餐而言,我個人覺得是有那麼些不足的。也許是因為之前吃過的米其林餐廳都是在日本,還有到新同樂用餐兩天前吃的龍景軒,在米其林二星以上的店家用餐時吃的都是套餐,店家應該有針對整個 set 做過味覺上的安排。這回來新同樂,雖是米其林二星,卻都是自己點菜的。不得不說,有人陪吃米其林餐廳的機會難得,為了遍嚐各種菜式,也不管膩不膩口,覺得好吃的便一股腦的點來桌上嚐鮮了。站在整趟用餐體驗的立場,自然會導致非常膩口的結果。如果可以適當配餐、或是選擇店家提供的套餐的話,加上店家看起來算是挺充足的酒水供應清單,我想這樣的菜式味道和服務體驗,米其林二星應該是當之無愧。

 

至於不少老饕說他有退步云云的,那已經不是我這種可能下次拜訪都是三五年後的外地人可以幫忙 COMMENT 的了。在那用餐的當下,我想這是一家可以去的米其林二星餐廳。所以對於到了香港想要嘗試傳統廣東精緻菜餚的朋友,不妨帶上三五吃貨好友(還有確定不會刷爆的信用卡)、就可以安心去嚐鮮了。

 

 

完整香港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香港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歡迎來幫我的Fan’s Page: PP。Holic、點個讚,

Follow更多吃貨筆記和美少女攝影!

 

 

<<店家資訊>>

新同樂魚翅酒家

[米其林評鑑] ❉❉

[地址] 香港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食四方4樓4D號舖

[營業時間] 11:30~15:00,18:00~22:00。

 

在〈尖沙嘴 >> 新同樂魚翅酒家〉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