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冬] Day 3 – 記憶中的美好味覺不會是錯覺

記憶中的美好味覺不會是錯覺

 

 

旅行的第三天,主要都在京都活動。

 

Righa Hotel 姑且還算好睡,反正玩得夠累就會好睡。簡單梳洗後、吃了前一天在神戶買的麵包當早餐,然後就該出門啦。搭上公車,來到下鴨一帶,結果竟然只有我一個外國人下車。今天早上要先吃和式點心,店家是傳統名店:茶寮寶泉。

 

京都 >> 茶寮 宝泉

 

整餐吃下來,心得竟是非常的舒服。餐點比我預期的好吃些,原先以為和菓子中看不中吃,這次吃完覺得:雖然甜味厚重、但卻引人入勝,寧願搭著茶一起吃、也不想要減下這種漂亮的甜味。蕨餅則是超乎我期待,口感比我想像的好吃、味道則是黑蜜讓我難以忘懷。

大空間的日式平房,桌距離很遠。一開始看到塌塌米座位、隔壁桌的老先生老太太都跪坐,還想說入境隨俗的跪坐。最後不到半小時就投降了、起身上洗手間、順便解決腳麻。回來看到年輕人盤腿坐也可以,就不再假掰了。

 

大大的開放空間,漂亮的庭園造景,令人心曠神怡。用餐步調和緩,外場姊姊服務也好(絕不是因為是姊姊的關係),價格也普通,可能比吃很多台北的下午茶都還便宜。

下鴨周圍也有不少景點,這趟雖然在此停留五六個小時,時間卻都被兩家餐廳分掉了。之後有機會當然得來逛逛,屆時也會想再來吃個黑蜜蕨餅。

 

 

吃完之後有些飽足感,便沿著下鴨的巷弄往午餐的店家走過去。午餐要吃的是另一家下鴨的傳統日式料理店家,另外的頭銜是米其林三星。店家名為京懷石 吉泉。

 

京都 >> 京懷石 吉泉

 

料理來說的話,整個套餐吃下來,視覺的華麗經驗大於味覺的體驗,沒有吃到太多讓人耳目一新的味覺組合。如開頭所說,便宜的套餐沒有八寸,這餐懷石早已遜色許多。但就所有上菜品項而已,不驚豔、卻也沒多大缺失。材料的烹調和使用都有很好的水準,吃起來都不錯,只是沒敲到我的甜蜜點而已。

13000 起跳的價格,加上對於外國人很友善的用餐環境,還有頗具水準的料理內容(肯花錢點就有好東西吃),我覺得對於作為傳統日式料理的外籍初學者而言,吉泉會是一個不錯的用餐選項。相較於其他訂位困難、用餐也較為拘束和傳統的老字號店家相比,大家可以先從吉泉開始試試看,我覺得不失為一個方式。

 

 

吃完之後,走到附近搭車前往円山,要在這邊轉 JR 前往嵐山地區。說起嵐山,所有鐵道迷應該都喊得出嵯峨野鐵道這條知名的觀光鐵道。

 

一出JR嵐山車站,便前往隔壁的嵯峨鐵觀光鐵道搭車。沒預先買票,還好冬天還有位子。對號座,坐到有烤爐的車廂,整車暖烘烘的。十二月中旬,窗外的風景還留著需許的秋色,有幾株大概是遲到的楓葉,還帶著幾分紅,可以想見、在櫻花季、楓葉季等季節、為什麼這裡會這麼熱門,真的是條風景很不錯的路線。

 

 

 

 

 

嵯峨野鐵道的終點是離京都更遠的龜岡,距離 JR 龜岡站有十幾分鐘的腳程,而且路上啥都沒有,只有田。這幾天天陰,現在也不是農季,十度的氣溫讓這段本來就很空虛的行程更為空洞。趕緊搭上 JR 回嵐山去,準備拜訪這趟行程最主要的目的:嵐山花燈路。

 

 

京都的花燈路一年有兩次,分別是三月中的東山花燈路和十二月中的嵐山花燈路。說到底,日本人腦筋動得也快,兩次花燈路明明是很盛大的活動,卻都沒有辦在鄰近日期的櫻花季和楓葉季。也許是因為這樣一來,傳統旺季賺一輪、點燈再賺一輪吧。

事先研究了路線,然後就等五點天黑了。沿著街道先來到桂川河邊,往中之島的方向而去。真不愧是點燈季,滿滿的遊客塞滿嵐山。天還不夠黑,但已經開始點燈了,搞得渡月橋沒有想像中漂亮,有點敗興。河邊沿岸有許多攝影組和野餐組,沒早點來就沒什麼好角度可以拍攝,隨便拍個一張就繼續走了。

 

 

嵐山大街人潮爆滿,原本是想要避開這段的,但這裡又是動畫果青續的聖地之一。在大老師心目中、宛若真物般的場景,就是在這裡。果青續貴為(?)我最喜歡的動畫,實際走進這場景心情自然是激動不已。拍下到此一遊照,作為見證真物的紀念。

 

 

沿著嵐山大街來到三忠豆腐店附近,拐個彎便是往竹林道的入口。之所以對嵐山地區會有如此多的想望,便是之前在動畫”路人女主ㄧ期”和”果青續”都接連出現這夢幻的場景。實際搜尋後,現實中點燈的嵐山竹林道比起動畫更美。之前去過東山花燈路了,這趟來關西便決定拜訪嵐山花燈路。

 

小小的竹林道被塞得滿滿人潮。大家雖然都算有秩序,下腳架的也都是在邊緣的地方、不會過分的在中間取景,不過部分自拍的人潮減緩了移動速度,大家還是只能慢慢走。

沒有事先做田野調查,只好邊走邊看邊找地方拍。一開始的上坡路竹林有點稀疏、還參雜其他樹木,點起燈也沒什麼感覺。走到最後才發現,最漂亮的其實是在竹林道的另一頭,立馬抓住機會拍了幾張。也不求什麼大景大圖照,夠當桌面、讓自己的回憶有個依歸就好了。

 

 

 

時間還早,往常寂光寺和二尊院的方向走去。點燈…是有很多種設計啦,但常寂光寺點的我覺得普通,反而路上漂亮些。二尊院參觀要收費,時間也有些吃緊,在外面瞄了一眼便早收工往回走。

 

 

 

晚上八點才吃飯,六七點就有些餓了,在嵐山大街上附近先買了可樂餅吃。滿滿的人潮,回洛中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先止飢再說。可樂餅…炸的功力跟台灣很多小販比起來算是不錯,餡料味道普通,不太特別,觀光區飲食的普通水準。

 

 

搭上回嵐山的公車,因為走得早,路上還不算太塞,慢慢地晃回烏丸四條。離八點吃飯還有時間,先去河原四條附近的 Muji 買東西。日本的 Muji 品項比台灣豐富,買了上班用的不織布托特包和…啥忘了,然後就速速前往祇園去。晚餐是要二訪我現今最喜愛餐廳排行上的第三位,和牛料理專門店,三芳。

 

京都 >> 三芳 (二訪)

 

這餐吃飯時,遇到了了神奇的情侶檔(女生整餐都替自己的奇人男友感到汗顏XD)。感謝活潑的他們,邊吃邊聊、整餐吃完已近十一點。第一次吃二輪的,覺得舒服,用餐節奏比較自由、不用擔心下一輪的客人來訪而加快節奏,主廚也比較有空陪我們聊天。照此經驗,之後如果在終電的時間範圍內、一些料亭或餐廳會優先考慮第二輪。

買單結帳,38000套餐兩人,朋友一個啤酒、我一個香檳一個梅酒,服務費、稅金,總和88000有找。刷卡,手機馬上收到通知。現在匯率便宜,年初一人在 L’Effervescence 吃了37000換算的台幣比這餐一人44000的還貴,姑且還沒突破個人單餐餐費新高。

 

整餐被奇人男子搶走風采的可愛外場詢問是否需要叫計程車?不用,搭地鐵回飯店。伊藤先生送我們到店門口,我再次對他表示致敬和感謝。

前面說了,位子不多,完全預約制。因為是重點行程,這一次提早大約兩個多月預約,但一訪的經驗是一個月前預約也還有機會。比較驚訝的是這回漲價不少,可能是因為國產和牛產量劇減、價錢不斷上揚吧?38000到底是癮頭發作,要的話20000的基本款套餐也不會差到哪,搞不好我也吃不出來吧?

食材、料理、服務、環境,完全沒什麼好挑的。錢存好就可以來、就該來的店。同行友人吃的點頭如搗蒜、心服口服,那我呢?

 

我總是很好奇,自己對一些愛店的味覺記憶是出自於對過往的粉飾、還是彼時便是如此的美好。在吃 L’Effervescence 前,三芳是我覺得這輩子吃過最美好的一餐。這樣的味覺記憶我自己也很好奇,”是因為第一趟嗎?””因為比較貴嗎?”等等理由會不會才是主因。

於我,這餐就是對這個疑惑的答辯。我的味覺記憶果然沒有錯,這裡的料理就是這麼的美好。(至少同行友人吃完到現在還在跟我喊三芳…)

 

記憶中的美好味覺,不會是錯覺。

 

三芳,有緣我一定要三訪。

 

 

吃完三芳後,已經很晚了。回到四條通上等公車,還好不是末班。搭上公車後,趕緊回到飯店梳洗,準備迎接明天的行程。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春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