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冬] Day 2 – 久しぶり,関西!

久しぶり,関西!

 

 

第二天早上起了個早,要搭早班新幹線去京都。膠囊旅館比想像中好睡,原先很擔心鬧鐘太吵、把隔壁鄰居都吵醒,但比鬧鐘早起了些、就沒這問題了。

 

週日早上七點的東京車站還不見人潮,只有零星的旅客。來東京三次了,還是沒有機會參觀漂亮的丸之內口,真的蠻可惜的。

早上剛睡醒迷迷糊糊,拿的月台上小店買的飲料、在一樓拉行李時撒翻只剩半杯的咖啡、和八重洲南口買的麥當勞,快速的上了車。這趟來之前惡補了日文,總算進展到可以用日文在連鎖店點餐、不用在口咧口咧了,希望哪天法文也可以有這種水準。

 

 

 

上車後手忙腳亂,結果把票掉在列車的走廊上了。找不到票,認命拉著行李去坐自由席,查票時列車長才笑笑地把我掉在預約席車廂的車票給我,糗爆了。

 

東京 >> McDonalds

 

早上原本想說時間應該不夠、買個超商就好,結果還有時間、決定買個熱的早餐。選擇的店家是日本的麥當勞。

這是第二次在日本吃麥當勞早餐了。正餐時間要吃麥當勞應該是沒什麼機會了,料亭餐廳食堂都跑不完了,實在輪不到這種連鎖店。但如果想在日本吃些熱騰騰的西式早點,還是可以來吃吃看麥當勞早餐。雖然售價比台灣稍貴,但品質真的遠遠超過台灣。

 

 

差不多三小時後,新幹線帶我來到京都。拉著行李先到飯店寄放,時間抓太鬆、離下一班列車還有不少時間,便決定繞去戰前的大丸百貨地下室逛街,預習一下要買些什麼伴手禮(我買伴手禮都會做很多功課…)。

 

結果來到一個賣傳統便當的地方,看到很多瀏覽過名字的店家。直到一個櫃位,是很熟悉的、可以幫忙代訂京都各大傳統便當的地方,熟悉的菱岩二字寫在櫃位的牌子上。這時候我真不知道哪來的傻勁,操著事先惡補的破日文夾雜英文、開始和櫃姐問了起來……

到最後,我就在對這位年輕、熱情、實在有熱忱的年輕櫃姐的各種感謝中完成預約啦,然後我發現距離我的新幹線只剩十分鐘左右。真不是我在說,我對京都車站真的是熟門熟路到不行,我真的就在關門前一分鐘衝進新幹線車廂。

 

這趟出國前,決定很正式的準備未來的餐飲服裝。每次在 Dress Code 看到 Jacket is recommended 都是冷汗直流、不知如何是好的窘境不能再發生了,決定弄一套像樣的衣服來吃飯。經過最近兩套出國證明,真的是實用而且體面的。

 

 

久違的來到神戶,上次來都已經是15年春天了。那時也只待了半天左右,這次更短,天黑前就要回京都了,這趟只是純粹來和朋友吃個飯。二回目拜訪神戶,已決定不吃牛,要吃異國料理。選擇的餐廳是帶有大和風情的西班牙料理,Ca Sento。

 

神戶 >> Ca Sento

 

整餐吃下來,覺得非常的舒服。不論是用餐環境或料理,都能很好的表現主廚的想法。有些料理看似簡單(像是溫沙拉和鹿肉醬汁),其實從食材選用都烹調都用了非常多心思,非常漂亮。

就料理的內容而言,我覺得 Ca Sento 的比較對象應該是已經歇業、另覓地點的東京青山 Esaki。同樣作為著重食材選擇的店家,Ca Sento 在食材搭配或料理上,就明顯接近我的喜好多了。雖然一為西式、一為日式,但 Esaki 的料理風格真得太過保守;相較之下,Ca Sento 也許是承襲地中海料理的豐富變化,顯得活潑許多。

考量到料理、環境、服務、價格、地點,我覺得 Ca Sento 是一家蠻討我喜歡的餐廳。也許不會值得特別跑來神戶吃這一餐,但念在那盤溫野菜沙拉,如果有來神戶的話、我會毫不考慮的再訪此店、吃個午餐。

 

 

吃完之後飽不嚨咚,和朋友在神戶的街上散步,順便去預定的麵包店看看。原先附近還有家知名的巧克力店,但路過時發現、下午時段早就被掃的一乾二淨,便直接去麵包店。麵包店名叫做 Ca Marche.

 

神戶 >> Ca Marche

 

當天其實沒有在那邊用餐,都是買回飯店作為未來幾天的早餐。用這種”買好幾個回飯店當幾天早餐”的方式試吃一家麵包店,實在是非常不智的選擇。再怎麼沒 sense 的人也知道,買來隔一兩天的早上絕對不是麵包料理的品嚐甜蜜點。

不過人生就是各種成全嘛!麵包店在神戶,飯店在京都;吃完整個 set 的下午著實不是吃麵包的好時機,只好買回飯店加減吃。跑最多的當然是麵包最原始的、那種剛出爐後難以忘懷的口感。相較之下,味道就容易保存些了,一兩天吃還算可以(當然啦,出爐吃還是最好)。

整體來說,他們家的麵包我覺得還蠻喜歡的(這當然也考量到我在麵包出爐後很久才吃)。我對於那種加很重口味調味的麵包一向沒什麼興趣,那種麵包店通常被我判斷為可能是對麵包本體沒什麼信心、自身的香氣出不來、只好靠其他調味吸引目光。那種作法當然也可以說是他們只把麵包當作是那些調味的載具,這說法我也接受、但我就不是要吃這種麵包。

 


買完麵包之後,在神戶街頭散步,從北野一帶往三宮移動。晚一點便搭上回京都的新幹線、轉地鐵來到祇園。尖峰時段的京都,如果是搭大家熟悉的巴士、其實很塞,時間難以掌握。這趟便決定搭地鐵到烏丸四條、再走路前往祇園,果然省時很多。

這已經是第二次來京都了,祇園在記憶中也算鮮明。晚上要在祇園吃飯,店家是千花。

 

京都 >> 千花

 

早就知道千花的入口難找,實際上還真的很不顯眼。四條通上某兩家店中間夾了一條小巷,此行之前走了10回以上從來沒注意過,這回才看到、裏頭有個大紅燈籠高高掛,名曰千花。

 

 

回想料理的部分,我覺得主廚的心思不足或不合我意,相同食材我都有吃過更適合、更漂亮的做法。整體調味過於清淡,口感上也沒有太多層次變化;要我說的話,很像是大病初癒的病人在吃的復健餐一般清淡,和割烹完全沾不上邊。

呈現的部分也很糟糕,大盤小盤直接送上來,連個擺飾也沒有。這裡是講究華麗亮相的割烹料理店吧?送上來的東西跟居酒屋差不多擺盤水準,我不能接受。我先別說其他料亭,就是我在大阪吃的鐵板料理時分時都比這家還要用心,而且千花還是米其林三星的割烹料理店。

有些人的食記把這家捧得很高…我想是真的喜歡這種料理吧?我個人很不愛就是了。米其林評鑑給了好幾年三星,Tabelog 的分數卻跌到 3.7 以下,或許也稍微說明了些什麼。

 

或曰;我只點了13000的套餐而已,吃不到主廚的手藝。OK,這個有可能,我吃不到主廚最拿手的好菜;但一家好的餐廳,主廚要能為他給我的每一個料理負責。哪怕我就只要一盤醬菜吃,他敢賣我、就要負責到底、更何況我還吃了十來道料理。

總之,一如預期、是很失望的一次拜訪。和年初吃的青山Esaki一樣,並列我吃過最不喜歡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非有必要、不會再訪。

 

 

吃飽還早,便在祇園一帶晃到我最愛的先斗町。比起滿滿高檔料亭的花見小路,有許多當地民眾走動、小店林立的先斗町更吸引我。前一次來關西、甚至整趟來日本的時候,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先斗町。印象中幾週前這裡才剛發生火災,好在似乎恢復得很快,店家們還是都正常營業中。

 

 

 

 

 

接著便晃回飯店睡覺去了。這趟的行程排得也算早出晚歸,還是睡飽一些比較實在。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春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