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冬] Day 4 – 星星在天上,料理在桌上

星星在天上,料理在桌上

 

 

 

旅行的第四天,主要還是在京都活動。

 

早上還是一樣在飯店吃了神戶買的麵包,接著便前往京都車站。今天的第一站是伏見,景點當然就是全日本人氣第一的觀光景點,伏見稻荷大社。

 

說實在的,這趟來伏見稻荷大社真的是個奢侈的行程,因為這會是二訪。餐廳二訪對我這吃貨來說還情有可原,但是觀光景點二訪就真的真的很稀有了(動畫朝聖除外)。

至於這回,還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第一次來的時候給自己留下莫名的制約,心頭上一職掛念有這個地方得去。中午要吃飯、早上沒辦法跑太遠,便趁此機會來了。

 

一早的奈良線還是滿滿的人,然後一堆外國人都是要從伏見站下車的。外面下著點小雨,但參訪的人氣還是滿到嚇人。第二次也熟了,地圖也不用看。從參道一路往正殿走過去,左側繞過正殿後,便是千本鳥居一端。

 

 

 

千本鳥居依然滿滿的人潮,拍照的人也很多。要拍到心中喜歡的角度又要沒人在裡面的話,就耐心等會,大多數的人都是一團一團走的。等待的途中也會發現,其實也有很多日本人來這邊,不是只有外國觀光客。

 

 

 

沒有要走完千本鳥居的意思,眾人的祈願,看 100 個和看 1000 個意思差不多。從中途的岔路走出來,路上還有些許黃葉。和昨天嵐山一樣,雖然已經12月了,還是有些許殘留的秋意。

 

 

 

慢慢地走到出口,就算結束這次的伏見稻荷大社拜訪。搭車回到京都車站後,改搭公車前往紫野一帶。這裡對大多數的遊客來說很陌生,但很巧的、今天中午兩家選店都在這邊。第一家店是午餐,蕎麥麵小川。

 

京都 >> おがわ

 

盤點了一下,迄今為止三趟去日本、每趟都會吃上蕎麥麵。蕎麥麵在台灣的店家選項不多,中山區二月半大概是難以被質疑的首選,第二家就不好挑了。於是在日本能排時間吃蕎麥麵的話,當然就不會錯過了。

再者,蕎麥麵相較於多數日本傳統飲食品項、算是比較平價的,1500日圓以內就能解決。所以蕎麥麵店通常被我選為當作緩稱吃貨行程味覺和預算的店家。

據說小川在蕎麥麵店中,算是收費較高的店家。嗯…稍微一點,但我覺得品質有到,鰻好吃的。考量到兩道一品料理都做得蠻好吃的,蕎麥麵也是我喜歡的口感,鴨蔥汁和最後的蕎麥湯醬汁也都好,算是我目前在日本吃過最喜歡的店家了。

可能是因為地點相對偏遠,所以人潮普通。比起東京表參道的玉笑還得排個 3-40 分鐘,這裡真的是方便許多。如果沒有新的米其林蕎麥要去摘星嘗鮮的話,下次在關西吃蕎麥麵會優先考慮來這家二訪。

 

 

吃完之後,萬頭雨還是不小。這趟旅行沒有帶防水鞋,走著走著腳就濕很慘。沿著今宮通和堀川通往北大路的方向走,路上拐個彎進到巷裡,角落有個不起眼的民居。這裡是今天要拜訪的第二個店家,也是 Tabelog 上排名第一的甜點店,嘯月。

 

京都 >> 嘯月

 

一百多年的嘯月,在京都這古城的眾和菓子店裡面,其實是年輕的後輩(有點像四五十年資歷的店家在台南小吃中被叫老店有點不上不下的違和感)。嘯月的初代目曾經在老店虎屋修行過,後來才出來自己開店。

關於用餐方式,嘯月和多數和菓子店不同,只做外帶,只做預約。也就是:沒有預訂就衝過去、或是想要內用都是無法的。每天會做的生菓子也都不同,不過我不那麼確定店家多早會公布當天的生菓子種類。於是乎,我預約時是請飯店幫我預訂:”當天有什麼就都各來一個”,然後帶著去嵐山野餐。

嚴格來說,這是我第一次試吃和菓子店。也許是冬天的關係,多數(基本上是全部)都是以豆沙餡為主,少了夏天的水菓子點綴味覺。和菓子的特色之一是應旬,會製作出符合當季外型的華麗菓子(然而內餡好像都差不到哪??)。這回吃到的還真的都不那麼華麗,完全的冬季感。但是嘯月的豆沙餡,真的是我吃過最漂亮的了。論口感、論味道,絕對都是當代的上品,非常出色。

 

 

雨還是沒變小,從北大路搭車來到円町轉 JR。昨天坐了西向的藍山小火車,今天和朋友約好要一起搭東向回來的。在 JR 龜岡的月台上品嚐完嘯月後,確定朋友真的來不了,只好自己拿著票去搭嵐山小火車,跟他約在嵐山見。

今天搭的不但是反方向,劃位也是劃在另一側。嵐山小火車也很公平,不管坐哪一側,都是一半路程面山,一半路程面河。想要看完全程河景,就買來回唄。建議大家有來嵐山可以搭,如果是櫻花楓葉季的當然更要搭,前提是要買的到票就是了。

 

 

回到嵐山車站,車站裡看到類似鐵道孃的看板。不得不說,這人設挺討我喜歡的。

 

 

 

和朋友在嵐山碰了頭。今天晚上的計畫是逛第二天的嵐山花燈路,然後在嵐山用餐。嵐山花燈路整體而言,每天都大同小異,只有小地方的節目有變,我要看的竹林道則是每天相同。時間還早,考慮到不知道幾點放飯,先在街上買了個炸的甜甜圈來吃,不過味道沒啥印象了。

 

 

雨還是沒停。下點雨是讓來逛的人少了很多,但是逛起來真的很不舒服。還是在果青續的場景留了張紀念,便快速前往竹林的道。

 

 

僅僅下午四點半而已,竹林道別說點燈,連天都還沒黑完全。不過參天的竹林讓整條小徑變得很昏暗,手機拍照加’上硬拉亮度,搞得整張照片糊糊的,像昭和時代的相片。

 

 

從竹林道繞道野宮神社,昨天人多、沒進去,今天趁還沒點燈、買了繪馬和御守。接著便沿著昨天的經驗,來到竹林道的另一端,朋友準備下腳架找角度,我則是邊負責幫忙撐傘,順便自己拍了一兩張。

有了昨天的經驗,今天更知道該怎麼拍了,最後得到了自己蠻滿意的記憶。現在出國真的是越來越懶散了,以前還會想到要貼到網路上、加減要帶大相機、拍大景。現在,自己有拍到想要的東西就收山了,也不管是不是主流。

 

 

下雨天拍照體力消耗的實在快,拍完之後便和朋友繼續晃。從稍遠的地另一端、繞回嵐山大街、準備吃晚餐。晚餐店家有訂位好了,是米其林一星的鰻魚料理店,うなぎ屋 廣川。

 

京都 >> うなぎ屋 廣川

 

廣川也算是年輕的店家,差不多五十年歷史,現在的老闆似乎是三代目或四代目了。店家號稱用上的是從天保年間(不是天寶年間,這太扯了)流傳下來的神祕醬汁,至於是不是這麼久遠或是是否確有其事就不得而知啦。

廣川在網路上的食記夠多的了,至少近七八年都有。前陣子還鬧上新聞,被謠傳拒接台灣客人。店家隨即出面喊冤,說並沒有這回事。不過說實在的,台灣遊客很多習慣真的和日本、歐美飲食文化格格不入,哪天被拒絕我也不那麼意外了(用格格不入算是客氣了,根本是糟糕)。

料理的部分吃下來,真的就是馬馬虎虎而已,打不中自己喜好。人在嵐山找不到吃的的話可能還會進來用餐,點個白燒鰻魚和一汁一飯當食堂差不多;要特別從洛中過來一趟的話,就免了吧…

 

 

買單結帳時心情不太愉悅,料理不合意、顧客素質低、還有根本是欺負員工的豬頭老闆。漂亮店員請我簽信用卡簽單,結果看了我簽名之後她突然倒抽一口氣,請我稍候一下、然後自己就衝進櫃台後面。

再出來時、滿臉歉意的一直鞠躬道歉。原來是她們忙到沒注意我是有預約的客人,還把我帶到一般用餐區。到此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樓是散客區啊!二樓才是付費的預約席。難怪會吵成這樣,都被參差不齊的客人攻佔了。她不斷滿懷歉意的跟我們鞠躬道歉,我們其實也很抱歉,因為畢竟是我要求提早用餐未果、就自己跑去排隊的。

用殘破的日文請她千萬別放在心上,畢竟她們也真的很辛苦。後來她還是把我們送到了門口玄關外,再次跟我們道歉(拜託妳別再鞠躬了,我今晚會良心過意不去睡不著……)。

後續的事情都寫在餐廳食記了,可以點進去看。

 

只能說,米其林在日本真的是參考和象徵的意義居多,很多評比真的都和我喜好的口味相去甚遠。相較起來,Tabelog 還比較有參考價值些。

但平心而論,食評本來就是帶有很多客觀因素和主觀操作(是操作,不是喜好)的東西。米其林餐廳的星星掛在天上,料理擺在桌上;給人看的是星星,給人吃的是料理,還是好好相信和訓練自己的舌頭等等五感,用心體會每一餐,才是真的。

 

帶著實在不太飽的肚子和空虛的心情,搭 JR 回京都車站。趁關店前,和朋友衝進 Bic Camera 採購,然後到八條口附近的 Lawson 買了宵夜。

回飯店後,那時還是「逃避雖然可以但是有用」熱硬的時期,就這樣在日本看著高畫質的生放送,吃著宵夜,撫慰今天在雨中的京都奔波了一天的疲勞。

 

殊不知,這餐宵夜會毀了我三天的行程……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春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春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