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 青山 えさき

 

中午在數寄屋橋次郎吃了握壽司之後,沒見到二郎先生、又吃了一整餐的偏酸醋飯,心有不甘、難過了一下午,只好期待靠晚上這餐來重建好心情。晚餐一樣是請飯店禮賓部協助訂位,店家是去年來東京無緣拜訪的:青山えさき。

 

 

えさき是新日本料理,走的是蔬食路線,專長是以日本各式野菜入菜做成和法合一的形式。如此清新的用餐形式和主題,讓他們也已經是連七年拿下米其林三星認證了。至於東方蔬食之神什麼的,別再封神了,神壇都快擺不下了啊…

去年第一趟來東京時便想拜訪,可是太晚訂位、沒位子。東京米其林13軒中,便屬此店價錢最平民,午餐5500、晚餐12000/15000,也可能因為是這樣,所以才蠻難訂位的。雖是這樣說,其實也只要開放訂位時、請禮賓師打個電話就可以了,不難。

 

 

在秋葉原逛的有點晚了,沒注意到時間,拜訪時又遲到了。搭地鐵到外苑前,走了十分鐘左右,拐到一棟大樓往地下室的樓梯便是了。一進門便一直和店家道歉、不好意思遲到了。我知道店家可能不會明講什麼,但是對於表示歉意的禮數真的不能少。

位子被安排在 Table Seats. 如果是傳統日本料理、割烹類,可能就覺得有點可惜。但如果是像這餐吃半法式的新日本料理,也就沒那麼計較了。店內環境還挺簡約的,桌數也不算少。一旁有兩桌日本人和一桌歐美人士用餐,看來歐美人士來日本也會看看米其林啊?

 

女將送上酒水單。沒有很想喝酒,便點了蘋果汁。晚間菜單有兩種:12000和15000,差一道鮑魚。我中午海鮮吃多了、無感,便只點了12000的套餐,同桌友人趁著這家便宜、搭了順風車,第一次來米其林餐廳,就點了15000的套餐。

店家其實有提供當月獻立給我們,不過那天卻忘了帶走了。

 

蘋果汁首先上桌,清爽、不甜。快速整理味覺,進入用餐狀態。是說這蘋果汁,比去年在青森 A-Factory 喝的還要好啊!果然就算是產地買的包裝果汁、和高檔餐廳用的上等貨還是不同嗎?(雖然去年也沒什麼挑就是了,看到就買來喝了)

 

 

上菜。九十九里の蛤とお米を炊いて,春のサラダと紫キャベツの甘酢浸け,苺のドレッシングと共に。

簡單的說,是千葉縣九十九里濱的蛤蠣炊飯,搭配春季甘藍甘醋沙拉,佐草莓醬。

蛤蠣炊飯還行,蛤蠣的海味吃起來溫和、不腥,但是炊飯本身口感太濕爛了。這不算雞蛋裡挑骨頭,去年在北海道札幌同樣米其林三星的 Moliere,就吃了一道蛤蠣燉飯,醬汁收的乾、調味更足,口感更好。

蔬菜的部分吃起來清爽,右上的應該就是香港說的帝王菜、台灣說的山茼蒿了。搭配草莓醬意外不錯,這個在台灣自己也可以試試看的感覺。和昨天的 L’Effervescence 那盤蜜柑醬鯖魚生魚片一樣,水果甜味入菜是這趟蠻新奇的體驗,之後可要特別注意。

 

 

接著兩道忘了拍照,快速說。

新鮮な天然の魚 お造り:

生魚片品質中規中矩,沒特別印象。中午吃了次郎、昨天又吃了 L’Effervescence,今天只是端一份例行性的造身出來的話、實在沒什麼可以多說的。

琵琶湖の稚鮎とのらぼう菜,ー行者にんにくのお吸い物,針独活と振り柚子:

琵琶湖的小香魚,搭配日本當地一種叫做”のらぼう菜”的野菜(有點像是油菜花)、還有獨活,用行者葫的清湯呈現。蔬菜的清香搭配微苦的香魚,蠻清爽的一道。

 

 

青森下北半島の幻の桜鱒,蒸し物,滝野川人参(固定種),ー紅菜苔 キクイモのソースをかけて。

鱒魚口感不柴,調味鹹度適中。人參和菊芋搭配的醬汁是今晚這餐我最注意的亮點。溫和的醬汁、包裹住用鹹味些微點綴過的海味,口感和味道都非常的順,這道我喜歡。

 

 

朋友多的那道鮑魚,分了一點過來。

鮑魚嚼勁足,搭配的醬似乎是海藻醬。相較於中午刷甜醬的鮑魚,這一道吃起來清爽許多,是還不錯。

 

 

北海道根室のきんきの煮付け,焼豆腐、叩きゴボウと木の芽。

喜知次。出發前雖然有作功課、列出所有要吃的東西,但是沒有仔細看,原來這裡也有一尾喜知次(因為原先後天還要去築地吃喜知次的)。結果跟前一天一樣,這裡又撞魚了,而且都還是最標準的煮法。

這裡的喜知次明顯小尾許多(跟後面吃的比),可能真的就是所謂一本釣吧!先不論魚本身的出處,這個醬汁實在太甜,魚肉又偏柴,吃起來蠻失望的。牛蒡和燒豆腐的口感反而比較合我的意,但是醬那麼甜還是搶走太多食物原味的風采。

 

 

日本の野草を使ったハーブティ,(明日葉、雪ノ下、大葉、茗荷など)

這應該是菜單上說的野草茶。喝起來清香、不帶厚重感,還算喜歡。

 

 

蛍烏賊と針生姜の炊き込みご飯,紅はるか(さつまいも)の味噌汁

用餐要到尾聲了,上一汁一飯。烏賊和薑的炊飯吃起來蠻喜歡,用薑去壓住可能的腥味,調味得宜。收汁收的夠乾(第一道那個比燉飯還濕的炊飯是…),口感清爽偏稍微黏,香氣足。紅味噌汁蠻鹹的,同桌友人也喝到皺眉。

 

 

十種の穀物を使った牛乳羹,土佐文旦とワインゼリー黒蜜。

甘物,就跟漢字寫的一樣。穀物搭配文旦、葡萄酒果凍,讓單純的牛乳羹吃起來口感變得很有層次。黑蜜的味道是很醇、甜香,可是太過了。

 

 

整餐吃下來是不差。以東京這價格吃傳統或新日式料理,這用料的話算是差不多符合預期水平。但嚴苛一點、以味覺體驗上來說,我覺得主廚雖然強調食材的選擇、但卻沒有用最好的方式把食材的味道呈現出來。也許是受限於自我理念的表達,所以沒有選用一些自己不認可的材料或方式。

讓我小小失望的是,雖然是強調食材的店家,調味似乎都稍稍下的重點了點,沒能將最基本的食材原味呈現出來、後來加上去的味道搶戲的成分多於襯托;餐盤裡不同元素的比重會失衡、偏頗特定其一,沒有很喜歡這樣。除了人參菊芋的搭配和烏賊生薑炊飯之外,剩下幾道就都還好了。

 

用餐過程中,女將會非常用心的解說食材和料理,甚至拿出圖文並茂的書籍跟我們介紹使用的食材。這點我是習慣了,去年在廣島拜訪中島先生的季節料理 なかしま時,用來介紹的書也是在我餐桌上累積厚厚一疊啊!

單純考量價錢和星等,要說CP值當然很高。服務、環境應該是有米其林星級餐廳水準沒錯,酒水單我覺得長度就還好。就味覺體驗而言,離我喜好的呈現方式有些遠了,沒有特別吸引我的料理;即便是印象比較良好的品項,之前也都有吃過更好的選擇。三顆星星嘛……我自己覺得大概就一到兩顆的感覺吧!

 

吃過一次就好的店。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青山 えさき

[用餐日期] 2016/03/31

[Tabelog 網址] http://tabelog.com/tokyo/A1306/A130603/13003499/

[Tabelog 分數] 3.87,Tabelog Top 1000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00~14:00(僅土曜日),18:00~23:00,日曜日、祝日定休

 

在〈東京 >> 青山 えさき〉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