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千花

來關西的第一天晚上,其實想不太到要吃什麼。距離自己喊出的 100 顆米其林星星還有些遙遠,只好想盡辦法趕進度,大餐小店全都不放過。在這種莫名的堅持下,今天選擇的店家是千花。

 

 

京都要吃米其林說難不難、店家很多。說簡單不簡單,因為價位相對偏高。大大小小的料亭都獲得評審們的青睞,畢竟非常符合歐美人士對日本的印象。

選擇千花對我而言實在是蠻煎熬的。原先是要訂祇園北側、去年說不接受白金秘書預約、今年我就找飯店禮賓部幫忙訂的京洛肉料理,結果還是被拒絕了,說不收一人的預約。生氣當然是有的,不過後來想想、人家不給吃、沒緣分就沒緣分吧。(後來才知道,店家很不喜歡接外國客人的預約,但那又是另一堆故事了…)

無奈之餘,預算考量之下,隨便挑了千花來吃。這對千花可能不是很禮貌,但的確我一開始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心態去吃這家店。這種一人要價超過一萬日圓的店家,我沒看個三五篇食記是不會去的。而我看完千花之後的心得就是:料理口味偏淡雅,所以決定點個便宜套餐吃就好。

 

拜訪當天,從神戶風塵僕僕地趕回來京都,搭地鐵來四條通一帶。雖然第二趟來京都而已,自帶導航功能的我還是熟門熟路,從車站到地鐵站到祇園都不用低頭划手機。

早就知道千花的入口難找,實際上還真的很不顯眼。四條通上某兩家店中間夾了一條小巷,此行之前走了10回以上從來沒注意過,這回才看到、裏頭有個大紅燈籠高高掛,名曰千花。

 

 

表明了自己是有預約,隨即是收大衣和包包的標準流程。京都的傍晚雖然不若北方城市冷冽,近七度的低溫對我而言還是夠嗆的。預約時就有選擇套餐了、13000的,現在也就沒啥好選的,選飲料。不想把喝日本酒的額度用在這家,便選了安全牌啤酒。

另外,店家沒給我菜單,我也就只能憑我感覺去想這是什麼,吃起來覺得如何。我有興趣的我就去找找看這是什麼,沒興趣的就胡亂猜。總之就是…印象派啦。

 

 

上菜速度很快,第一道菜隨即上來。鰻佐蜂斗菜,旁邊還有番茄。果然跟我看照片猜得一樣,味道下得很淡,看起來有烤過的鰻魚吃起來香氣不明顯,口感也被醬汁浸的所剩無幾。稀哩糊塗柔在一起的一碗,只有蜂斗菜稍稍打中我的喜好。

 

 

第二道。菇類、蔬菜,下頭記得還有個貝柱。味道和上一道相去不遠,吃起來是很溫和,但還是覺得下的不夠。蔬菜的口感表現也不足,全都泡的溼溼軟軟的。

 

 

丸子搭配菇類。丸子口感不錯,稍微有嚼頭,但不太記得是什麼做的了。整體的味道吃起來還是太淡了,不錯是不錯,但就覺得沒被擊中甜蜜點。

 

 

烘蛋搭配…竹輪吧? 整道味道吃起來溫醇,比較像樣了點。烘蛋口感軟爛(沒有嫩,因為散成一團),整碗口感稀稀的,咕嚕咕嚕就能喝下去的感覺。

 

 

不知道什麼魚,烤過之後再加上上面那些蔬菜的。烤過的酥脆外皮還是被蘿蔔泥淋的軟掉了;魚本身的口感稍柴了些,調味稍稍鹹,有種鹹魚的錯覺。相較於前幾道軟爛的口感和過淡的味道,這道稍稍有抓到我的注意力了,但還是覺得普通。

 

 

什錦炸。麵糊調味不錯,溫和的襯托裡面的料。口感還是不太行,稀哩糊塗的。

什錦炸嘛,台灣菜市場都有賣,我媽自己都會買回來炸。這炸物的功力自然比一般民眾好些,但什錦炸裏頭本身的味覺經營實在是……這裡是米其林三星店家?

 

 

椀物。心裡翻了好幾道菜的白眼之後,總算來了道至少可以期待的。清新的昆布高湯,還是偏淡了一些些。傳統日式料理中、柚子皮畫龍點睛的提味在這裡變成是救命稻草,帶起了味道。

後頭的白色圓球是蟹肉魚肉丸子,個人覺得很普通。魚肉和丸子本身不錯,但蟹肉的處理太隨意了。

 

 

 

鯛魚和鮪魚赤身。鯛魚品質算不錯,但是吃法完全被五天後吃的瓢亭給巴假的;鮪魚赤身醃的普通,我覺得次郎的弄得比較好吃(只要他們醋飯不要那麼酸就好了…)

 

 

箱壽司。箱壽司的一些事情,在去年的食記:京都 >> 千登立亭就寫過了,這裡不再多寫。這箱壽司…好吧,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魚,鱧魚嗎?整體壽司的調味帶點微酸,點綴魚肉的海味;壽司飯的口感軟Q,跟印象中吃得很像,蠻好吃的。

這趟其實一直在想辦法把千登立亭塞進行程裡,但後來還是無法如願。只能等下次了。

 

 

這道算是…八寸嗎? 各種惣菜的集合。

上面左到右分別是小魚乾、明太子、滷鮭魚。左邊那兩個印象不是很深刻;右邊那小盤的魚煮得久、口感已經從軟嫩變成Q彈偏柴、香氣足,有種[鮭角煮]的感覺。

下右是胡麻沙拉。跟開頭幾道比起來,這道有味道多了,而且吃起來很清爽。

下中則是號稱店家的招牌菜之一:生湯葉,非常濃郁的香氣搭陪滑順的口感。聽起來很像是廣告詞,但真是如此。

下左是銀杏,只沾一點鹽巴而已、簡單帶出銀杏的香氣,口感硬脆。作為味覺整理的衣道小菜,好吃。

 

 

這個是…西京燒嗎? 鹹甜醬汁的味道溫和的包裹魚肉的淡鹹海味,口感有彈性、多一分就柴 。我沒吃過道地的西京燒,但這盤好吃。

 

 

上茶。已經要吃完了嗎? 總算。

 

 

進入主食階段。油豆腐、山藥、菠菜的煮物。味道下的淡,但食材原本的味道不錯,油豆腐也算好吃。

好吃的料理讓我覺得敬畏的地方、倒也不是遠在天邊不可及的稀有食材,而是一些我們常見的品項、在他們的要求和巧手(好啦,還有收費)下,總變成另一種層次。像是這裡和千登立亭的油豆腐、還有香港沙田盛記麵家的腐皮都是好例子。

 

 

冬粉佐蔬菜和豆類。吃起來清爽,口感清脆,味道清新、沒有下太重。每一道菜都寫這樣實在很頭大,吃的時候更頭大,整個套餐的味道比例和我喜歡的差太遠了。

 

 

主菜來了。12oz A5 Sirloin……哪有可能、想太多了。漬物と青紫蘇のご飯,店家的定番。

京都最自豪的產品:漬物和青紫蘇一起做成蒸飯。飯很鬆、煮的品質不錯;上面那些料的香氣非常的足、層次非常的豐富,拌好之後一口吃在嘴哩,漬物的酸甜、紫蘇濃郁的香氣,在嘴裡整個展開。好吃。

 

 

最後的甘物…蛤? 果汁一杯? 沒了?

聽說是蘋果、柳橙、蜜柑,味道蠻好的。不過甘物只有一杯果汁實在是…

 

 

寫這篇食記實在是耗費很大的功夫。因為多數的菜都很平淡,平淡到我沒什麼印象。就我個人而言,整個套餐吃下來約莫就是[符合預期的不合我喜好]。

料理的部分,我覺得主廚的心思不足或不合我意,相同食材我都有吃過更適合、更漂亮的做法。整體調味過於清淡,口感上也沒有太多層次變化;要我說的話,很像是大病初癒的病人在吃的復健餐一般清淡,和割烹完全沾不上邊。

呈現的部分也很糟糕,大盤小盤直接送上來,連個擺飾也沒有。這裡是講究華麗亮相的割烹料理店吧?送上來的東西跟居酒屋差不多擺盤水準,我不能接受。我先別說其他料亭,就是我在大阪吃的鐵板料理時分時都比這家還要用心,而且千花還是米其林三星的割烹料理店。

 

用餐環境、服務態度等等,這些倒是沒有問題,該有的都有。結帳後,老闆娘永田太太(應該是吧?)把我送出門,還問了我是哪來的,香港嗎?(台灣人都不會來吃這個、只會吃小確幸…)(來了也不會點酒水…)我說是台灣來的,然後寒暄了幾句。用日文跟他們說他們的料理很美味,她非常高興地感謝我的拜訪,給了我名片。一如慣例,目送我直到巷口轉彎視線不可及之後、才回到店裡。

 

走在夜晚的四條通上,我開始後悔剛剛說那些違心之論,因為真的完全沒有打中我的喜好。有些人的食記把這家捧得很高…我想是真的喜歡這種料理吧?我個人很不愛就是了。米其林評鑑給了好幾年三星,Tabelog 的分數卻跌到 3.7 以下,或許也稍微說明了些什麼。

或曰;我只點了13000的套餐而已,吃不到主廚的手藝。OK,這個有可能,我吃不到煮除最拿手的好菜;但一家好的餐廳,主廚要能為他給我的每一個料理負責。哪怕我就只要一盤醬菜吃,他敢賣我、就要負責到底、更何況我還吃了十來道料理。

 

總之,一如預期、是很失望的一次拜訪。和年初吃的青山Esaki一樣,並列我吃過最不喜歡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非有必要、不會再訪。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冬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店家資訊>>

千花

[用餐日期] 2016/12

[Tabelog 網址] https://tabelog.com/kyoto/A2601/A260301/26000537/

[Tabelog 分數] 3.68

[米其林評鑑] ❉❉❉

[營業時間] 12:00~14:00,17:00~22:00,火曜定休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