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春] Day4 – 春彩的復刻浪漫

春彩的復刻浪漫也想留在回憶

 

 

旅行正式進入後半段。第四天的早晨,起的稍早了點,搭地鐵來到築地市場。

 

因為住宿地點的關係,這次是從新富町出站。沿路還經過了去年沒經過的築地本願寺,不過因為時間關係、也就沒有進去參觀了。(其實有經過、只是是在半夜的計程車上XD)

來到看起來很多觀光客的地方,應該就是築地市場了。結果鐵齒的我晃呀晃的、怎樣都找不到熟悉的店面們。手機拿出來一看,原來我們是在場外市場,要去的店家市場內市場才對。因此拖了同行朋友不少時間,真是不好意思啊!

繞過來場內市場,場景總算開始熟悉。別的不說,光是那長長的人潮、就知道壽司大到了。去年也是同樣排了非常久啊!今年就當過路過的民眾看看,這樣的排隊名店、吃過一次就好了唄。

朋友沒來過日本,想吃日本道地的壽司。原先他跟著來築地是以為我要來吃握壽司,結果發現我竟然只是要來吃煮魚。於是乎,事先找了看起來評價不錯的幾家備案給他、我自己吃煮魚去,事後再集合。

 

東京 >> 高はし

 

高橋不同於築地諸多店家,他不主打那些多數人對築地的刻板印象食物,像是握壽司、壽司、海鮮丼、豬排飯、玉子燒。高はし主打的是魚介料理,也就是海鮮料理;各種生魚片自然是有的;但最吸引人的,是他們家的各種煮魚。

食記裡已經提到排隊時遇到的趣事了。實在夠有趣,再拿出來寫一次。排隊時,前面的姊姊回頭看了看我,然後說:

 

“你是台灣人嗎?”

“嗯,是啊”

“你禮拜三是不是一個人去吃 L’Effervescence !?”

“……妳是旁邊那桌四位用餐的其中一位?”

“啊啊真的是你欸!天啊好幸運喔!你竟然也來吃這家,太巧了,我要在群組跟他們說我在這邊遇到你!啊我們來合照一下好了!”

“蛤!?”

 

語畢,她遍用日文請排在我後面的日本情侶幫我們拍了張照。

 

“等我一下!我立刻把照片傳到群組,跟他們說我在這邊遇到你!”

“蛤,為什麼?!”

“因為我們才在說你一個人來吃米其林餐廳,還把主廚叫來桌邊講話,想說你是不是什麼美食評論家還是奧客!”

“……我沒有把他叫來桌邊啊!我快要結帳時、侍酒師就領著他過來我桌邊了……QQ”

 

點了店家的定番:きんき煮定食。同樣是きんき煮,和青山 えさき的比起來、高橋的醬汁調味濃淡更溫和些,鹹味甜味不像えさき那麼突出,和魚肉本身的海味更搭。魚肉口感的話,えさき的偏柴了些,高橋的魚肉更嫩。

整體來說,我喜歡高橋的多一些,不論是作為朝食或是晚餐、溫醇的調味和較佳的魚肉口感都比較接近我愛的形式。

 

 

吃完後,準備搭地鐵前往下一站。離開前,站在路口望著築地市場的大門多看了幾眼。這是我第二趟來日本、來東京、來築地市場,相對於很多吃貨前輩、旅人、或是築地市場的買家或賣家們,對於築地市場的感情自然沒有太深。但這樣對於來往或是長居東京的人們而言、如此熟悉的地方就要從歷史的舞台離開,總是讓人不捨。

1920年代從日本橋遷移過來到現在,2016年11月,築地市場就要正式搬遷到豐洲。雖然僅僅來過兩次,還是謝謝築地市場給我很不錯的回憶們。

 

 

搭地鐵並轉車來到原宿。

我一直很喜歡原宿車站的風格。這種想法很主觀,但我一直覺得車站就該長得像原宿車站。同樣形式的車站其實在台灣就有:新竹車站、台中車站、關山車站都是。去年沒從原宿進出,今年特別繞來這邊、多欣賞了一會。

 

 

 

今天土曜日,整個原宿、表參道一帶人潮大爆滿。不誇張、我真的是被擠出原宿站的。天氣微陰、帶有徐徐的風,適逢櫻花季的周末、在這一帶有這樣的人潮似乎也不用太意外。

原本要說”好久不見、表參道”,實際想想、第一天的晚餐就是在表參道附近吃的啊!只是一出表參道車站就狂奔到餐廳,實在沒什麼餘裕逛街;吃完飯後真的喝的有點茫、怎麼進地鐵站的都快忘了。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表參道的風格和氛圍。自由之丘、表參道、中目黑、都電荒川線,相較於山手線上其他的大站們、這幾個地方都逛起來覺得非常舒坦。這趟一樣花了很多時間在行程上,沒有很多閒晃的時間;年底應該在東京只會更奔波,只能等更久之後再來這裡慢慢逛了。

 

 

 

在表參道找星巴克喝未果,便跟著人潮走到了代々木公園。

 

代々木公園其實算是塞來墊檔的行程,這趟排的賞櫻行程都很貼近一般生活,便想說要找個刻板印象中的賞櫻景點去看看:大家三五成群的坐在野餐墊上、邊開心的用餐、邊聊天賞花。

一到代々木公園就被滿滿的人潮嚇到,還有人拿著集合看板在大門口等。表參道找不到星巴克,只好來公園的販賣部買咖啡。告示牌全都日文的,還得快速查詢到底哪個是哪個,以免等等買錯。

 

 

 

走在公園裡面蠻舒服的。雖然做了功課,但還是小小失望,因為櫻花真的就只是一個特定區域有而已,密度不高。其他地方真的就……公園。

 

 

櫻花的下面都是熱點,還沒中午已經很多民眾鋪好野餐墊、賞花聊天了。

 

 

 

 

密度真的不太高,跟之前看到的比起來沒有比較好,就姑且當作吃飽來代々木散步。

 

雖說距離剛剛在高橋吃早餐好像也就一兩個小時前的事情,但還是得準備吃下一餐了。吃貨行程就是有這種缺點,吃飯時間由不得你…

從國立競技場旁邊繞過來涉谷一帶,從商店街區拐進看起來是民宅區。路上的神社前這棵櫻花開的很有生命力,硬是要穿過電線、放送著春意。

 

 

午餐又是吃星星,這次要拜訪的是米其林一星的蕎麥麵店,玉笑。

 

東京 >> 玉笑

 

“玉笑”這名字我自己覺得很有意境,看到時第一印象就很好,和龍吟一樣。撇開名字不說,玉笑算是蠻新的蕎麥麵店家,而且又是米其林一星。去年在京都也吃過同樣是米其林一星的蕎麥麵:京都 >> 蕎麥屋 にこら,印象還不錯。

麵的份量不少,水分瀝的很乾、看來清爽。一口吃下、也太有彈性!這是吃過十割、九割(蕎麥粉和麵粉的比例)的蕎麥麵,都沒這麼有彈性,這應該是八割的吧!

有彈性不一定是壞事,我自己還是喜歡吃十割,但偶爾吃吃八割的也不錯。醬汁調味溫和,沾著麵吃不會過鹹。

 

結帳時特別幫自己對了答案,拿著用手機打好的「十割、九割、八割」(不會說這些的日文或英文……)、詢問店家今天用餐的蕎麥麵是幾割的,店家說是八割的。果然!又再詢問了一下,才知道店內供應的蕎麥麵都是八割的,所以我沒點錯餐、只是沒料到店家都是八割的。

基於這理由,喜歡吃十割蕎麥麵的我、應該就不會特別再來這家吃蕎麥麵。但是考慮到價格、客觀的口味、還有非常方便的地點(表參道附近),還是會推薦給自己親友來這裡用餐。不想等跑日本再吃的話,可以和我一樣、先去台北南西商圈的二月半先解解饞。

 

 

吃完玉笑後,下午又要去逛秋葉原了,便前往原宿站搭山手線過去找朋友們。秋葉原站內時不時有這些遊戲動漫相關的看板,對於粉絲們來說真的非常賞心悅目。

 

 

LoveLive! 粉絲們一定非常熟悉的 KDX (X) UDX (O) 大樓,大樓樓下有很多攤販擺攤、販賣 ACG商品們。雖然傳說偶爾可以挖寶,不過這回我可是做好功課來的,實際上看一看、還是沒買什麼東西。

 

 

在秋葉原逛了不少二手模型的商店,也特別去看了[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的 mini shop。不過 mini shop 想買的畫冊早就沒了,月曆也早早就請人家代購回來了,只好拍張女主之一:霞之丘詩羽學姐的等身立牌,當作到此一遊。

 

 

秋葉原真的是會讓人逛到忘我的地方(對我們而言啦!)。這絕對不是稱讚,而是晚上拜訪米其林餐廳又遲到了……。請在相信我真的有把遲到這件事情列為這趟旅行 Review 重點的同時、繼續收看本文。晚上要吃的是中勢以 內店,用餐的品項是但馬牛的熟成牛排。

 

東京 >> 中勢以 內店

 

在台灣其實不常吃牛排。一來便宜價位的牛排要嘛肉不好、要嘛廚師功力不好、要嘛都不好;貴的牛排一個人吃也有點可惜、畢竟是蠻容易被當作社交場合的料理,所以多的是機會吃。加上去年在日本吃到自己很喜歡的和牛料理們,台灣的牛肉沒到一個價位等級就很難相比,也就更沒有機會吃到牛排。

 

這餐也是吃了快一萬五千日圓,算一算也要台幣四千多。以熟成牛排來說,在台灣要吃到高品質的、的確也是這需要到這價位水平了吧?用餐時旁邊有桌母子,看起來是來吃慶生餐的,另外還有一桌看起來像是來吃相親場的,看起來這裡也算是體面帶著隨興的社交用餐餐廳。

整體來說,前菜水平遠超乎我想像、很喜歡;肉類的料理功力倒是稍遜於之前吃過的店家。味道方面,第一次初嘗熟成肉的風味,還蠻特別的,但可能要再吃個幾家才會有些心得。這次就當作嘗鮮,先留個紀錄吧!

用餐環境雖然簡單、卻不馬虎,從餐具就看的出來,還有布質的餐巾。氣泡水也不是開了在那邊放著,店家三不五時就會來幫忙添加。根據前輩的分享,酒水清單也很有料,以精肉鋪的代客料理內用區來說、根本就是超水準的演出。考量到上面所述幾點,的確差不多就是米其林一星餐廳該有的品質和用餐體驗。

 

 

 

吃完飯後,下一個行程是這趟來日本的眾多景點中的重點,絕對不能錯過、時間地點都不能妥協的賞花場合:目黑川夜櫻。

 

這趟會認真決定要來日本賞櫻,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日本櫻花的漂亮照片。而那照片中的場景,便是目黑川的夜櫻點燈。照片是日本職業攝影師拍的,我還事先很認真的研究了拍照的參數、也為了這行程特別租了相機。紀錄這樣的粉色氛圍、這樣的春之浪漫,就算是復刻的、一樣也想留下些什麼去感動自己。

但是其實這個行程很趕,因為夜櫻的點燈時段只有到晚上九點,偏偏每天晚上都得吃飯吃很久。像是今天,明明已經把晚餐提前到五點半開始吃了、卻因為眾多 Delay 的關係,還是八點半才到現場。是的,剩半小時熄燈。

 

於是乎,這個目黑川夜櫻的行程、到最後並不包括任何逛街、賞花的部份。出車站、狂奔、就定位、設定好參數、拍照。回憶沒有留下多少,只剩下這些照片。自己覺得照片漂亮是漂亮、但真的沒有太多感受在心中。好在目黑川不算是多難安排的行程,之後哪些年有機會、再來這邊從下午待到晚上,慢慢欣賞這片美景。

 

 

目黑川果然在九點多就熄燈了。一陣奔波、好不容易欣賞完……不對、是拍完櫻花之後,晚上吃的牛排好像已經消化到一點也不剩。便決定搭地鐵來澀谷吃消夜、順便買點東西。在我強力又無理的要求下,今天的宵夜是拉麵,店家是我最愛的山頭火。

 

東京 >> らーめん山頭火

 

坦白說,跟屯京或其他台灣日本都有的店家一樣,去年考察回去好一陣子後、總是懷疑起自己的味覺記憶。日本的本店真的有那麼好吃嗎?還是被我刻意美化了呢?屯京二訪已經不證自明,那山頭火……

好吃啊!香氣充足之餘,鹽味在味覺很底層,吃起來溫和許多。台灣的味道實在太衝了,日本不管是旭川本店、還是這家澀谷分店的鹽味湯頭香氣味道都更足、吃起來卻都更加沒有味覺負擔。

 

 

吃完拉麵之後,去唐吉軻德買了個小行李箱裝新買的模型們和伴手禮們。架子上四個就在我猶豫的時候、被買走了兩個,其中一個還是我最想要的 Tiffany Blue,只好買了白色的。店家的介紹上還說是最大的登機箱,結果這行李箱就在成田活生生被香草航空的地勤打槍,哀。

 

旅行的第四天就在飯店吃著哈根達斯中結束了。總評今天的行程,實際上有太多的時間花在不需要的花的地方上面,也導致真正重要的行程被嚴重 delay. 即便沒有不留下遺憾的旅行、而且也很幸運的該走的行程還是都有走到,但還是覺得可以改進。

 

畢竟,遺憾雖被說是下一趟旅行的起點,但能有多少遺憾被成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完整日本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6

[整理] 日本旅行吃貨筆記-2015

 

米其林餐廳吃貨心得筆記目錄 :

[❉米其林餐廳筆記目錄 ❉]

 

在〈[日本][16春] Day4 – 春彩的復刻浪漫〉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